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张妍宁:学习新思想 坚定守初心 敢做真科研 助推中国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交流发言(六)
文:张妍宁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5 4835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六位二级党委、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介绍了所在单位和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以下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妍宁的发言:

3d753fb8978d03c5098b12cf6e14b639.jpg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震撼于那壮观又惊艳的国庆大阅兵,内心激动、澎湃,满面喜悦与自豪,不由得挺起脊梁,时时歌唱“我和我的祖国”,脑海中总会想起习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一段讲话:“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奇迹,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祖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共产党人的身影,智慧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运用到实际中去。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今天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

  最近,我和支部同志们一起,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这是此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资料,详细阐述了这一科学思想的核心内容,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等基本问题。

  书中第四章提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前三十年而立”的艰难曲折,才迎来了“后四十年不惑”的全面和稳定发展。如今,我们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党中央明确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朝着美好生活的实现加速前进。

  如何实现中国梦?我觉得就是要切实做到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不曾遗忘,必须谨守,唯有不断学习和反省,提升理论和政治修养,努力使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同时作为一名高校专任教师和科研学者,我们的职业初心亦应坚守。作为科研工作者,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就是我们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指挥棒,是我们应当坚守的初心。要敢于向国家需要的基础科学难题进军,秉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基础科研小贡献,带动学科建设攀高峰,推动科技应用大发展。对学生的培养德育为先,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自信心、团队协作精神、独立思考的能力、坚韧不拔的毅力,当然还有先进的科研方法和手段,使更多的优秀学子成为国之栋梁。然而现实总会用很多绚烂的泡沫诱惑我们偏离航线而不自知。例如把一些科研奖励作为自己发展方向的指挥棒,什么好拿奖就研究什么,失去了科学的“初心”;又比如对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或者行为,因为怕麻烦就选择性失明。我们应时刻警醒,不断斗争。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也将以身作则,着力加强支部的党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现有包含高层次人才、博士后和行政人员的党员35名,队伍年轻、构成多样,形成了“教+研+管”混合型特色支部。这一年多来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大多数党员的党性修养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但距离党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理论学习以及实际应用上。借助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将在支部学习中贯穿党史学习和文化教育,联系现实工作,使文件学习更加立体,纵向融汇古今智慧,横向贯通全院工作。我们也将继续“对标争先”,往前对照老一辈的科研学者,例如刚刚颁发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的感人事迹,横向对照我们身边的优秀人物,例如领域内近三年的国家级称号、奖项获得者,“找差距、抓落实”,以党建促科研工作上新台阶,在学院发展中贡献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说老一辈科学家的使命是突破重重封锁,在祖国一穷二白的时候实现多个领域从0到1的转变,我觉得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则是如何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在1后面快速加0,实现迅猛发展和质的突破,并敢于在新兴领域抢占世界制高点。不曾改变的是,教育和科研的方向永远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趁年轻,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在祖国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说一句,“幸不辱使命”。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