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小提琴10级的成电理工男成为了文科博士
文:何乔 微观四川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3 4379

  他是从通信工程专业转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跨界博士;

  他是电子科技大学艺术团学生交响乐团的前任团长,小提琴10级;

  他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首批博士生成员之一;

  他是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生吕明阳。

1.jpg

9年艺术团

  今年28岁的吕明阳出生在云南昆明。6岁的时候,吕明阳与小提琴结缘,到现在已经20余年。从小学到高中,不管学业有多忙,他都坚持每天花一到两小时练琴。在初中的时候,就拿下了小提琴10级。

  大一进校,吕明阳加入了校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从本科到博士,至今已有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巡回演出,学校的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都可以看到吕明阳的身影。“在艺术团,大大小小的演出我应该参加了有100多场,”吕明阳笑着说。大四到研三,他还在交响乐团担任了3年半的团长。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四川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他们也都拿下了一等奖。

2.jpg

  对吕明阳来说,小提琴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甚至他博士的研究方向都跟音乐有关。“对我来说,音乐是一种陪伴与慰藉,它甚至影响了我对生活的态度,让我发现生活中那些细微的美。”

3.jpg

“跨界”理工男

  说到吕明阳的博士研究方向,还得从他“跨界”开始讲起。

  高中的时候,吕明阳读的是理科实验班,不过他却对政治、历史很感兴趣。“我喜欢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也喜欢读政治名人的传记,”吕明阳说。在高二会考的时候,他的文科成绩甚至超过了文科班的同学。

  当然,吕明阳的理科成绩也不错。高考的时候,他拿到了电子科大的艺术特长生名额,但是最后他的成绩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考入了信通学院。

  进入大学以后,吕明阳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遇到了侯伦广副教授。“侯老师讲课深入浅出,让我发现原本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也可以变得很有趣,同时蕴含哲理,”吕明阳回忆说。

  由于自己的兴趣所在,加上侯老师的影响,在本科毕业后,吕明阳便考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然后一路读到了博士。

4.jpg

用小提琴作宣讲的博士生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满意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吕明阳将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定位于“用审美艺术化的方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有效性”。他解释为用跨学科的视角,以感性直观的方式展现抽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

  在学校时,吕明阳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之一。今年,他加入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据报道,在校博士生成为省委宣讲团成员并在报告会上“唱主角” 这在四川省尚属首次。这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在人员组建上的创新之举,首次从四川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法学等相关专业吸纳了11名在校博士生参与宣讲,让青年一代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经学院推荐,电子科大有两名博士生入选,吕明阳就是其中之一。

  11月27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报告会走进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吕明阳作为本场报告会的“主角”,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报告。

5.jpg

  在传达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他拿出自己的小提琴,现场给同学们演奏了《国际歌》、《十送红军》……几首曲子表演完,现场听讲的同学们个个“目瞪口呆”,纷纷表示,没想到音乐和政治还能联系到一起。

  这次的宣讲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同学表示,“听了吕老师讲的内容,印象特别深刻。如果单讲一些政治理论知识可能很快就会忘记,但是结合音乐进行联想,可以很好地帮助自己记忆。以后只要一听到《十送红军》就能联想到今天讲的‘长征是宣言书’等经典理论文献和表述了。”

6.jpg

  吕明阳认为,面对青年学生群体,传统说教式的宣讲,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博士生作为宣讲团成员,就是要利用“朋辈教育”优势,开展面对面、互动式、有温度、有情感、接地气的座谈与宣讲。“此次也算是我在宣讲内容和形式上的一次探索吧。”吕明阳说。

  未来,吕明阳也准备继续从事高校思政工作。“希望能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贡献,”吕明阳说。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