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信通学院推出“师生下午茶” 搭建沟通交流新平台
文:许玮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11-27 3649

  为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学院师生群众开展调研工作。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师生反映日常教学、科研、学习和管理等工作中,缺乏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会。学院为有效解决师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这一问题,为师生交流搭建平台,在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推出“信通下午茶”师生交流活动,以周周下午茶的形式,固化师生交流时间、场地和平台,建立师生日常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

  11月14日,学院在科研楼开展首期“信通下午茶”活动,聚焦研究生培养,探讨培养学生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对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论文发表、研究生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针对团队老师提出的学院研究生开题中期的实施细则、研究生课程试讲、工程博士培养、研究生请销假制度、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学院对应科室的老师一一给予解答。会上,老师们还就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阎波教授建议,可以适当调整研究生学习的方式,例如线上线下有效结合,适当增加研究生自主学习的时间,方便导师和学生更好的交流。黄勇军老师提出,学院应当适当调整毕业和各类评奖评优环节中论文成果的认定,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CA7956FEF10BF3690D4F35AC745_7721B835_23A

  11月21日下午,第二期“信通下午茶”举行,老师们在一起畅谈本科人才培养,谈“金课”建设,话教学改革,就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金课”建设,凌翔教授提出可以筛选优质慕课,组织在线的虚拟试验,评选线下优质课程,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以及社会实践类“金课”。针对慕课建设,陈伟建教授认为可以制作集中于某一专业的核心课程,在此基础上打造整个专业的慕课,提升学生的兴趣点,增加课程吸引力。针对教学改革,吕幼新教授提出可在课堂上使用云班课等软件进行测试,提高学生主动性和执行力,同时平衡课上课后的时间比例。

DDFDC1A33B393D9B88D9A2D4F08_99B00DB7_46A

  学院领导表示,“信通下午茶”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活动形式,为师生搭建了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目的在于让师生日常零散的交流得到有效集中,在思维的碰撞和交流中,既可以产生有价值的想法,又加强师生的感情交流。同时,学院的管理工作也通过这一平台走出办公室,管理人员对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及时回应,答疑解惑、形成共识。

  每周一次的“信通下午茶”活动,是学院继去年11月开展每月一次“院领导接待日”活动以来,再次积极回应师生需求,精心打造的又一常态化师生交流平台。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入师生,找准痛点,聚焦难点,积极想办法、解难题,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成长进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