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主题观影活动
文:郭龙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10-11 3231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庆前夕,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主题观影活动,在沙河校区和清水河校区组织全校700余名教职工观看以乡村教师支月英感人事迹改编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和讲述新中国成立的国庆献礼电影《决胜时刻》。

拼图1.jpg

  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根据“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支老师在偏远大山深处的艰苦条件下,40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以最质朴的信念坚守初心,为乡村教育奉献一生的感人故事。支月英老师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等称号。

海报.jpg

  电影《决胜时刻》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革命领导人在香山运筹帷幄、共商大计,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的开国大典的辉煌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观影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韦云凯老师表示,“一生只为一事来,教师只为教育来。”教育,尤其是边远山区的教育,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守,而是因为坚守才有希望。在平凡的坚守中,支老师这位“灵魂工程师”激荡了两代孩子的灵魂,启迪了两代孩子的人生,改变了这些孩子、以及这些孩子的孩子的未来。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罗小蓉老师表示电影中的台词“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若是心里存了条上山的路,那无论什么都挡不住”都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观影让自己心灵接受洗礼,深切感受到要学习支老师不为繁华、恪守初心、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后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郭迅老师表示,缅怀历史,展望未来,自己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要在政治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师岗位上尽职尽责,不仅要教好课程,更要以身作则,教育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一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辅导员张世霖老师谈到自己记忆中最深的一幕是田二桥牺牲的时候。一位16岁的青年,为了红旗不倒,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解放事业,牺牲在了胜利的前夕,毅然决然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鲁迅先生在国家动荡之时曾振臂高呼:“愿今之少年都能摆脱冷气,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正是有无数个像田二桥这样的年轻人,新中国才能发出这样耀眼的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林老师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决胜时刻》立足宏大格局,聚焦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带领大家重回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在香山度过的那段鲜为人知而又关乎民族命运的不寻常岁月,谱写了一首回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恢弘史诗,也充分了说明了我们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作为一位普通的思政课教师,我强烈地感受到了立德树人使命的无比光荣。我为祖国的成就感到骄傲,也为祖国的富强感到自豪,祝福祖国!


编辑:代静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