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孔心怡:多才多艺的“宝藏”女孩
文:微视野工作室 常文祺、刘泽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1 5303

  【人物名片】

  孔心怡:中共党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三年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获得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国家级学术会议论文2篇。古筝十级,曾获全国青少年艺术节古筝专业特金奖。获得校健美操比赛二等奖,校瑜伽比赛第三名。获评“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

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04.jpg

与古筝结缘:用艺术滋养身心

  孔心怡的父母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父母的熏陶下,她在钢琴、小提琴、古筝等众多乐器中选择了古筝这种可以很好地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和情感的弦乐器。

  说来也巧,在小学时,孔心怡每天放学前都会有一节毛笔字课,而学校广播里的古筝曲《高山流水》便是她开始学习古筝的契机。《高山流水》是兴趣的开始,而随着古筝曲的由简到繁,它所演奏出来的旋律也越来越优雅动听。对于美的热爱和这过程中的成就感让她一直坚持到现在。而小时候每年暑假的等级考试使她从小就学会了如何平衡学习与练琴的时间——平时周一到周五都会坚持练一个小时,周末则会更多一点。一路下来,她不仅获得了十级优秀证书,还拿到过全国青少年艺术节古筝专业特金奖。

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11.jpg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14.jpg

  不只是生活,在学习上古筝也带给她莫大的慰藉。“有时思考起问题来会钻牛角尖,这时候就会去弹琴舒缓情绪、缓解压力。它可以让我安静下来,而且乐曲里轻重快慢的转换和左右手的配合对思维也很有帮助。”

多才多艺:做不拘一格的工科女孩

  不同于孔爸爸最初对女儿未来就读于财经类专业的设想,孔心怡高考后毅然报考了电子科技大学。虽然选择了工科,但自己的文艺心却没有改变。能在图书馆学上一整天的学霸,也能在舞台上大显身手。

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32.jpg

  来到成电,孔心怡惊喜地发现这所理工科学校在文体方面有很好的平台。大一入校就担任学校60周年校庆嘉年华主持人,之后又在“青春告白祖国”团日活动、学院迎新晚会等各种活动中担任主持人、发言代表,她喜欢这种为青春留影、为梦想发声的感觉。

  参加首届“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录制全球成电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为祖国歌唱的同时,她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35.jpg

  担任“成电菁英”公众号撰稿人,她分享着追求优秀的感悟;参加德法两国暑期交流项目,她写下的游学感悟《六小时时差的记忆》被学校首期《走进成电,走向世界》收纳。

  不过,问起瑜伽第三名与健美操第二名的这些成绩,孔心怡却说原本自己并没有基础,“想着练练形体,大二上体育课就选了健美操,结果学起来真的挺难的,甚至连表情也是需要花功夫管理”,她回忆起当时对着镜子反复练动作、记队形的场景说道。

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40.jpg

  把自己参与的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不给未来留遗憾,坚守着这一原则,在学好专业课的同事,孔心怡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全面发展:用行动点亮青春

  之前,作为高校学生代表接受四川卫视采访时,孔心怡说自己“生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

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43.jpg

  大学四年,她也一直在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意义。大一寒假,孔心怡担任成电招生宣讲安徽省领队,和小伙伴们共赴27所中学进行宣讲,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了解了成电。大二,她担任机电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打造了学院首届“电子信息+”创意智能化系列活动。大三,她成为了年级第一批党员,抱着“为同学服务”的初心,担任电气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组织支部成员赴天马中学支教,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学习,筹办"我学十九大"知识竞赛……一次次的党建活动中,她和支部同学更加明确身为学生党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她也获得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不仅如此,在学业和科研方面孔心怡也没有松懈过。科创领域“初试水”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她负责专利文书的写作部分,获得了四川省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在第八届全国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学术年会发表论文等等……也正是三年的知识积淀,让她更加坚定了扎根电气工程的决心。

  而谈起科研和学业,她说真的很庆幸能遇上认真负责的老师和互帮互助的同学。“和他们一起学习时,我很有动力,大家也共同进步着。”大四这年,电气专业有10个保研名额,孔心怡所在的班级便有7人。

微信图片_20191126154847.jpg

  本科毕业后,孔心怡将赴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科研其实挺苦的,但是我骨子里面比较喜欢坚持,而且我一直希望自己做事有始有终,既然开始了,就希望有一个好结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