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基础院教工党支部与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新材料研发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学术交流活动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11-12 3689

  10月28日,基础院教工党支部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新材料研发中心党支部在沙河校区通信楼818会议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基础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妍宁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image.png

  张妍宁在致辞欢迎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新材料研发中心党支部的到来,表示今年5月基础院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一、第四党支部与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新材料研发中心党支部开展了“1+1+2”联合共建并签署了共建协议,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播下了友谊的种子,现在正是到了收获友谊果实的季节,希望双方形成更多的合作成果,共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实现支部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进。

  随后,基础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基础院教工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代表崔春华教授以“科技报国,不负春风”为题讲党课,分享自己与小组成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收获和体会。崔春华主要从为何发展科技、中国科技发展历程、科技工作者如何报国以及学习科学家精神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表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聚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聚焦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聚焦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充分挖掘新时代科技报国的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形成示范引领、化风成俗的强大力量,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对标先进典型,进而见贤思齐、争当优秀。

  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新材料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宁认为,崔春华教授的报告强烈激发了大家回归初心、科技报国的热情,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提升自身科研实力、积极投身科技报国是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基础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结合学校发展历程、成电人肩负的使命以及学院发展目标规划,谈了对“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的认识和体会。她说,195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口号,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成电也于同年建校。六十多年来,成电人肩负历史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众多电子信息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学校和学院都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基础院成立的初衷就是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通过科技报国践行初心和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同时,她也希望通过支部共建,以党建为桥梁,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切实推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更好践行科技报国理想。

image.png

  学习讨论结束后,中物院新材料中心副研究员郑霄家同志作题为“ultrasensitive and stable X-ray detection enabled by zero-dimensional lead-free perovskite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近期在制备高灵敏度、高稳定钙钛矿X射线探测器方面的研究进展。双方支部成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方向。随后,新材料研发中心党支部来访同志在基础院教工党支部带领下参观了学院各研究团队实验室。

image.png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将所在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双方支部党员均表示,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科技报国担使命的信心和决心,也加深了相互之间了解。

  未来,基础院教工党支部将通过科研合作、联合主题党日开展等活动切实推动支部共建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