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活动纪实
传递青春正能量,建功立业新时代
文:卿晗 李果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5 6390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以来,熟悉的旋律一次次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园响起。近日,电子科技大学启动“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发出“爱国、奋斗、自信、担当”的时代强音,充分展现成电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学生主讲思政课 畅谈家国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精彩的诗朗诵配合无声的手语,以独特的方式向祖国告白。在开学第一节思政课上,思政课教师精心备课、积极引导,充分动员广大学生走上讲台,告白祖国。

  同学们自主报名、自由组队,仅用短短两三天时间准备,就积极走上思政课讲台,以演讲、朗诵、短视频、PPT、VLog等形式,分享家乡巨变和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获,向祖国真情告白,以别开生面的形式,讲出青春风采,讲出信仰力量。截至目前,已有54个教学班、1000多名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

01 (3).jpg

  荆升航、夏瑀、刘汇三位同学共同创作了长诗《阿中哥哥》,他们写到:“亲爱的阿中哥哥/虽不能陪你去看地老天荒/但只此一生爱你地久天长/儿时,望着飘扬的五星红旗/总会哼着国歌,敬少先队礼/……到现在,则渐渐明白/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爱你,可以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

  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冀鹏同学的演讲稿中,他说:“为了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为了让那些为创建新中国做出重大贡献的前辈永远骄傲,为了未来作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该摒弃短期的功利性的目标,选择与国家、民族和人类命运紧密结合的事业,担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

  在题为《超级工程——建设交通强国那些事》的主题分享中,来自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张世奇同学从自己小时候在老家内蒙古乌海市上学的泥土路说起,对比现今发达的交通,见证家乡几十年的发展成就。他还以建设川藏公路雀儿山隧道、西成高铁为例,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交通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堂 ,激发了学生的热情。经管学院刘晟延同学表示:“能够在讲台上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感到很激动、很痛快。我们确定主题后分别行动,发挥自己的特长,写报告、做展示,收获很大。”

01 (4).jpg

  这场告白祖国的活动效果既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认为:“近年来,学校对思政课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学生主动参与、加强互动。听到学生的真情告白,我们很感动。看到学生充满朝气的精神面貌,我们很欣喜。青年一代有这样的理想、责任和担当,我们还需要担心什么呢?”

  除了课堂上,学生干部也通过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党团干部宣讲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重温革命历史、展示新中国发展成就。班会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郝栋梁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故事。2018年5月份,郝栋梁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重走长征路”活动。“手脚并用,踉踉跄跄,我们征服梦笔雪山,小心翼翼,历经艰辛,我们踏过草原沼泽。虽然只是一些浅尝辄止的探索,但也让我们费尽全力,不难想象我们的红军当年在更加极端情况下所历经的艰险。我真切地体会到党和国家为我们做出的牺牲,更加感恩生活,收获内心的成长。”而李冀鹏同学则将暑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实习感想融入到演讲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提升自我、主动成长,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2.jpg

小我融入大我 主动宣讲社会实践成果

  今年暑期,学校共有378支实践队伍、5000余名学生前往红色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脱贫攻坚一线、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社会实践,成电学子走出校园,积极参加国内调研、国际实践、公益创业、支教扶贫。青年学子在亲身经历中受教育、长才干,了解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9月6日,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广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正在这里举行,展区设有红色之旅、志愿公益、国情民情、国际视野、实践微党课等专题展区,20个学院、100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参展交流。成果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激励广大成电青年在学校努力学习,通过实践丰富自身的大学生活。

6.jpg

  今年的成果展特意设置了演讲互动交流台,31个团队的同学们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依次走上讲台,分享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和体悟,讲出“四个自信”。

  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都江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帮扶青年创业项目,组织礼仪培训与志愿翻译,成立了16个“成电梦想室”教育关爱暑期课堂,开展文明知识讲座等,为都江堰地区科技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一名实践队员说:“通过三下乡,我们亲身参与和见证乡村发展进步,也发现了当地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实地的实践与劳作之后,我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有了确定的方向。”

  在实践的道路上,成电人从未缺席,广大成电学子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用自己的行动向祖国告白。来自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的张希佳同学表示,华夏就是一幅壮美的画,作为青年学子,社会实践就是当代大学生为图画上色的重要方法。今年适逢新中国七十华诞,成电青年要用社会实践的方式,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敬意和赤诚。

0dd85f87f745fc3bcb5eba4f7000ef2c.jpg

  在实践队伍展区,现场讲解的队伍用自己的实践照片、支教纪录片、手工绘画作品、文化纪念衫、海报、明信片等分享自己的社会实践生活,分享自己“三下乡”的所见所闻,前来参观投票的同学络绎不绝。不少同学都表示,在观看展览后对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将来也会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来锻炼自己,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线下成果展,在线上,同学们还可以通过网络分享了自己社会实践的活动历程、活动成效、队员感悟。

榜样的力量 不忘初心与使命

  “摸一摸这面国旗!感受一下祖国的爱!”9月9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带着一面5米长、3.3米宽的特制国旗做客 成电讲坛,作了题为“青春告白祖国—国旗在我心中”的报告分享。一面在天安门广场上使用过的国旗在学校国旗班四位同学的护送下环绕全场,同学们将国旗举过头顶,开展传递。

  清水河校区的经管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走廊里也坐满了前来聆听报告的学生。“庄严而显华丽,简单而不单调,雍容而显气质,明朗而不萧疏”的五星红旗承载了太多的情感与信仰。董立敢如数家珍,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爱国旗、爱国家的动人事迹。

5CA34075B4FC87C1BDD72C0F019_CBC536EB_3B9

  “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有责任、有使命、有情怀的大学,同学们能在这里学习非常好,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负青春!”董立敢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知识、长本领,勇于担当时代使命。

  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期间,学校依托成电讲坛,开展科技前沿、红色励志、文化传承、校友领航等系列讲座,邀请科学大师、部队将领、文化名人、国防重点单位负责人、行业领军企业高管、知名校友等来校与同学交流,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报国强军实践。

  这个九月,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与成电学子共话AI发展,希望与大家一起做AI时代的“攀登者”,为改变世界而奋斗;华为公司董事、质量与流程IT管理总裁陶景文与成电学子深度对话,讲述华为风雨历程和奋斗故事,诚邀电子科大学子加入华为,共同开创“勇敢新世界”;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告诫成电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实实在在地做出每一个工作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再次来到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题讲座。“现在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这个时代,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坑坑洼洼,只要迈过去了就有可能看到未来,就有可能取得成功。”乔梁告诉大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无论是对你个人来讲,还是对国家来讲,对一个叫中国的国家来讲,这都是历史的宿命。

8a64ccb8b13c883165e7d12d4a3c0b3b.jpg 

丰富形式 为学子“告白祖国”搭建广阔舞台

  迎新现场向新生发放梦想卡片,写寄语祝福祖国、畅想奋斗青春;开学典礼上,全场万名师生挥舞五星红旗、齐唱《歌唱祖国》……自开学以来,电子科大通过新生教育、主题快闪、网络活动等多种形式,为青年学子搭建“告白祖国”的广阔舞台。

  8月,一场“我和国旗同框”的网络活动在微博平台开展,电子科技大学学子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手持五星红旗,在校园各处合影“打卡”。参与活动的彭瀚雳同学说:“高中的时候,我曾在纪录片《邓小平》中饰演‘少年邓小平’一角,这次短暂而难忘的表演经历让我感受到邓小平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作为‘00后’新一代,我没有一刻不深爱着这片土地。每次看到国旗,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就会油然而生。”


å½­çé³.jpg

  交响乐团的同学吹响第一声音符,演员们从不同方位走出,边走边唱,陆续聚集到几位主演周围。同学们的表演吸引了地铁站的乘客们惊喜驻足,随着节奏鼓掌,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不少人还跟着伴奏一起合唱,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现场气氛热烈。这是9月4日电子科技大学艺术团音乐剧社、电声乐团、交响乐团的23名同学受邀参加成都地铁2号线犀浦站“开往新时代的春天——成都地铁快闪”视频录制的现场。短短几分钟的演出,成为川流不息的地铁站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同学们对祖国的真情告白,给市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èºæ¯å¢åç§ æ¹.jpg

  格拉斯哥学院的“夏深”Vlog大赛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关注。这些Vlog见证了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有的同学扎根深山,通过支教为山区的孩子们传递爱与温暖;有的同学记录访学见闻,探索精彩世界;还有的同学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表达对祖国美好山河的赞美……格拉斯哥学院的姚振球同学认为:“只有看得越多,才越能感受到祖国各个方面的好,这不仅是文化的认同感,而且还是社会制度优势的体现。”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