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汤宽妮:高原上盛开的雪莲花
——成电医生在甘孜州德格县的扶贫故事
文:吕行 来源:校医院 时间:2019-11-18 4559

  2019年1月4日,电子科技大学医院外科的汤宽妮医生跟随高新区扶贫医疗队从成都出发,经过两天,2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才辗转抵达目的地——甘孜州德格县。“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甘孜州德格县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30座,雀儿山山口海拔5050千米,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一句俗语便形象地描绘了德格地势之险、条件之苦。一月的藏区,气温很低,很多路面被冰雪覆盖着,危险时刻存在。医疗队沿着蜿蜒的“之”字形山路小心翼翼地前行着,稍有不慎,就可能坠入万丈深渊。颠簸狭窄的盘山公路让人胆颤心惊,汤宽妮心里也直打鼓。这样的交通条件,想象不出即将要去的卫生院是怎样的?群众的生活条件又会如何?

微信图片_201910211342532.jpg

扶贫,是一场‘暖心’的考验

  甘孜州德格县是脱贫攻坚的深度贫困县,公共卫生基础差,农村卫生健康医疗水平低,特别是群众卫生健康知识缺乏,地方病、慢性病多发,因病致贫问题尤为突出。来到德格县的第二天,汤宽妮来不及休整就接受组织安排,投入了工作。汤宽妮被安排到距离德格县城28公里的柯洛洞乡卫生院。一张床,一个可取暖茶几,一个沙发,就是她在德格的全部家当。简陋的住宿条件,改造后的“旱厕”,不能洗澡,经常停电断网,对于女同志来说,生活上的不方便仅仅只是一年扶贫工作艰巨考验的开始。吃穿住用行,方方面面的巨大差异让习惯了大城市生活的人颇感吃力。

  “妙手仁心,静候花开。”正如德格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岳琦所说,“汤宽妮舍小家顾大家,不远千里来到我们德格,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福之于民的真谛。”9个多月的帮扶工作,她在高原深处静心耕耘,撒下了医者仁心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1910211414201.jpg

  “乡卫生院没有大医院的喧嚣拥挤,也没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前沿的治疗药物。但在简朴的生活方式里,我感受到老百姓的善良淳朴和对医务工作者的尊重和信任,更让我看到了基层医生的数十年职业坚守和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艰苦与困难。”汤宽妮动情地说。

  “人虽远,心却近”。对于医者而言,最需要的正是一心为民的赤子初心。德格县柯洛洞乡下属的很多个村子都分布在大山深处,当地藏族同胞到县城看一次病需要走上一天,或者骑好几个小时的摩托车,非常不便。了解情况后,汤宽妮主动跟随卫生院进村义诊,为贫困户体检、评判体检结果、给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得到救治。高原上地广人稀,往往一座山上的住户仅两三户,一天只能走访几户人家。为让这份初心更加深入,大半年的时间,汤宽妮的足迹遍布班达村、色巴村、牛麦村,郎达村、燃卡村、独木岭村等村庄。

微信图片_201910211409396.jpg

  在最偏远的色巴村义检现场,知道有援藏的医生要来,附近村民来了不少。中午时分,汤宽妮的皮肤被高原上炙烈的阳光晒得发红、发烫,有村民主动帮她将义诊台挪到了阴凉地带。藏族同胞排着队等待着成都来的“门巴”为自己看病。因语言交流障碍,简单的病情汤宽妮都要反复询问多次,甚至有时候需要连比带划,才能勉强听懂。当地群众非常尊重“门巴”,他们用眼神与微笑传递信任,用握手表达感激之情,这些都让汤宽妮深受感动。一天下来,医疗队为100多名村民提供了义诊咨询及体检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021134241.jpg

  “我们最近去了乡里面的三所小学。给老师和孩子们讲包虫病防治、七步洗手法、刷牙法等知识。这些地方的孩子们真的是太缺少健康教育了,我们就站在操场的大太阳下面进行讲解和手把手的练习,没有一个人觉得太晒或者无聊,孩子们都很兴奋也很好奇。看着他们黑亮的眼睛,那种对新鲜知识的渴求,让我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讲解得份外认真和仔细,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亲手操作。虽然孩子都被太阳晒得满脸通红、满头大汗,但那挂着汗水的脸上,也挂满了快乐。”汤宽妮谈起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1910211409393.jpg

  除了在乡卫生院开展日常的医疗工作以外,汤宽妮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还接了不少义务的“私活儿”。德格县人民医院正处于突破式发展时期,外科技术力量比较薄弱,汤宽妮应邀参与了德格县人民医院外科普外以及肛肠专业的建设。她多次指导当地临床医生开展常见普通外科及急诊外科的相关诊治,帮助科室开展了肛肠熏洗治疗这一新业务;针对症状较轻、围手术期病患及有手术禁忌及信仰禁忌的病患,开展了肛周脓肿根治术、内痔注射术、肛周封闭术、肛裂根治术、环状复杂混合痔外剥内扎术等,患者反应良好,疗效满意。汤宽妮利用专业特长为德格县人民医院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宝贵的力量。

师带徒,做好“传帮带”

  “汤医生不仅医学技术好,而且工作非常认真,对病人也很有耐心,还是我们几个的好老师,手把手带我们。我们卫生院的变化很大,越来越规范了。”柯洛洞乡卫生院院长姜涛说。

  汤宽妮配合院长帮助卫生院进行了整体布局的调整,药房、换药室严格按照卫生局的要求进行了规范化的管理;带领大家检修医疗器械,挽救闲置医疗器械,包括血尿常规机、中频、电针、艾灸、颈腰椎牵引仪、空气消毒机等,挽回国有固定资产十万余元。汤宽妮还在卫生院主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心电图及中医理疗相关检查治疗已在卫生院成功开展,并在县卫生局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血尿常规检查。这大半年的辛勤劳动,倾注了她大量的心血,医务人员的素质及业务量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0211414205.jpg

  汤宽妮开展了每月两次的业务学习课堂。每次讲课都是她用心准备的临床实用的新技术、经验精华及经典医案。除了手把手教学和耐心的讲解,她还开通工作时间外的线下咨询,毫不吝惜自己的一分一秒。“徒弟”藏医扎西尼玛在听完她的课后对她连声称赞:“汤老师每一次讲课都令我们受益匪浅,真希望可以多听几次。”

微信图片_201910211414204.jpg

  为了调动徒弟们学习的热情,根据德格的特殊地理环境及各位队员的专业特长,汤宽妮、祁秀英制定了详细完整的带教计划,并编制成册,发放给“徒弟”们。她们还积极参与到高新区医疗队基于互联网的联动医疗教学中来,目前在德格县已经成功开展10余次互联网教学,惠及医疗队所覆盖的6个卫生院及妇计中心等医疗机构。这让“徒弟”们的学习更有兴趣,网络直播的形式使知识点可回放,更利于接受和巩固,老师们把临床诊疗经验无私地教授给徒弟,做到了徒弟有问题随时找得到老师问,老师有问必答,有惑必解。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回想起走过的健康扶贫之路,汤宽妮终于深深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她不忘自己身为医者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总是带着感情走进群众,又带着民心回来。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老百姓的健康有了保障,这一块小康道路上的重要基石就得到了稳固,全民的精准脱贫就能早日实现。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6701172677253144677&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