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航空航天学院深入研讨科研水平提升工作
文:高翔 胡志蒙 胡黎黎 白泰礼 孙彬 图:胡黎黎 羊恺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9-10-16 3954

  9月26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会,围绕学院科研发展目标、发展现状、关键制约、解决办法等开展自查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刘强、院长李辉,各研究中心主任、全体正高级职称教师及科研骨干参加会议。副院长李志强主持会议。  

2.jpg

  李志强首先传达了学校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学院2018-2019年科研口重点开展的工作、成效与问题。他表示,学院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各中心和骨干们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密不可分,也是做真科研、硬科研的结果。但是,学院重大重点项目少、项目来源渠道少、成果奖项少、团队协作不够,对标学校的四年目标考核指标还有不小差距。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我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与刀刃向内的勇气,既要看到已取得的成果,更要勇于剖析自己、找准差距。对于学院下一步工作重点,他强调,一是进一步加强科研组织与协作,引进杰出人才,培养骨干苗子;二是加强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组织;三是认真做好成果奖项的申报;四是建设并用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平台。

3.jpg

  李辉希望学院各中心牢记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高度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在重点方向上有组织、有谋划,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科研工作者要提高站位、谋划长远,既埋头做科研,又抬头看方向;既瞄准科技前沿引领发展,又加强基础研究打好“底子”。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科技创新、科技发展。科研工作者要敢于接受挑战,勇于参与竞争,突破思维限制,创新科研方法。希望学院的科研骨干们抓住机遇,埋头苦干,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的“卡脖子”问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国为民,为民族复兴作出成电空天人的贡献。

4.jpg

  刘强认为,存优势、转发展、聚人才、增意识、提水平是学院科研工作五个关键,并就队伍建设、视野拓展、组织合作、使命担当等方面谈了看法。他表示,在电子科大发展航空航天学科没有可借鉴的范本。我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借鉴、敢于探索,看差距、找症结、出实招、抓落实,研究先进经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强大文化支撑,增强文化自信。刘强说,这个会议开得很及时,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积极合作,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探索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现代科研交叉综合趋势日渐明显,聚集不同学科优势越来越重要,他鼓励跨中心合作,通过中心解决组织问题。各中心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引进各层次科研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向前。刘强最后鼓舞大家,高校科研人员一定要有梦想、有激情,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意识到自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担当,在科研中努力追求人生志趣、实现家国梦想。

  会上,八个研究中心围绕特色一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及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交流探讨,并结合本中心年初工作计划以及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在重大项目组织、重点平台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结束后,为进一步引导学院教师“守初心、担使命”,9月29日,航空航天学院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在四川德阳广汉市举办的2019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

  此次展览会以“共舞蓝天,融合发展”为主题,以航空展览和特技表演为主要内容,包括飞行表演及飞机静态展、航空航天主题展、专业论坛、平行活动等,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精、尖”展品和来自国内外一流特技飞行表演队精心设计的飞行表演集体亮相展会,带来一场振奋人心的航空科技盛宴。

4.jpg

  受主办方邀请,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参展的四川高校之一,结合我校航空航天学科优势,在会展中突出展示以航空航天学院科研队伍为基础自主研发的无线宽带自组网、电磁频率监测分析设备及系统、声波定向、光电吊舱等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电子科技大学的展位吸引参观人士纷纷驻足了解。

  展会期间,大家近距离接触了开国大典上的飞机,参观了军用飞机成就展,C919大型客机互动展无人驾驶航空器及动力装置、控制导航设备、任务载荷与监测系统等设备展,航空航天产业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和航空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展,并现场观看了飞行表演。大家在参观中回顾航空航天发展的艰辛历程,感受我国在航空航天、科学研究、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突破性成果和中国航空航天工业举世瞩目的突出成就。

5.jpg

  航空航天产业繁荣发展是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标志之一,航空航天学院以此次“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教师实地见证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激励全院广大师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空天视野,丰富空天情怀,立足空天成才,矢志空天报国”,抢抓历史机遇,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坚持以人才培育为支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享空天人之荣耀,共担空天人之重责。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