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校内各二级党委(党总支)推进主题教育(二)
文:各单位 图:各单位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时间:2019-10-12 2772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校内二级党组织认真对照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着力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9月23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琦主持。

DA2572B79031995C9F1464DA6BC_AFE59CC9_461

  黄琦解读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着力重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对如何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他表示,主题教育必须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主题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同现今学院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随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针对部署安排、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评估总结等8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更加明确了学习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思路。会议通过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

  9月30日上午,保卫部党支部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动员会,保卫部党支部书记、部长余魅主持会议。

image.png

  余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保卫部党支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党支部、党小组、领导干部及普通党员四个方面拟定了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余魅表示,党支部要把此次主题教育同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支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发挥示范党组织的典型作用;各党小组要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学习;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讲清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措施;全体党员要自觉强化学习理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岗位,对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校园安全保卫服务的能力。

  30日下午,保卫部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0月9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沙河校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受邀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的辅导报告。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主持会议。

20191009172417_0g8vkpld49.jpg

  邓淑华在报告中指出,本次主题教育要围绕根本指针、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立德树人四个方面展开。对于“根本指针”,她以四个“迫切需要”、十二个字“总要求”、五个具体目标、六项重点措施为纲要,指出不断学习是组织产生活力、凝聚力的重要方法。对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认为,不同时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理论内涵不同。对于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以“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为据,解释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意义。她还从“千秋基业、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以及“新时代好老师”三个方面阐述了教师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参会师生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感受,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思想和精神上都倍受洗礼,今后将继续夯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党分忧、为国担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副院长汤羽表示,要把主题教育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教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要注重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副院长任立勇说,对于大学来说,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委委员、首席教授廖勇表示,将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初心,做好学生领路人,传递正确价值观。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祥天表示,自己出生在一个幸福和奋进的时代,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生干部,身上肩负着建设报效祖国的使命与责任,要树立榜样意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10月1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全国马列课程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罗大明教授带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神圣使命》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主持。

9.png10.png

  罗大明教授引经据典,以丰富的史实和详实的数据,回顾了中华民族艰苦壮丽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共产党人伟大的奋斗故事。他说,一个阶级,一个政党,它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果不代表人民的利益,就会被人民所抛弃。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就是一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奋斗,不怕牺牲,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做出了伟大贡献。希望党员同志们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结合时代与自身特点,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追求高尚的人格,在当今多元化价值观的社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于担当奉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积极落实,还通过学习研讨、集体观影、阅读经典等多种活动形式落实推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卫道鸿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