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田文洪:创新创业,服务社会
文:人民网四川频道 图: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9-19 6200

编者按:金秋十月,新中国将迎来七十华诞。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栏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讲述70年来特别是建校63年来,成电人胸怀祖国、实干创业,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的追梦故事,展现成电人矢志报国、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励全体成电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硕果累累的你学成归来/走在了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一线/你是那辛勤的园丁/浇灌着祖国的新苗/你是那行业的标兵/引领着成华的英才/共同谱写又一章新篇”

  这是今年4月28日,2019成华群英荟——“匠心筑梦风采成华”职工风采大赛文艺汇演暨成华工匠命名颁奖主题晚会上,“成华工匠”评选委员会对田文洪的颁奖词。

田文洪.jpeg

  田文洪,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现任电子科大智能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成都中科云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入选中科院“西部之光”首批引进人才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成都市“蓉漂计划”和“成华工匠”。

  田文洪的研究方向集中在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计算资源优化调度、图像识别及其应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5项、参与科技部项目1项、主持其它纵向和横向项项目10余个,累积主持参与的项目经费数千万元;近年来申请专利20余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项、美国专利授权1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文章40余篇,主编出版中英文专著7部。

  儿时即属于爱学型的田文洪,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小的时候爱学习,记忆力惊人,性格开朗又立志高远。他不仅学习好,而且一直有“大局观”,就连选择研究方向的时候,都综合考虑了国家经济发展的现状与急需人才,再结合自己优秀的数学基础,选择了计算机科学方向,将研究方向集中在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计算资源优化调度与应用领域。

  “这也是工作经验与兴趣、梦想的自然结合。”田文洪说,近年来,他一路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成绩斐然令人赞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7本,获得包括国家自然基金5项、教育部留学归国基金、2013年首届CCF-腾讯犀牛鸟基金资助和其他纵横向项目10余项。谈起这些,田文洪淡然地表示,“最希望的还是通过我们研究的技术和系统为科技创新和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遨游于计算机0和1数字世界中的人,竟然也是文学丛林中的观赏者、创作者。田文洪爱好篮球,至今仍每周参加至少2次运动。他也爱好写作,有在科学网写博客的习惯。

  谈起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他表示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激发潜力,并要培养优良的品格和坚强的毅力,过好生活的同时,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谈及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田文洪的看法令人印象深刻:“在当下节奏很快的时代去平衡工作与生活是很难的。但由于我的研究课题本身也涉及在混乱随机过程中寻求均衡和秩序(资源调度),这引起了我深刻的思考和总结。在满足需求质量的前提下,欲寻求更好的平衡和节能,必须考虑时间更长远和按照一定的优先顺序执行;实时随机安排是很难达到预定的均衡和节能要求的,相反可能离均衡相去甚远并浪费大量能耗。”

  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田文洪带领团队研发出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调度系统、大数据平台优化处理系统,智能视频预警和文本质量分析系统,并应用于不同的机构和企业,且在不断推广完善,致力于服务社会。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