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学校案例入选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
文:扶贫办 图:张彦昭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19-11-13 3938

  11月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单位举办的2019消费扶贫市长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论坛上发布了19个全国消费扶贫典型案例并颁奖,我校《彰显“电子信息+”,共谱“消费扶贫曲”》案例入选。

1.jpg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在定点帮扶贵州岑巩县和四川康定市工作中,学校坚持“短期促进贫困人口增收,长期促进产业持续发展”的消费扶贫理念,强化组织、经费和机制保障,以“三大计划”纵深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开展。

123.jpg

  实施供给侧“拓源计划”。推进实施“水稻农情监测”“智慧养猪”“智慧果园”“数字资源环境分析”等种养殖产业升级项目;发挥学校专家优势,推进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思州柚等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为岑巩县培训电商、乡村旅游等技术人员,提升优质消费品供应和保障能力。

1344.jpg

  实施需求侧“拓展计划”。订单式采购岑巩县大米、鸡蛋和康定市土豆等;深化“以购代捐”,校工会与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开展思州柚、新年大礼包等联合式采购,动员独立学院等渠道,帮助销售猪肉、水果等农产品;探索特色旅游发展,促进教职工培训与消费扶贫有效结合。

12345.jpg

  实施消费平台“拓宽计划”。通过展销会、展销专柜帮助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招商推介会引投资,多形式推介农特产品及旅游资源;筹建高校消费扶贫平台,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搭建共建共享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不断完善市场引导供给的良性消费帮扶机制;多平台推广,合力打造高校间“组团式”定点帮扶县特有品牌。

  学校的消费扶贫举措和成效获得校内师生、校友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爱心土豆"的报道全网阅读量过亿,引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众多主流媒体关注。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