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自动化学院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文:张倩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10-30 3169

  近日来,根据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自动化工程学院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正午研习 立足岗位学深悟透

  学院领导班子利用午休时间,多次开展集中研讨学之“正午研习”专题读书分享会,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等学习材料,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1.jpg2.jpg

  会上,领导班子就学习内容展开研讨。院长程玉华在研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后谈到,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提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必由之路。既要实施教师队伍人事制度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又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还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能力。

  副院长邹见效结合学院科研工作实际,就《量体裁衣 为技术攻坚打造良好生态——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技管理模式初探》这篇案例分享学习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问题导向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落实在具体工作层面,要对科技领域技术攻关资源的投入、现代科研院所的治理模式、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如何激发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也要做好制度保障,改革并完善组织保障、协同创新、科研管理、成果转化等体制,为技术攻坚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专家领学 守牢立德树人初心

  学院先后邀请胡皓全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号召大家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JPG

  胡皓全以“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为题讲专题党课。他深入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贡献,希望全体党员深刻认识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将这些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伟大革命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他围绕坚持“三个不动摇”和坚定“四个自信”,强调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使命要求,指出坚定教育自信是我们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底气和精神力量。胡皓全提出,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在深刻检视、查找问题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要在深入学习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要在办学治校、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上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他表示,当前主题教育进入关键时期,要坚持突出主线、聚焦主题,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更加有力地把旗帜高举起来,找差距、抓落实,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3.jpg

  邓淑华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她阐述了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要时刻记住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她表示,全体党员同志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邓淑华教授号召师生党员不忘教育强国的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不忘教育为民的初心,牢记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参观交流 践行科技报国使命

  围绕“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的主题,学院组织师生参观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并在参观后开展集中研讨,号召师生学习科研工作者突破技术难关,解决国家军事重大问题的科学精神。

5.jpg

  在成飞集团的参观过程中,师生们了解到成飞集团自诞生时起,便投身于我国航空工业的第一次创业,开启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发展征程。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航空人扎根实验室和厂区,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克服重重困难,突破诸多关键技术难题,保质保量完成“歼10、歼20”等一系列工程任务,分别填补了我国在三代机、四代机领域自主创新的空白。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说,通过此次活动深刻体会到了困难年代奋斗的艰辛,也感受到了祖国建设成就的来之不易,对艰苦奋斗和理想信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在思想政治上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大家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砥砺前行,勇于承担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进步的责任。

6.JPG

  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测试领域拥有60余年的学术和技术积累,是军用测试仪器“一所、一厂、一校”三家骨干研制单位之一,完成了以数字存储示波器为代表的系列成果的产业化,改变了我国在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上长期落后于人的局面。参观学习后,院长程玉华表示,突出创新主体才能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学院要大力加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重点引进以院士、IEEE Fellow等为代表的学术大师为带头人,同时加强引进和培育青年人才。另一方面要建立起合理的考评机制和晋升体系,遵循科技人才成长和发展规律,营造有利于人才潜心钻研的环境,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融会贯通 联系实际学懂弄通做实

  学院还在党员干部和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学习先进典型,组织参观实践,开展调研交流。

7.jpg

  院党委副书记雷颖为新生进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就理想信念、爱国精神、立志教育等内容,与新生畅谈祖国发展的卓越成就,号召同学们在成电努力学习,充实自我,以奋斗的青春实现人生理想。

8.jpg

  学院召开以“不忘初心促发展,牢记使命谱华章”为主题的离退休教师座谈会。院长程玉华感谢退休教师们积极关心学院各项工作,为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踊跃建言献策,学院师生将在离退休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下,高标准严要求,为学院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继续不懈奋斗。

10.jpg

  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学生党员用铿锵有力或温柔婉转的演讲,表达对党、对祖国、对母校的热爱之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成电明天更美好。

11.jpg

  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教工第三支部与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唱经典,颂祖国,学习歌曲《不忘初心》”活动,以真挚的情感唱出对伟大祖国最美好的祝福和歌颂。

12.jpg

  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教工第一支部就“新中国70周年乡村的发展与变迁”开展调研活动。教工党员实地参观郫都区战旗村,亲身体验感受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美丽和谐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79818afc74a0aaa200b30ba7226f0f0c_187c4.j15e9149552f290fc0f2c95f2bc525b21_187c4.j

  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前往“1+1”共建的三观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实验进社区活动。学生党员们通过浅显易懂的科学实验演示,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传播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本科第一党支部与中国电科第十研究所制造部党总支召开座谈交流会,加强共建联系,畅谈科技强国之路上青年人的担当与实践。

13.jpg

  学院还组织师生精心拍摄、制作了歌曲MV《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师生中厚植爱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

14.JPG

  10月25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聚焦重点问题,就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教学、学生思政工作方面的调研情况进行汇报交流。大家把掌握了解的情况与深入研究思考结合起来,全面认真梳理,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学院各科室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基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聚焦重点问题,立足职责职能,就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本科教学、学生思政工作方面的调研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