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李琳:一以贯之、精准施策,以深造工作推动一流人才培养
文:新闻中心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9 5286

  【编者按】12月12日,学校召开2019年深造工作总结会。会上,格拉斯哥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等四个学院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整理出四位代表的发言稿,以飨读者。以下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琳的交流发言。

25c69c578635eccc2f4ade4fe7bacc78.jpg

  过去5年,在学校带领下,学院深造工作实现了连续5年快速增长。深造率从2015年的57%增长到今年的79%,增长了22个百分点。今年,学院2019届毕业生共计319人,其中,出国境深造79人,占比25%;国内读研173人,占比54%;总体深造率79%,创学院历史新高,深造质量也有一定提升。

  一、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我们为什么抓深造工作?

  回顾这几年深造工作,我特别想用两句话来总结。第一句话是,一以贯之 ,久久为功。这句话回答的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为什么坚持不懈地要抓深造?在十几年前,刚开始抓深造的时候,我们也困惑过,深造工作为什么是学生工作的主要指标?我们学校和有些以考研闻名的学校相比,我们抓深造有什么不一样?

  梳理这几年深造学生的发展,不断印证了深造工作的价值。得益于继续深造,我们有的学生获评优青,成为了学科带头人;有的学生在读研期间服务国防建设,成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人;有的学生植根光电领域,开创性拿下王大珩光学奖;有的学生成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创业公司负责人;还有的学生成为了年轻的航天人,让我们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新闻里看到熟悉名字。我们也期待,在我们的深造学生中,未来能走出更多的优青、杰青,甚至院士,能有更多的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服务于国家建设。我想,所以这些,如果止步于本科教育,没有给学生埋下一颗志存高远的种子,是很难实现的。

  十多年来,我们从内心不断深化对深造工作认同。作为双一流学校,要担当起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需要学生志存高远;要培养出曾校长在今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提到的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参与者和奋斗者,也需要学生做高层次人才;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学生成才的需要,深造工作是我们践行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内容。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也不断地和辅导员、老师、同学讲,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让大家真正从内心理解和认同深造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二、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我们怎么做好深造工作?

  第一句话,一以贯之 ,久久为功,回答的是我们为什么做?深造工作年年做,如何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常做常新,增强科学性、实效性?第二句话,我想总结的是,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回答的是要怎么做?

  在深造工作中,学校浓厚的深造氛围和传统,学院给予的支持,奠定了我们深造工作的家底。 但学院深造工作也面临着明显短板: 超过10年的两校区运行,高年级在沙河校区,资源匮乏;学院生源质量居学校下游水平,调剂率高,转专业多;受宏观就业形势影响,学科对学生的吸引力无明显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抓好深造工作,需要我们科学谋划,精准指导、精准转化、精准帮扶,精耕细作做好深造工作。

  第一个精准是明确发展导向,做好精准指导。一是主动出击,精准指导学生做好资源拓展。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与补偿名额和特保名额争取,邀请往届学生返校与学生交流,邀请教学副院长以及知名教授为学生开展面试指导。最终,学生争取外校补偿名额9个,学校特保名额3个,保研比例19.5%,为学院历年最高。二是分群体,准确掌握情况,精细化开展指导。学院从认真程度、成绩等级、模考评级、目标难度四个方面,对193名考研同学进行一对一评估,建立4个“维度”考研状态评估体系,将学生考研风险划分为三档,针对性开展指导。对于低风险同学,重点做好定期回访、状态保持;中度风险同学,加强引导和日常督促,高风险类同学,重点做好持续督促,科学转化。三是分阶段,任务分解,明确阶段性深造工作重点。学院从保研、考研和出国三个维度,按月做好阶段性工作梳理,明确每月工作任务,制定任务清单。

  第二个精准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精准转化。在近几年的深造工作中,我们认为,出国转化是深造工作的突破口。在出国转化方面,我们划分两个阶段。一是把转化工作前移到考研过程中,针对两类学生,一是有出国意愿,考研优先,意志不坚定的学生,二是有一定经济基础,考研风险较大学生,提前做好动员和项目推介。第二个阶段是考研后,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考虑学生家庭条件情况下,把握“三个重要一周”开展工作。一是考研初试结束一周,二是成绩公布之后一周,三是复试后一周。依据学生英语水平和GPA,一对一推荐合适国家和学校,最终26名同学转化为出国(境)深造,人数和比例均较2018届稳中有升。

  第三个精准是遵循成长规律,做好精准服务。一是辅导员全程陪伴和引导学生扎实开展考研复习。从6月-12月共计开展5次模考,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同学们调整复习进度;为每个班配备考研负责人,从暑假开始,每周召开考研工作推进会,掌握学生复习进度与状态;为每个同学组建考研复习团队,匹配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的小伙伴;辅导员坚持每天深入宿舍,每月组织考研慰问活动。二是,精准推进考研调剂指导。从出分到调剂结束,对调剂学生做到每日一关注、每人一方案,从院校选择、复试准备、心理调适等角度,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最终,15名同学成功调剂,且均为211以上高校及各大研究所。三是,精准开展课业辅导,兜住学业底线。从保研学生中选拔30名课程讲师;重修科目100%覆盖;与授课教师沟通,邀请教师参与辅导。最终,深造学生全部顺利毕业,2019届毕业率达到95%以上。

  三、深造工作未来5年思考

  反思2019届深造工作,存在3点不足:1、对全国考研宏观形势的难度预判不足。2019届初试绝对分数较前两届有一定进步。受全国考研宏观形势异常严峻影响,学生录取情况未达到预期效果。2、对学生报考分流的结构调整不理想。2019届报考外校学生数量较多,虽然考外学生分数都比较高,但第一志愿录取不理想。3、深造过程中的情怀教育做得不深入。虽然我们在深造工作中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同国家社会的进步结合起来,但大部分同学考研更加关注的是就业形势和薪资水平,对于国家的重大需求和行业的发展认识不够深入。

  要更好推进未来的深造工作,我们不断在思考3个问题。

  1.过去几年学院深造工作有哪些阶段性成效和不足?回顾过去5年发展,学院深造工作走过了1.0版本。横向对比,学院深造率增长超过20个百分点,出国境深造增长超过一倍。纵向对比,总体深造率超过浙大和华科两个光学工程A+学科兄弟学院,但出国境深造比例和质量,距离浙大(40%左右),仍有较大差距。从问题导向来看,学院深造工作中,高质量出国境深造是短板,国内深造和出国境深造结构还不尽合理。

  2.在新的形势下,深造工作面临怎么样的变化?宏观来看,报考人数持续增长、专业硕士收费增长、非全招生政策变化、出国申请人数逐年增加,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生价值观和选择多元、惰性强、随意性强等特点,深造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3.学院未来深造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是什么?从发展导向角度来看,我们的深造工作应当培养与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相匹配的光电人才,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技术的解决。未来5年,学院希望从目标调整、队伍建设、举措优化、条件保障四个方面,全面升级深造工作2.0版本,以质量提升为核心,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1)深造率稳定在75%左右,其中出国境深造率提升至30%左右;(2)提升出国境深造的名校比例和博士比例;(3)做好目标引导,瞄准前沿、亟需、重大技术,培养未来20年学术和科技领军人才。

(整理人 卿晗 学生记者团 王旭)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