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卜凡:让更多人快乐才更有意义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张羽扬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1-07 5987

人物名片:卜凡,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7级硕士生,公益组织成员。入学以来,卜凡利用课余时间不间断地帮助郭瑞珊、胡绍杰、曾秀冬、任云彬、贺俊超等几位残疾人,像亲人一样照顾他们。

微信图片_20191106141852.jpg

  11月4日下午,校园里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几位残疾人朋友来到学校,热切地在校园里寻找我校一位同学——一位一直在无偿帮助他们的同学。

  “两年多来,他帮了我们太多次了。无论我们有什么需求,只要跟他说一声,他从来不会跟我们说‘没有时间,我来不了’。”

  说起这位同学,郭瑞珊阿姨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飞快地讲述这位同学帮助他们的点点滴滴。

  “他叫卜凡,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之前我们一直说要好好谢谢他,但他总说‘不用,不用’,我就想啊,那我们来他的学校里找他吧!”

  “这位胡绍杰大姐,是全盲,家住在成都东站附近,今天她赶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过来,就是为了亲自感谢卜凡同学。”

  “还有一位贺俊超,也是卜凡经常帮助的。贺俊超虽然三十多岁了,但智力还停留在7、8岁的水平。卜凡每次看到他,都会喊他‘小超哥’,其实卜凡才像是他的哥哥呢!”

  ……

“公益让我快乐,我不求回报”

  原来,卜凡是我校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7级硕士生,也是一个公益组织成员。两年多来,无论是每周末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还是照顾外出表演的残疾人朋友,卜凡都随叫随到、风雨无阻。参与公益活动的次数有多少次,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微信图片_20191106141927.jpg

  卜凡说,自己很敬佩的人是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她曾说,‘一个人的快乐很微小,让更多人快乐才是人生更有意义的事情’。我想向她学习,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多的帮助其他人。”

  “所以读研后,我就开始联系公益组织,想通过公益组织帮助其他人。有一次,我在网上搜到了一个公益组织,认为这个组织很适合我,就加入进去了。”

  这是一个纯公益、纯爱心的志愿者服务平台,由社会爱心人士自发组织成立,目前在北京、天津、深圳、成都设有分部。

  在卜凡看来,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他也从未要求回报。郭瑞珊阿姨说:“卜凡是个好孩子,他对待我们是真心的,他帮助我们是不计名、不计利的。”

“做公益花去的时间,我可以熬夜补回来”

  卜凡帮助的残疾人朋友要经常到各地演出,卜凡的工作就是负责在路途上照顾他们,这一去常常就是一整天。

  为了不让自己的学习落下,在实验室熬夜,对卜凡来说是家常便饭。“我们经常问卜凡,我说,卜凡啊,你这样每周都来,会不会影响你的学习?卜凡就会说,郭阿姨没关系的,这些时间我可以加班补回来。”郭瑞珊阿姨说。

微信图片_20191106141921.jpg

  “一般周末大家都不会在实验室,有的人会去唱歌、购物、看电影。我可以周一到周五好好学习,周末的时间就可以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卜凡用其自控力和对时间规划顺利地实现了繁重学习与公益之间的平衡。

  卜凡说:“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儒家文化,我希望咱们的社会人人可以互相帮助、相亲相爱。虽然我不能去要求别人,但我可以要求自己。”

  卜凡是坚定的素食主义者,从不吃肉。但逢年过节,卜凡还是会买几只烤鸭送给他帮助的残疾人朋友。他说:“吃素是我自己的行为,不能来要求别人。他们的收入很少也不方便,有些东西自己舍不得买,所以我就给他们买了一些。”

“做公益让我更加自信”

  卜凡坦言,两年多的公益活动帮助自己变得更自信、更阳光。“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刚开始,搬轮椅上公交的时候,别人异样的眼光会让我觉得有些刺眼。”卜凡说,“慢慢地,我觉得,如果认为这件事情有意义,值得做,去做就行了,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目光。”

  “我熟悉的这些残疾人,他们都是很乐观的。他们身上的这种气质也在一点一点地改变我。从前我认为获得自信,变得开朗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的,现在我不这么认为。”

  “郭阿姨常常担任艺术团的主持人,虽然她不能走路,但在台上台下她都是很乐观、很自信的,我感到很佩服她。”

  “我们不该被世俗的眼光束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即使遭遇了挫折,仍然要自信开朗,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卜凡说。

“公益服务应该要有温度”

  胡绍杰阿姨眼睛看不见,但每次听说卜凡来了,都会握着他的手,喊他“大菩萨”。在胡绍杰看来,卜凡就像菩萨一样,用爱温暖着他们。

  对于公益的态度,卜凡谈了自己的看法:“公益应该是有温度的,在组织公益服务的时候,可以联络一些“点对点”的帮助。让一位志愿者固定、长期的帮助一个或多个有需要的人。”

微信图片_20191106141911.jpg

  “志愿者和需要帮助的人应该建立长期的联系。”卜凡说,“他们需要的是真诚的爱,需要的是心与心的交流。”

  即将毕业的卜凡已经在南京找到了工作,但他表示,会一直把自己的公益行动延续下去,让公益成为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对于这些帮助过的残疾人,卜凡也会通过网络继续帮助他们。

  同时,卜凡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的群体,让社会成为一个大家庭。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微弱,但都能闪耀出爱的光芒。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