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党建网:自我革命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鲜明标识
文:党建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10-07 3780

  【编者按】9月29日,党建网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登蕓、吴满意的论文《自我革命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鲜明标识》,全文如下:

自我革命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鲜明标识---党建网.png

“怎样管好党、治好党”包含政党以何种态度面对自己的错误,如何在风险挑战、利益诱惑面前坚守初心使命、永葆青春活力等根本问题,是一个政党在发展历程中必然面对的课题,也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先进和成熟的关键标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结合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如何”的提问,指导着我们深入思考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在新时代从知与行相统一的高度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一、自我革命精神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与鲜明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最突出的优势。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历程中,无时无刻不在高度关注着涵养坚守初心的自我革命精神。

  在历史维度上,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至今98年来,回顾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就在于始终坚守了党在建立之初所葆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得党执政理念、能力、本领始终踏上了时代的节拍。从党的遵义会议独立自主地解决党内问题,到延安整风运动开启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历史先河,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强调改革开放要“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进一步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勘误纠错,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宝贵经验时所指出的,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在理论维度上,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就是自身政治属性的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先进性、人民性,根本上就在于“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人就是通过自我革命的过程不断改造自身的主观世界的,因为改造主观世界是向主体自身进行的挑战,只有通过这种不断自我革命,才能真正实现自身跨越,从而达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目的。指导我们进行自我革命的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它不仅体现了经典作家勇攀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探索,而且还蕴含着经典作家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品格。同时,自我革命是历史的,也是具有时代性的,在新时代,发扬好自我革命精神就要注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更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在感悟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中坚守初心,并进一步培养观察分析问题的战略洞察力和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

  在实践维度上,对于执政党而言,一方面需要有勇于自我革命的自信和勇气,敢于自我批判、自我否定,在全党上下形成自我革命的共识。另一方面切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执政本领,在实践中实现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通过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积累了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和宝贵经验,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和重要经验,就是我们今天在党内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推动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指引着我们继续涵养自我革命精神,自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强化勇于担当的使命追求。

  因此,自我革命,无论对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对全体中国人民而言,都是一种无可估量的强大驱动力,是统领伟大梦想和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和进行伟大斗争的力量源泉。我们党要始终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就要发扬好自我革命精神这一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本质上就是要在思想认识上和实践工作中持续开展自我革命。

  首先,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扬革命精神的现实体现。革命不仅是激烈的外在斗争,它还有另一种表现形式,那就是自我革命,就是指某个政党或个人通过自我剖析和自我批判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它强调的是党通过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过程。要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问题,关键上就是要领悟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革命的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那么就不仅仅是领导全国人民成功实现“站起来”和“富起来”的革命,更要通过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伟大实践带来中华民族“强起来”。可以说,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这种革命传统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我们党继续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

  其次,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提高长期执政能力的时代要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已70年。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越是处在世界百年未遇大变局之时,国内改革攻坚的形势越严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但是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忘记初心,只有发扬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党内自我净化的作用,才能提高中国共产党提高长期执政能力,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党员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顽强斗志和奋进姿态,这是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再次,只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切实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身就包含不忘自我革命精神、不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之意。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践行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这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这个过程中聚焦当前党内依然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通过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并以专项整治为重点,确保整改落实收到预期效果,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创新,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三、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坚持问题导向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鲜明特点,发现问题就是抓住了事物的矛盾,抓住了矛盾就要善于将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遵循。

  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自我革命的内涵和要求就是面向着现实问题的,因而不能是讳疾忌医、自我欺骗。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客观存在着,这些问题或大或小,影响或近或远,但最大的危险还不在于问题本身,而在于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好的局势演化成了坏的风险。因而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直面问题,尤其是对那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对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拿出义无反顾、真刀真枪的勇气去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去解决,才能不失信于人民。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因而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需要聚焦勇于担当和作为的问题,对包括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在内的一系列问题,都要进行深查细纠,系统整治。更进一步地,开展积极的“批判与自我批评”就是我们正视问题的具体路径和强有力的武器,党内要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之所以是革命,就在于它不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它要求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尤其是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可以看到,专项整治中所提出的每一项问题都是党的建设历程中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反映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要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革命的精神和作风贯彻始终,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八个专项整治”,盯住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的举措,加快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要迎难而上地解决问题。党员要做“明白人”和“早行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于向党内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要坚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二是要坚持不懈,长期作战。党员干部的保质期是一辈子的事,自我革命也绝不会一劳永逸。在这个问题上,稍有停歇,就会倒退,稍有放松,就会懈怠。只有在不断剖析自我、认识自我、修正自我、超越自我中不停前进,才能充满动力和活力。自我革命,要确保指导思想正确,方向和道路无误,也要保证过程踏实有效,不务虚,不浮夸,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一步一个台阶,将管党治党的任务压实压紧。三是要坚持同党内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腐蚀的风险,因而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注重其内在的实践原则和鲜明特色,具体体现在这样一些方面,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坚持自我革命的四个统一。这些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自我革命实践中所凝练的宝贵经验及其创新思考,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进行自我革命所要遵循的重要规律和指导方针。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和动力源泉,是我们党兴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在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就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报道链接:

http://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djlt/201909/t20190929_5272869.shtml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