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徐守仁:学思结合求实效 融会贯通促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交流发言(三)
文:徐守仁 图:邝俊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10-13 5937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六位二级党委、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介绍了所在单位和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以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的发言:

b87e5a03a50b97cb934cc559d5621d0b.jpg

  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度过了七十岁生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奇迹。一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

一、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题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亚非率先到学院调研,就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等,充分听取了领导班子、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的意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指了方向、提了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厚爱。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文件精神,通过党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并成立学院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

  一是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优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学与思、思与研、研与发声相结合,学院党委鼓励和引导教师在主流融媒体多发声、发强声。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党建网、人民周刊网等发表文章11篇,部分文章被“学习强国”APP转载。

  二是组织专家导读引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使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院充分发挥教师的理论和专业优势,组织省(市)委宣讲团成员、校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为学校院系和机关部门开展多场次的领学、导学。

  三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举办“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高端学术论坛”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展演,“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主题图片展,线上和线下宣传李保国、黄大年、钟扬、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等先进典型。“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高端学术论坛”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展演都被党建网关注报道。

二、学习体会和心得

  学校党委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原原本本、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地往心里学、往深里学。我觉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空坐标中认识理解。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保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体会:

  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更加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钢和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钙”和“魂”。有理想才会有力量、有希望,丢失理想,就会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目标写进自己的党纲,把初心使命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论是成功还是挫折,顺境还是逆境,理想信念都从不动摇。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强大的思想武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方法,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理论水平。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更加践行人民至上思想。历史唯物主义指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历史的真正英雄。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党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党是人民的代表。”“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决定前途和命运。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近代中国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无数的志士仁人、先进分子想通过器物、制度、文化的改良和变革来完成这个任务,但都没有成功。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必由之路。

  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特殊利益的政党,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最鲜明品格。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的勇气,形成了自我纠错的体制机制。

三、工作思路和举措

  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对照总书记要求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方面找不足和差距,学院党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政治巡察制定问题清单,扎扎实实地推动开展主题教育。

  (一)不足和差距

  党建领航示范不够、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不佳、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强、学术成果高显示度不足。

  (二)思路和举措

  1、思路

  一个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两大任务:一是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坚持“八个统一”,做到思政课政治有高度、理论有深度、讲授有温度、传播有力度、结果有效度;二是面向国家需求,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和解读。

  三个保障:党建引领、平台支撑、队伍保障。

  2举措

  在党的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委把方向谋大事、抢机遇、干成事的能力;强化学习自觉性、主动性,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责任;从严从实做好党支部工作,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高水平开展党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强化集体备课,教学竞赛,提升教学能力;加强教学研究,强化新技术融合;不断加强教学督导;持续推进社会实践,固化两个特色品牌;大力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努力冲击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总量配足,多元化充实,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机制和办法;实施请进来、送出去,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特聘教授的指导持续化、规模化;实施人才成长递进制度。

  在提高学术成果显示度方面,凝练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完善激励机制,推行出版补贴,提升高水平成果奖励力度;多渠道及时推送最新研究成果;举办高端会议,提升影响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次灵魂净化的活动。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力求学思结合求实效,融会贯通促发展,在后面的学习调研整改落实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找准问题、及时整改、狠抓落实,切实保证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