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机电学院开展研究生党员干部社区行系列活动
文:赵玲玲 李丽娟 图:机电研究生党建委员会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11-17 3621

  为更好地提升研究生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研究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近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牵头组织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干部与成都市郫都区天骄西路社区共同开展“研究生党员干部社区行”系列活动。

  该主题活动以机电研究生党支部干部为主体,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打通研究生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通道,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共建和完善社区基层服务体系。此次活动旨在将支部活动和社区公益活动相结合,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拓展新时代党建工作内涵,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过硬的作风带动群众,共同推动文明和谐幸福社区的建设。

1.jpg

“社区小旅行”,为社区建设献言献策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紧邻电子科技大学的天骄西路社区,位于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域,辖区企业众多,商业楼盘与农迁安置小区共存,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城市社区。自建立以来,社区党委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搞、发展共促、社区共治”的工作思路,以打造国际化社区为目标,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引领作用,服务在地企业、员工和居民。

  此次活动带领学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加深对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在参观社区建设过程中,研究生党员干部提出了一系列社区整改方案:针对街道墙面不整洁,有同志提出号召志愿者进行主题统一的墙面涂鸦;针对社区健身器材摆放混乱问题,同志们提出扩展空间加以利用的思路;针对社区居民参与活动度不高的问题,党员们提出要增大宣传力度、丰富活动形式;针对新引进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学生党员干部提出要提高环保意识、扩大宣传,通过环保教育和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等方式,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巡防过程中,研究生党员们也结合学院学科特点,提出利用智能巡防机器人等新型手段,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2.png

  此次研究生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不仅拉近了学校与社区之间的距离,又激发了党员的服务意识,也为各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开展支部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

“校与社区”座谈会,畅谈双方合作

  在座谈会上,社区负责人向机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介绍了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党支部工作等情况。机电学院党建委员会书记赵玲玲介绍了研究生党员发展、教育、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情况,希望研究生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加强党建共建,多交流、常来往,扎实开展活动,共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jpg

  针对老年党员居多、管理辖区企业众多、商业楼盘与农迁安置小区共存等现状,社区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起分析社区基层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研讨下一步工作打算。机电学院党建委员会提出,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密切联系社区,努力解决好社区当前存在的问题,共建和谐生活空间。针对“社区小旅行”途中发现的问题,采用“研究生党支部认领”的方式,由各支部带动党员深入群众,与社区开展党建共建,陆续落实解决问题。目前,机电学院博士党支部计划在“垃圾分类”宣传上下功夫,研究生十二党支部认领了进院花台设计工作,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希望打造小区绿化与党的知识结合的主题宣传区域等。

4.png

  座谈会上还拟定了“校与社区”深度合作计划。未来将组织学院研究生党员深入开展入户走访群众,征求服务群众方面的意见建议。机电研究生党建委员会还将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措施,推进“研究生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常态化,与社区党建共建,共建美好家园。

“云党建活动中心”,党支部建设新思路

  活动中,社区负责人还带领研究生党员干部前往高新区西园街道,学习社区成熟的党建运营机制,参观社区先进的活动设施。中共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重大产业项目云服务委员会是围绕辖区重大企业和企业党组织服务工作成立的功能型非实体性党组织。通过搭建企业党组织的组织联合、资源集合、服务共享、互助共建、党员服务五大共建共享平台,统筹党建服务资源和企业服务资源,破解辖区企业党建的问题,让云党委成为辖区企业党组织组团建设、党员服务的新家园,助推重大产业项目发展。

5.jpg

  相关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活动中心各项设施,熟悉了各部门的职能,并向党员同志介绍了可以申请利用的活动空间和资源。活动中心先进的活动设施让党员同志赞叹不已:整齐的台球桌、整洁的健身房、一排排黑白相间的围棋桌、安静的电子阅览室和图书室、生机勃勃的无土栽培区等。在书画室,负责人的介绍,这里每周六都会有著名书画大师现场教学,丰富社区群众的生活。

  据介绍,“云党委”创建的目的就是为了搭建党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平台,创新和丰富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只要提前申请,“云党委”可以竭尽所能为党员和群众服务。这样的模式也给学院探索创新研究生支部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6.png

  机电学院党建委员会书记赵玲玲表示,此次社区基层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研究生党支部将发挥自主性,继续开展“党员进社区”系列活动,带领全体研究生党员走进社区,号召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于志愿服务和基层工作,也欢迎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加入我们,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建立学校与社区之间的互助互进关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社会,勇挑重担,做好新时代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