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图书馆领导班子深入调研 为师生解难题
文:邹洁 图:邹洁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19-11-10 637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图书馆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及自身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守初心、矢志一流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做到贯穿结合”的基本原则推进主题教育。

  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立足岗位确定了“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图书馆知识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踏踏实实做好信息化工作,将图书馆信息化工作融入学校整体信息化工作中”和“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平台建设主题”四个调研题目。

b620bc364ca8976a3f16f17a2a54264e_ef92e.j

306af9fdabde9447b122f0657f1d0da3_ef92e.j

7eb62170a5735c835519b29264ccbf6b_ef92e.j

eac1a7357383f7d4940f03236112b681_ef92e.j

  此次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在校内外、馆内外面向广大师生、学院、职能部门和兄弟单位,全方位开展,注重调研对象的代表性和广泛性结合、调研方式的真实性和高效性结合,采取座谈会、发放网上问卷调查、个人谈话等多种方式进行。

  图书馆党政班子成员的专题调研共计进行了14场,其中馆内5场、川内两所兄弟高校(四川大学与四川师范大学)2场、成都市文化局1场、校内职能部门和学院6场,共收到对图书馆网上问卷调查反馈1957份,同时还发放网上化学资源建设和大学生知识产权素养情况专项调查问卷154份。

b5375889de304f2ce70995cbe69cabf8_ef92e.j

cc11978cfb0ea427c97e982fcea6e7ad_ef92e.j

  图书馆总支书记李泰峰负责党建思政工作和队伍建设,聚焦“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开展调研,带领班子成员重点调研了图书馆4个部门、离退休馆员代表、人力资源部、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大学图书馆党委、四川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党总支及成都市文化局等。馆长杜丽主要分管学科咨询部和资源建设部,以“如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知识服务支撑”为主题开展调研,重点调研人力资源部、材料学院、基础院和经管学院等。副馆长张民分管信息技术部,聚焦“将图书馆信息化工作融入学校整体信息化工作中”开展调研,重点调研馆内3个部门的需求、学校信息中心等。副馆长汪育健分管公共服务部,聚焦“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平台建设”开展调研,重点调研学工部、校团委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继教院及四川大学图书馆等。

  11月4日,李泰峰主持召开党总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八指导组汪利辉、徐洁同志出席会议。图书馆领导班子及总支委员参加会议。

9d9d5fa58514b7b9ac27da9af74707ed_ef92e.j

  会上,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介绍了自己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分享好的经验做法,重点围绕调研查找出的问题及产生原因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举措。调研走访期间,图书馆对于师生反映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为更好地满足我校学生对夜间学习场所的需求,于11月4日晚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正式开设了夜间学习区;

  为解决我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中化学与材料学科文献资源保障不充分的问题,图书馆在面向全校师生问卷调查和走访材料学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购了材料学科急需的Scifinder数据库,提高了学校对化学与材料学科文献资源的保障率;

  为解决服务保障岗职工的职称评审通道,积极与四川省文化厅联系、到成都市文化局调研,为这16名馆员开辟新的职称晋升通道……

  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图书馆领导班子盯住不放,将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妥善解决。

  汪利辉表示,图书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调研工作,调研内容具体明确,查找问题到位,对策措施清晰可行。调研成果交流做到了“实”和“深”,覆盖面广,既结合馆内工作实际和全校师生诉求,又突出了政治导向和问题导向。近年来,图书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目标,很好地发挥了在空间、资源和育人平台方面的优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图书馆继续把工作坐实做细,加强对研究生群体的关注,充分利用好馆内各种文献资源。徐洁表示,图书馆通过形式丰富的调研,广泛收集了师生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效果良好。希望今后能将优质的馆藏资源向行政管理人员、新进教师进行主动推荐,更好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李泰峰表示,图书馆接下来还将认真梳理和归纳师生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聚焦制约图书馆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检视问题,着力整改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图书馆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高班子顶层设计能力,提升创新能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和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带领广大馆员把电子科大图书馆建设成为国内著名的智慧型研究型高校图书馆。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