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小新实践队:用爱托起边疆学子的梦想
文:王璐瑶 图:小新实践队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9-04 4425

  7月21日,电子科技大学小新实践队的15位同学在校内集合出发,前往位于新疆巴州和静县223团中学,为当地孩子开启了为期10天的夏令营活动。

图片1.png

寻梦,撑一支长蒿

  在乘坐了将近40个小时的火车后,小新实践队终于抵达新疆。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学校领导首先带领各位队员参观了校园环境,整洁的教学楼,设施先进的实验室,温馨的教室,还有老师学生们制作的各类手工艺品,都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致了解学校环境后,我们正式开启了夏令营活动。学校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安排提供了一些建议和帮助。

  住进了学校领导早已安排好的宿舍后,队员们也根据校方需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了教学科目与课时。

图片2.png

初识,道一声“你好”

  第一天的“见面会”是在操场上举行的,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国歌冉冉升起。随后,我们将同学们分班级带回了班中,各班也分别召开了第一次班会。

  初次见面,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一双双小眼睛盯着我们,都透着对我们的好奇。队员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同学们也按照座位开始了自我介绍。

  热迪力,巴哈迪尔,迪丽热巴,马天宇……在新疆这片民族多元化的神奇土地上,各少数民族的同学和汉族的同学都有着民族一家亲的理念,共同成长,共同学习。

15d0f70361f713cc73e95a184d33ad3f.png

457d51f8bfd8b1fa040b78ad1bef66be.png

学习,和同学们共同进步

  “这是我第一次当老师,我的手和半边身体都在颤抖。”第一次站上讲台,对每一位队员都是不小的挑战和新奇的体验。教授科学发声课的林泉老师,选择先用一个小游戏来调动气氛,击鼓传花咚咚作响,被抽到的同学也用自己的才艺丰富了课堂。在另一栋实验楼里面,张驰老师的葡萄酒制作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接下来,富有电子科技大学特色的人工智能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机器人手工课程则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物理实验课的声光电磁将同学们带入科学的奇幻境界中,创新设计课的各种奇思妙想不仅让同学们打开眼界,也让听课的老师们表示“长见识了”。还有极具特色的指令与编程课程,当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第一次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小游戏时,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了孩子气的笑容。

  在为期十天的夏令营中,同学们一方面接受了平时不太能接触到的知识,一方面也在语文、英语、数学这三门基础科目上有了提高。在十天的锻炼中,队员们站上讲台时声音不再颤抖,身体不再僵硬,面对孩子们吵闹时能够树立威严,管理好一个班级,也深刻明白了当一个老师的艰辛和困难,懂得如何与小朋友相处,用爱的教育感化每一个学生。

b07be18dc255a8736a98cd1077b17ce1.png

欢声,承载着彩虹似的梦

  十天中,我们一共上了四次体育课。在新疆上户外体育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高温,烈日,都有些让人吃不消,但是同学们的热情非凡,让我们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活力。三班的班主任更坦言“万万没想到,来一次暑期夏令营,我还能学会怎么踢足球”。

  还有这样一位同学,在本次实践过程中成为了各位老师的开心果。他就是来自一班的艾甫拉木。由于其圆滚滚的外形,他便有了一个“小胖子”的外号。这位同学时常到我们办公室来给我们表演街舞和唱歌,但他也常常摔倒,令人忍俊不禁。体育课时,他也喜欢拉着老师们打篮球,虽然他有时并不能投中,但他那可爱的言语和动作也使得他成了我们在十天中印象最深的学生。

  在课下的闲暇之余和放学后,还有很多的同学在篮球场足球场上和老师们一决雌雄。此起彼伏的呼叫声,兴奋的吼叫声,还有同学们热情的邀请,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挫折,有时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三班有一个女生,在一次语文考试时,没有写作文。随后,通过班主任和她的交流与沟通,我们知道,这个学生从小缺失家庭的爱,是一个留守儿童。她对自己的未来十分迷茫,对父母也有些恨意,在敏感的青春期,她觉得自己和别人格格不入,也没有什么好朋友,这便造成了她孤僻的性格。

  在了解到她的实际情况后,我们的心理课老师专门和她进行了交流。当她走出办公室后,我们看见她的眼中没有了一开始的阴霾,在之后的夏令营中,她也更加积极了。看到她能够有这样的转变,我们所有的老师也是十分欣慰的。

  在一班,刚开始课堂秩序比较差,把老师气哭了。同学们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下变得安静而内疚。课下,我们对这个班级进行了新的座位排序,一些同学自发地写下了小纸条给老师道歉。小小的纸条上字迹歪歪扭扭,用词很稚嫩,但是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愧疚之心和单纯的悔意。

  一个个小插曲,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真诚,也更加明白了做一个老师,不仅需要过硬的教学能力,更需要对班级整体的掌控力和耐心。

图片6.png

离别,小小渴望成就未来

  “长亭外,古道边。”虽然不舍离别,但离别的这一天还是来到了。最后一天下午,在散学典礼上,我们给一些表现突出的同学颁发了奖品,希望他们可以继续保持,各位老师也纷纷站上讲台,为孩子们送上最后一段话。“希望再相见时,我们会更好。”最后,全体同学和老师一起在篮球场拍摄了一张合照,我们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十天很长,一共有60节课需要去学习;十天也很短,弹指之间,各位队员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但是我们相信,在这十天,我们虽然不能做更多的事情,但是我们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小小的苗子,正像我们的宣言一样:“小渴望,新未来”,未来的我们都会更好。

  我们也更心怀感激,感激那些在我们筹集善款时伸出援手的人;感激223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领导为我们提供的帮助,他们在暑假放假之余,依旧以另外的方式坚守在岗位上,十天里,他们还帮助我们完成学生考勤等工作,时时刻刻牵挂着学生,也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和支持,没有他们,很难想象我们会怎样完成这一项项的任务;感激在我们踏上旅途时为我们加油呐喊的人,感激那些一直默默支持我们的人。

  新希望,新未来,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