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各单位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 聚焦问题和改进举措
文:各单位 图: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01 4210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近段时间以来,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聚焦发展改革中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兄弟院校、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结束后,各单位组织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进一步找准问题、检视到位,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jpg

  10月24日,机电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就调研题目、调研方法、收集到的问题及建议对策等进行交流。

  院党委书记黄琦就“机电学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调研及提升对策”和“机电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作用发挥的现状及对策”进行专题调研,从调研交流中收集的问题中分别梳理出两个主题共计12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和调研情况提出了对策建议。院长杨平通过与西南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广西柳州10家对口企业以及学院学术委员会、科研团队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等交流座谈,梳理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问题,从思想和根源上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通过到团队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调研,提出影响研究生导学关系的主要因素有导师与研究生的相处方式、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量三个方面,分别从导师、学生及环境政策层面提出优化建议。副院长骆德渊通过与华中科大、武大等高校机器人队负责人进行访谈,与机器人实验班教师、机器人队全体教练、机器人队历届队员代表、2020年全体队员座谈交流,对机器人实验班课程体系设置、机器人队队员培养与选拔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副院长彭倍通过与校内外发展较好的4个团队、学院9个科研团队以及非团队老师等交流,查找出学院科研团队存在的5个方面主要问题,分别从学院和团队两个角度提出思考和建议。副院长王科盛围绕“互联网+”人才培养模式,针对校外实践企业、“互联网+”学生以及任课教师进行深入调研,查找出教学管理、课程设置、实验实践等环节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黄琦总结说,学院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与学院师生、兄弟院校、合作单位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交流,查找出很多问题,下一步还要继续深入思考、认真剖析,有步骤有计划地整改到位,以此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IMG_0770.JPG

  10月25日,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聚焦重点问题,就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教学、学生思政工作方面的调研情况及整改措施等进行汇报。各科室负责人、师生代表,主题教育校内指导组第四小组组长钱云光参加会议。

  院长程玉华就“务实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开展调研,分别与学院退休教师、学术委员会成员开展座谈和个人走访,征集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老师们反映的杰出人才引培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标志性成果需重点突破,人才培养国际化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他提出要务实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引培拔尖人才、完善政策体系”的指导思想,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坚持“注重内涵发展、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提升学科影响力;坚持“特色培养、多元化教育”为核心的培养模式,拓展留学生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院党委副书记雷颖就“新媒体环境下学生诉求渠道问题”“精准思政问题”两个专题,分别与新生代表、学生会干部、研究生会干部座谈,与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学生支部书记、党委委员、教务科工作人员交流,她介绍了当前师生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体制机制、具体操作层面的建议。副院长邹见效就“‘聚焦特色一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学院科技工作挑战及建议”专题开展调研,通过与学院团队负责人、国字号专家、科技平台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科研科管理人员座谈交流,提出学院科研工作新的思路和举措。副院长刘科就“把握新时代、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先后与教务科相关人员、仪器系教师代表、控制系教师代表、机器人支部教师代表开展3场座谈会,征集针对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建议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钱云光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自信”上升到“行动自觉”。第二,扩大调研范围。要广泛调研而不局限于学院师生,可以横向调研校外合作单位或同行,同时了解国内其他高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找准坐标和方位。第三,分类别分阶段推进整改。学院提出了很好的整改措施,包括部分立查立改问题和需要建立长期机制的问题,应开诚布公接受师生建议,分类别分阶段实施推进整改,将学习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2.jpg

  10月25日,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系及研究中心骨干教师,主题教育校内指导组第五小组组长张军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委员结合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感悟体会,结合各自的分管工作,聚焦重点问题,立足职责职能,就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事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刘强介绍了调研报告的选题背景,分析了学院党建层层弱化原因和新时代一流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基层党建、持续推进党政协同,以及加快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思考和举措,表示要将主题教育与学院发展实际相结合,着重解决基层党的建设和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专题调研取得实效。副院长李志强、院党委副书记李孟、党委委员白泰礼分别就学院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师生健康状况做调研情况作汇报交流。

  张军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希望学院按照学校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让学院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image.png

  10月29日,英才实验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拟定调研主题、通过座谈、谈心谈话,走访课堂宿舍等形式,深入师生一线,掌握了解真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交流会上,院党总支书记方曼、党总支副书记郭志勇、副院长虞红芳分别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党建工作”“英才实验学院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保障体系”“英才实验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三个调研主题汇报了自己的调研成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领导班子成员表示,通过调研发现的问题符合学院发展实际,有利于启发思路、推动工作。下一步要抓好调研成果转化,把工作举措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地,以有效解决问题为目的,扎实推动整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