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四川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教授为学生骨干讲党史话使命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9-24 5279

  为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9月22日晚,学校邀请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长裴泽庆为本科生党员骨干和新生骨干带来《党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主题讲座。

0497aa2830c54356f45afb7055d0327.jpg

  裴泽庆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解读作为切入点,向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新生骨干强调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他说:“《党章》中第一章第一条强调了身为党员的义务,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肯定了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党章》这种义务在先、权利在后的顺序,体现了党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具有现实意义”。

38c0352856af0657d35bbf6832b360d.jpg

  在讲座中,裴泽庆结合国际局势,分析了美国、印度等国家的现行状况,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他带领同学们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而奋斗的历程,总结了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有益的启示。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时他讲到,在旧社会国人饱受屈辱、历经磨难,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从此站了起来。

9badf1c4ab09bc31535f6df1cd2b8f2.jpg

  在讲到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时,裴泽庆结合力学之父钱伟长弃文从理、为国而学的故事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讲座最后,裴泽庆教授总结了我党在发展奋斗史上坚持实事求是、确定宏伟目标、提出科学理论、建立优越制度、吸收文明成果、营造和平环境、加强党的领导七条宝贵经验。

6dbcdae81531aded1097e5bc9e067ef.jpg

  “裴教授的讲座既有深度,又有趣味性,他把丰富渊博的理论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独特解读,听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后,我准备马上向组织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新生骨干训练营学员代表陈希说。本次讲座让广大同学深度了解了党的历史,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裴泽庆教授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前途命运放在党的十九大战略规划的格局中,将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己之力为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添砖加瓦。”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