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谢金英校友:让攀枝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十三)
文:王旭 图:机电学院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17 10165

  三个月前,机电学院2019届机械六班校友谢金英如愿考取了选调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成为四川省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又回到了这片沃土,让她有点激动。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机电谢金英.jpg

  9月29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成电建校63周年之际,谢金英校友应邀回到母校,向机电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三个月来的工作体会。她说:“基层工作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紧密相关。做好交通运输管理,让父老乡亲们出门更方便、更安全,我感到很充实。”

  攀枝花市位于四川川西南、滇西北结合部,是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享有“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美誉。它也是中国著名的“钒钛之都”。20世纪60年代,国家在调整全国工业布局、巩固国防后方的战略高度,实施了轰轰烈烈的大三线建设,并将攀枝花作为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

  当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大军奔赴攀枝花建设大三线,建成了中国西部首个大型钢铁企业攀钢,创造了在2.5平方公里面积上建设成套钢铁厂的世界奇迹,攻克了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世界难题,深刻影响和改变了我国工业和经济格局。

  这段轰轰烈烈的历史,也孕育出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因此,攀枝花是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和光辉缩影,可谓是大西南的一座“英雄的城市”。谢金英说:“攀枝花这座城市,真的是从无到有,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建设起来的!”

初任培训05.png

  在入职培训中,谢金英第一次系统深入地了解了攀枝花的光辉历史,深入了解了“三线精神”的深刻内涵。她说,“虽然我出身在攀枝花,但以前对这座城市的理解都很浅。现在,真正地扎根在这里,聆听了老一辈攀枝花人在这片热土上的奋斗故事,感到深深的震撼。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家乡的决心。”

  作为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她在工作的第一个月就彻底改变了对“当公务员就是喝茶看报、朝九晚五”的刻板印象。谢金英说:“交通管理工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对我们来说,加班到晚上10点都是常事!”

  她还跟随单位负责人到对口扶贫的贫困乡村去调研,深入村民家里,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切切实实地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她说:“基层工作的精彩就是,我们所做的都是实事,每做成一件事,就感觉多了一份满足感和成就感。”

初任培训04.png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在基层锻炼三个月,谢金英对公务员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勉励师弟师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只有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像他们那样为家乡付出,家乡才会更加幸福美丽!”


相关链接: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