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孔令讲: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加快推进信息与通信领域国际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交流发言(一)
文:孔令讲 图:邝俊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10-13 6032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六位二级党委、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介绍了所在单位和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以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的发言:

3a364feae86caaaaed7da6afc64955cb.jpg

  下面由我向大家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性学习汇报,我汇报的主题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快推进信息通信领域国际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

  前不久,学校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中枢组长和亚非书记作了讲话,对我们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会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大会,传达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出台学院推进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全方位细化落实。这段时间,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和开展各项活动,我深刻体会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深入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立德树人工作,就是要谋划如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有机紧密地结合到一起,就是要思考如何通过主题教育更好地立足岗位做贡献,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下面,结合自身学习情况,我谈三点学习体会,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学院发展共识。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就要从政治上来理解和把握。我认为,只有先从政治上搞明白了,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落实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谋大局、谋未来的,提高政治站位要求我们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只有胸中装有大局,自觉在大局下学习、谋划、行动,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我们才能凝聚发展共识,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把一项项“求实求真”的工作融入“大气大为”的格局中来。

  我清晰地记得,之前亚非书记在调研学院工作时曾谈到,“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科研,就是为党分忧、为国担责”。我认为这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来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受此指导和触动,我深感党的理论的深厚,在本次主题教育中,我自觉加强学习、强化理论修养,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来谋划推动工作。比如,此后在学院工作中,我在与老师们沟通相关工作时,不再像之前单纯以科研项目大小、学科发展空间等角度来谈问题,而是站在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高度,鼓励老师们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事情,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战略需求相结合,将学院事业发展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想,如果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定能凝聚更大的共识、谋更大的发展。

  第二,聚焦人才培养,落实教育根本任务。总书记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基础上,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更为具体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

  在主题教育中,我通过系统学习和思考领会,多次向学院教师传达和解读人才培养的根本性地位。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针对教育部提出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精神要求,我与学院部分人才计划老师逐一谈心谈话,鼓励和引导他们为本科生上好、上精一门课;在曾勇校长的指导下,我们充分发挥学院科研团队优势,推进“科研育人”工作,开展本科生“卓越成长计划”,进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有益探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体院领导和党委委员带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并动员高级职称教师参与,目前学院共85名教师担任班主任,其中高级职称占82%;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秉承“优秀学生进入优秀科研团队”的原则,充分调研分析科研团队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制定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通过上一轮学科评估结果,我们看到学生满意度是工作的弱项,于是在新学院第一个成立的委员会就是师德建设委员会,陆续开展研究生导学关系专题调研,并将结果在全院大会上向老师们通报;开展本科生与教授一对一交流的“教授面对面”活动,累计40余位教授、188名同学参与,累计时长6580分钟,开展每月一次“院领导接待日”、建立线上线下院长信箱,通畅和优化师生沟通交流和反馈问题的渠道,不断提高学生在学院求学期间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人才培养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三,加强学术科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总书记在去年5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肩负着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使命,对于学校基于一级学科办学结构调整而成立的信通学院,建好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就是我们的初心,保持和发展A+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就是我们的使命。

  通过主题教育,我们系统地梳理了学院在学术和科研领域的不足,实实在在对标对表,“找差距、抓落实”。在同兄弟院校的科研横向比较中,我们的国家级奖项、重大重点项目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找出的这些差距想办法、解难题、抓落实。比如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以引进战略科学家、建高水平科研平台为抓手,以国家级科研奖励、杰出人才,和重大/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做实去年建立的三个院士联合创新中心,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几天我们都观看了国庆阅兵式,看到国家科技和国防的日益强大,我们倍感振奋。我院本科2014级刘红晖同学现在某军校读研,期间,他作为“院校科研方队”中的一员参加了国庆阅兵仪式,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我在跟学生交流时常说,希望在未来庆祝新中国成立80周年、90周年、百年大庆的阅兵式上,能够看到有我们学生设计和研发的国之重器骄傲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我想,这就是我们作为一名成电教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诠释!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