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机电学院博士生理论宣讲进社区进学校
文:武对娣 胡雯 刘庭廷 图:武对娣 许紫祥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11-12 4013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指导下,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银杏支教队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宣讲团近日先后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天骄西路社区、都江堰市天马学校,为社区小朋友及初中生开展公益支教、理论宣讲。博士生们在科研之余,运用自己的专业背景知识,引导中小学生志智兼备,培养中小学生不断学习的能力,以公益行动反哺社会、服务社会,传递青年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

公益支教,“学”“问”互动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银杏支教队已成立3年,是西南地区首支博士生支教队。为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支教队此次以普及科学知识、传递青年使命为目标,分别深入成都市郫都区天骄西路社区和都江堰市天马学校进行科普支教。

  博士生张晏玮以“圆你飞翔天空的梦”为主题,通过动画、表演等形式,生动地向天骄西路社区小朋友们介绍了目前所在实验室研究中的微型仿生扑翼机器人。他通过讲解飞行器的前世今生、空气动力学以及目前应用的各种百花齐放的微型飞行器,以视频的方式对什么是飞行器和仿生微型扑翼飞行器的功能及应用进行了科普宣传,激励小朋友们树立目标、奋发图强、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7941878a8f0956a28d7af0e7890c899_728a2.j

  博士生范帅以“机器视觉与生活”为主题,向都江堰市天马学校七年级的同学们科普了“机器视觉”的概念。他讲解了数字图像的构成、像素、灰度等图像的基本知识,以及常见条形码编号的组成部分、二维码条形码识别原理及编译过程,并以大家日常生活中熟悉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图像识别应用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引导大家把握先进科技的发展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刻苦钻研学习,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20191110-3.jpg

  博士生余奥迪向天马学校学八年级同学科普了关于航空发动机的知识,详细讲解了飞行高度对速度的影响及不同种类发动机的做功方式、原理以及在具体航空工业中的应用,通过举例分析,帮助同学们对物理课堂所学的力与速度等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勉励同学们说,大国重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创造和智慧,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少年强则国强,给初中生们讲解关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的知识,既能帮助他们拓宽知识面,同时也能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激发大家产生为祖国科技创新努力奋斗的信念。”余奥迪说。

7586be0077b326b11be01cd1a48832d5_728a2.j

20191110-2.jpg

主动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种机”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逐步化作鞭策青年学子前进的强大动力,激励大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书报国的实际行动落地生根。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宣讲团通过理论学习和课堂宣讲“进社区、进中学”的方式,一方面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报告原文,悟原理精髓,一方面坚持创新学习载体,理论联系实际,将专业所长与社会责任紧密结合起来,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种机”。

  博士生唐远鸿以“超级工程-建设交通强国那些事”为主题为都江堰市天马中学的初中生们作科普讲座。他由自己的“上学之路”——广州至成都高铁切入,介绍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指出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离不开空气动力学、材料力学、电气及自动化、互联网等专业领域知识,通过列举雀儿山隧道和西成高铁建设的例子,强调了交通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他勉励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国家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坚定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焕发更绚丽光彩的决心。

6fd78f32c00c67825b0c94c0c076f764_728a2.j

  博士生许潇在“无处不在的新能源”讲座中,由闪电、静电等现象引入“电”的概念,向郫都区天骄西路社区的小朋友们科普了新能源的类别及应用。他从生活中的浪费现象引出太阳能、光能、核能等新能源发电方式,介绍了太阳能发电的应用,并通过视频讲解了风轮叶片发电等原理,启发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充满激情的奋斗姿态传承老一辈的建设成果,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cc3dc0544e5832edd3ac12dbe4e33392_728a2.j

  “我觉得开展科普支教的最大意义就是能带给青少年们不一样的知识冲击和温暖陪伴,同时通过博士生党员的言传身教给孩子们树立榜样,正确引导和鼓励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博士生许潇说。传递爱与希望,发挥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骨干的模范引领作用,展现成电青年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这是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宣讲团不变的宗旨。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长期以来注重将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成长成才紧密结合,通过搭建平台、创新形式,让同学们在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的同时做到真用,勇于实践、身体力行,在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中,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和素质本领,实现个人成长成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