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又见青春》倾情上演 大力弘扬家国情怀
文:陈伟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7 4014

  “祖国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10月16日晚,大型原创纪实校史剧《又见青春》再次与成电师生见面。能容纳1000余人的成电会堂座无虚席,许多同学站着看完全剧。

image.png

  三年前,为庆祝建校60周年,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策划创作演出了《又见青春》。此后,该剧成为每年新生教育的保留剧目,也是今年学校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又一创新形式。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深挖校史资源这一巨大宝藏,积极用好校史资源这个鲜活教材,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校史、党史、新中国史,激发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此次重新排演的大型纪实校史剧《又见青春》,旨在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将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融入到主题教育中,激励大家将个人奋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紧密结合,在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书写奋进华章。

image.pngimage.png

  《又见青春》选取三代成电人的青春经历,以主人公“陈讯”的回忆为主线,生动地还原从建校初期筚路蓝缕、改革开放信息化浪潮、到电子信息新时代的历史。全剧分为四篇章十二幕二十四节,以详实的史实与接地气的语言,刻画了从建校元老吴立人到现任校长、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讯泰斗到肩负时代重任的90后创业新星,从一个电讯世家到各代电讯人的一大批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师生们全身心投入演出,尽力去还原成电63年的发展历程。2个小时的精彩表演,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奋斗激情和爱国热情,纷纷表示要用接续奋斗感恩成电、告白祖国。

image.pn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马博杰在剧中饰演“陈讯”。他说,在一次次的排练中,我真正“看到”一代代成电人辛辛苦苦建设的奋斗精神,“每一个人真真正正奉献了自己,才建设出了现在的成电,也启示我们青年一代要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张黎说,当看到舞台上那句“血沃桃李苦争春,心许祖国创伟业”时,自己备受感动,“老教授的讲述中,我们看到成电一路走来的艰难,体会到成电前辈硕果背后的汗水。今天,我们接过报效国家的接力棒,必将不懈奋斗,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绽放。”

image.png

  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汤振坤错过了三年前《又见青春》的首演,这次是专门来弥补这个“遗憾”的。他说,建校初期的老师同学们不畏艰难困苦,一心要为学校和国家作出贡献。这些都深深地感染了自己,让自己对青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现在我们各方面条件越来越好,更应该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时间跨度大、出场人物多、场景变化快是《又见青春》的特点,这对参演者的台词、表演等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别于三年前的首次公演,本次排演完全由成电师生完成,没有外部专业演员的支援。两个小时的表演,有的演员只有寥寥数语,亦或只有一个匆匆背影,但他们饱含热情与专注,将自己的表演做到尽善尽美。

image.png

  大学生艺术团话剧社指导老师蔡晓鸥副教授担任《又见青春》总导演,她动情地说:“我们演员的每一个动作的起落、每一个表情的收放、每一个音节的顿挫,在无数次训练后做到极致,我想这或许就是老一辈成电人的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怀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传承。”

image.pn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又见青春》目前演出和播放已超过30场,覆盖观众约5万人次,今年初还入选了教育部首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还将持续推出系列主题展演。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