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电子学院举行“成电青年·读懂中国”读书分享会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9 5920

  9月25日下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举行“成电青年·读懂中国”读书分享会。会上,同学们畅谈读书思考和感悟,聆听学院特聘辅导员、成电故事讲师团成员陈艾教授讲述“初心”和“使命”的故事,共同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宗明,指导组成员彭涛,校党委副书记靳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武好明等参加会议。

图片1.pngb5bb138a666d41b4ad6e5939bcdcaad9.jpg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电子学院紧扣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和学院实际,精心设计、周密组织了本次活动。此前,学院向各学生党支部推荐了《新中国:砥砺奋进的70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事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精品图书,组织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思考,感悟70年来的辉煌成就。

6157e61442c6d396d5e5e95e73356e92.jpg

  活动中,6位同学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畅谈了阅读思考、感悟和对“初心”与“使命”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钧业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王子瑞介绍了《新中国:砥砺奋进的70年》一书,讲述了自己的爷爷作为乡村教师教书育人、爸爸作为乡镇干部扶贫攻坚、自己作为成电学子立志科技报国的故事,表示每一代人都要爱国奉献、努力奋斗,这样才能不辜负自己所处的时代。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党支部副书记赵元哲阅读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之后表示,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它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立足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贡献中国智慧、引领未来发展。钧业本科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吴幸东说,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自己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一定要努力向总书记学习,甘愿做“黄土地的儿子”。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党支部党员赵炳荦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感悟,介绍了自己暑假到四川省简阳市江源镇何桥村支教的经历,表示“扶贫扶智”的关键就是教育,今后要尽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教育建设作出贡献。电磁场与无线电技术本科党支部组织委员牟伦位说,《中国简史》提纲挈领,浓缩叙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荣辱兴衰,浸透着对国家强盛、文化繁荣的期盼,让人掩卷沉思,深受触动。电波传播与天线本科党支部代表、国防生夏晨虎说,阅读《中国近代史》,回顾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更能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因,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4af00e4190ffae305ab295dc28b47fae.jpg

  随后,陈艾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电故事”。他讲述了自己16岁到交通大学电讯工程系读书,并于1956年作为成电第一届学生来到成都、扎根成电的经历。他阐述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表示能够为成电、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是自己的荣幸。今天,成电正在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自己作为成电的一员,感到很振奋。希望同学们薪火相传,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2.png

  听了大家的分享后,黄宗明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以读书分享会为载体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他说,“学而不思则罔”,读书既要会读、勤读,也要善于思考,还要学会交流和分享,希望同学们把读书分享会办得更好。黄宗明强调,要了解当代中国,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正确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把所学所思与自己的学习、工作相结合,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成电青年的力量。

  活动中还举行了赠书仪式。黄宗明、靳敏和武好明等向电子学院学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青春之歌》等书籍。

7f7f15fb352c3be7c59ae0f040891d84.jpg

  活动最后,现场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