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文:各学院 图: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27 4556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连日来,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根据学校部署要求,纷纷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三个专题,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学习研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专题研讨

3.png

  信息与通信党委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认为,在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于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重大意义。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努力做到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科研教学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产业化的生力军作用。

  院党委书记李玉柏对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的“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认真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实枪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EB7EB3D49AD483E874F51BA3D50C0807_副本.jpg

  机电学院党委召开学习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展开集中研讨。

  院党委书记黄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论述进行领学。他表示,学院党委委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关键少数,首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在学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同时加强支部建设,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近年来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希望全院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副院长骆德渊、王科盛分别结合自学和调研的体会对相关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关于“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讲话。

2.jpg

  经管学院党委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副教授受邀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叶本乾作《找回“政治”: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逻辑转换与回归去向》为题的报告,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院党委书记龚漪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主题发言,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领域的体现以及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着力点,结合学院党建工作现状,梳理总结了学院党建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模式和现阶段学院党建工作问题。院党委副书记刘莉作《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的主题发言,就党的建设的五项基本要求如何深入落实到高校实际工作进行分享,以学校文件规定为例,与大家交流了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

1.jpg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基础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党的建设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顾海良教授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讲座内容。

  与会人员表示,找准问题是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切入点,解决问题是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落脚点,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全面对照党章党规的具体要求,对照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日常工作仔细查找问题,深化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学院党总支要不断听取、征集师生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落实主题教育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的要求。解决问题要落实落地,既要解决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顽疾,也要攻克学院各项工作中的短板。通过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会议还就学院党建工作、管理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及青年人才成长等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讨论,征集意见建议。

“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研讨

266574aa680f2317cd895b6fc50b1ccc.jpg

  机电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联谊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等40余人以“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研讨。

  领导班子六位成员分别发言。大家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和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大家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严格要求自己,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会议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与导师关系调查问卷情况,希望青年教师打牢师德师风根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汪忠来教授胡维昊教授以及新进校老师吴一川博士作为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大家分享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留学和读博期间的经历,表达了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他们都表示,作为新时代教育战线上的一员,一定要不忘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做教育事业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立德树人专题研讨.jpg

  物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展开集中研讨。

  院党委书记徐军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部分内容。他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二是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三是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发展的生动实践。

  院党委副书记杨茂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系列重要论述并进行领学。他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创建学院育人“品牌”,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副院长杨宏春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并进行领学。他说,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新要求,切实增强师德自律意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展开专题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参加学习交流。

  院党委书记徐守仁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职责。大家在教学上要做到政治有高度,理论有深度,讲授有温度,传播有力度,结果有效度。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理性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长吴满意谈到,立德树人的关键是要弄清楚依靠谁、为了谁和我是谁三个问题。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提高专业素养和水平,真正把思政课教学作为毕生的事业来经营。

“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专题研讨

6.jpg

  信息与通信党委就“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分别发言。大家表示,成电是具有优良传统的高校,科技报国是成电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各个历史时期,成电人都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信通学院作为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的责任学院,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学院教职员工要提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奋斗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不懈努力,履行科技报国的伟大使命。

  院长孔令讲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表明我们党的工作不断与时俱进,我们党在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保持自身过硬。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与时俱进,敢于自我净化,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克卡脖子的重大科技难题,牢记国家需要的方向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院党委书记李玉柏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需要我们提高为国担责的意识。学院领导班子所有成员要借助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机会,切实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学院每一位老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2.JPG1.jpg

  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参观了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学习科研工作者突破技术难关,解决难题的科学精神。

  院长程玉华指出,突出创新主体才能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学院应大力加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重点引进以院士、IEEE FELLOW等为代表的学术大师为带头人,同时加强引进和培养青年人才。另一方面建立合理的考评机制和晋升体系,遵循科技人才成长和发展规律,营造有利于人才潜心钻研的环境,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副院长邹见效提出,科研工作要始终瞄准科技前沿,高度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在科研体制、组织模式、人才体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形成合力,探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体制。副院长刘科说,高校科研工作者应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在教学与科研中极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引导学生提高科研素养,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院党委副书记雷颖建议学院鼓励将创新成果应用服务于实践教学,实现科研与学生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同时依托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大学生科技竞赛平台,引领和指导学生潜心科研、创新创业,实现科研与育人的融通和对接。

1.jpg

  生命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任教师代表,人事科、科研科等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并围绕“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进行研讨。

  院长陈意钒表示,生命学院要抓住“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的历史机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不断提升基础研究的规模和国际影响力;同时积极拓展校外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界及政府部门的合作,让学院的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在国家生命健康产业的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院党委书记袁勤说,面对新形势下的历史机遇,生命学院的老师一定要增强做好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信心,守住立德树人的初心,承担科技报国的使命,切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4.jpg

  经管学院党委就“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进行专题研讨。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希琳受邀领学,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期高校基础创新工作的践行者》的报告。她从高校基础创新工作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学校基础创新工作情况、未来工作计划三方面,阐述了学校在科技报国和“双一流”建设上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 

  党委委员潘景铭表示,科学研究要和国家、社会、行业、企业需求相统一,要和立德树人相统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当做真科研、做好科研,在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中做好科研育人工作,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科技人才。党委委员刘文彬谈了对高校科研育人基本内涵和国内现状的认识,表示教师应当在不断提升自我中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引导学生做真科研,培育学生知识、技能、素养与价值观。 

  院长马永开对科研育人以及学生科研现状和考评体系做了总结分析。他表示,高校工作者应思考如何培养一流人才,要让本科生也体验到科研的环节和创新的魅力,将科技报国的使命牢记心中。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