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从经管转到电子,年年专业第一,还收获了甜蜜爱情
文:微视野工作室 庄志东 项瀚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8 5800

  本科四年,你是不是有许多小目标?专业第一、年年国奖、承包各种学科竞赛大奖、成为学生组织的负责人……最重要的是拥有一段甜甜的爱情。

  全部实现了?!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位刘意同学,一起感受一下这位成电学霸的愉快而充实的大学时光。

1.jpg

  刘意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

  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三年总评综合测评分数95.32,绩点3.99,成绩排名专业第一(1/186),综合排名专业第一(1/186),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国际级1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13项。

2.png

  而刘意还转过专业,从经管转到微电子,转专业也不妨碍年年第一。

3.jpg

学霸和他的室友

  刘意是个重庆小伙子,当年高考时,他与女朋友商量好了要一起来成都上大学,一起读工商管理,刘意就选择了我校经管学院。但经过一年的学习,刘意感觉自己不太适合工商管理专业,在大一结束的时候,转去了电子学院微电子专业。

  刘意说,转专业后,刚开始心里还是很焦虑。刚转入电子学院的第一学期,量子力学、数理方程、信号、大学物理、概率论、模电几门大课同时压过来,让刘意感觉喘不过气。但幸运的是,刘意遇上了一个学霸寝室,在室友们的带领下,天天泡图书馆,转专业后的第一个学期加权平均分为96.3。

  在电子科大,学霸寝室屡见不鲜,刘意所在的寝室就是其中之一。刘意的三个室友也个个都很厉害,王子瑞专业排名第3,目前已经直博北大,还去到了中科院院士黄如团队;衡浩也是直博本校,师从王政教授;张振伟正在申请国外名校。四个人平时选课都商量着选一模一样的,也会一起提早去到教室抢第一排的位置,这样的特点让同学们对他们印象很深,久而久之,同学们都由着他们这样长期“霸占”第一排,甚至还会把他们的"固定位置"留给他们。

4.jpg

刘意和他的室友

勇于挑战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是我校“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赛事之一。今年,刘意和队友们一起斩获了大赛一等奖,是今年唯一获该奖的本科生组。

5.jpg

  说到这个比赛,还得从刘意大二讲起。为了助力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电子学院启动了青苗计划、林为干班、综合导师制等多项科研志趣提升工程,许多同学在大一大二时就进入导师的课题组进行学术能力训练。刘意和室友衡浩一起跟着王政教授学习,这次两人也是共同参加了比赛。谈到参加比赛的初衷,刘意当时是想到,大三了要做一些和本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事情,师兄师姐们向他推荐了这个比赛。当然刘意他们也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准备这个比赛,比赛周期是半年,他们每周都会花上两个整天的时间,从沙河到清水河的实验室做实验,并且定期和指导老师王政教授交流,作品也经过了多次的修改和打磨。

6.jpg

右二为刘意、右三为王政教授

  除了集创赛,数模、数学竞赛、编程大赛等各种学科竞赛,刘意也没落下,囊获各种奖项!

斜杠青年

  在学习竞赛之余,刘意还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芯动力工作室主要为电子学院的本科生参加电子设计等科创类比赛服务。从大二起,刘意担任了芯动力工作室负责人,2019年工作室共获得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2项。工作室2016级的6名成员都获得了保研资格。

  刘意在经管学院的时候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组织开展过“微积分线性代数”讲堂,大二他虽然转专业了,但依旧每年都去给学弟学妹开微积分线代讲座。此外,他还担任了微电子六班班级团支书,连续两年获评“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团员”。

  刘意对美食有着极大的兴趣,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是在毕业前吃遍建设巷。他喜欢游泳,曾参加学校的游泳比赛还拿过名次。刘意还会弹吉他,初中时曾组建过乐队,这项爱好也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在学院的迎新晚会上还展露过风采。

7.jpg

左二为刘意

动力满满

  学习、比赛、学生工作,你也许会好奇,刘意是如何同时把这些事情做好的呢?

  刘意说,大学的选择有很多,但应该是带有自己的期待和目标去做的。比如学习知识是做集成电路的基础,比赛可以加深对课上知识的理解,学生活动能让他有更好的团队协作能力、领导力,这三者都能促进他成长。

  刘意有个小日记本,会记录自己每天具体做了那些事情。他还会把众多要完成的事情的截止日期合理地分解成小“deadline”然后分配给每一天,每天都在赶“deadline”,他说这样效率会很高。

8.jpg

刘意的日常

学业爱情两不误

  刘意的女朋友是他的高中同班同学,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当年高考还比刘意还高一分。从大一进校起,两人就时常到对方的学校,倒完公交又坐地铁,跨越大半个成都去见彼此。在一起的时光,却往往是督促对方学习,在自习教室一起学习。刘意说,大学里的成长也离不开女朋友的一路陪伴和鼓励。

11.jpg

  刘意目前已申请到香港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直博,师从IEEE Fellow Howard Luong教授,从事射频、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同时刘意正在申请香港博士最高荣誉港府奖学金。此前他还曾获得到过北大的Offer。对于未来的打算,刘意说自己要先读完博,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功底,未来争取为我国的芯片工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