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亚弄村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文:织翼队员、喻文浩 图:何宇豪、叶忆凌 来源:电子学院 后勤保障部 时间:2019-08-27 486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藏区青少年奋发向上的学习热情,2019年8月,电子科技大学联合西南财经大学“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四川省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开展了包括“民宿开发调研”、“中藏药种植基地调研”以及“推普脱贫”等在内的暑期支教活动。

  亚弄村活动室成为支教队的“核心驻扎地”,支教队在这里开展了为期18天的支教和调研活动。支教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当地学生,支教队分别开展了科学、语文、数学、自然、物理、化学、美术、音乐、舞蹈、手工、卫生、安全教育等课程,为孩子们提供假期陪伴、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结对关爱等服务,以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为基础开展生动有趣的特色课堂,从课内到课外,进行有机的过渡和拓展,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学习动力,鼓励青少年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助力乡村发展。

  课堂丰富多彩,老师风趣幽默,孩子们表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师生关系融洽。课堂上,孩子们专注投入,积极跟老师互动,认真回答问题,课后主动与老师交流,探讨学习问题,学习氛围良好。支教队结营当天,很多孩子眼含泪花依依不舍。家长们更是对支教队称赞有加:“感谢支教队的同学们,既帮忙照顾了孩子,又让孩子学习了文化知识”。

2.JPG

  支教队邀请了驻村干部喻文浩及村干部,就当地民宿经营与开发等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民宿经营者积极提问,就互联网预定以及相关经营与定价机制进行了沟通。而支教队也就自身调查结果,为当地的民宿经营者做出了相关改革方案以及建议,受到了当地民宿经营者的一致赞许。

3.JPG

  为改变当地民宿“吸引不了,留不住客”的问题,支教队就当地周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进行了实地走访。同时依据道路开发、人为打造自然景点、打造四季旅游实现全域旅游开发等实施可能性,形成了相关的开发报告,并进行了多次的了解与沟通。喻文浩希望能集众人智慧,把亚弄村旅游发展提前规划好,争取让村民早日致富奔康。

4.JPG

  在正常教学活动基础上,支教队还参与全国三下乡项目的“推普脱贫攻坚”项目。在普通话宣传上,支教队身体力行,前往各家发放相关的普通话普及调查问卷与相关宣传资料。就当地的普通话普及情况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形成了相关的调研报告,为之后当地普及普通话提供基础的数据与建议。

  在普通话普及上,通过支教班会活动,来帮助到当地孩子们的普通话学习,同时以“回家和爸爸妈妈说普通话”等寓教于乐的家庭作业形式,让当地的村民也能参与到日常普通话的使用与学习中。织翼支教队完成了“给祖国母亲70岁生日送祝福”、“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等普通话宣传系列视频,为当地的普通话普及与推广关注工作做出了支教队的一份努力。

  萤火作为社会公益组织,一致致力于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支教队通过努力获得萤火支持,为支教工作提供大量的物资与准备帮助。不仅给当地孩子们提供了如科学课、防校园暴力等“萤火盒子”,大量的图书以及爱心衣物与文具,还提供了社会公益基金以及大量的社会媒体关注平台,通过支教队的日常总结和视频宣传,让亚弄村获得了更多的外界关注与社会支持。另外支教队参与了萤火夏令营教学培训工作,并且学以致用,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快乐学习的可能性,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暑假生活。

5.JPG

  扶贫任务任重而道远,需要各基层干部持续不断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与配合。藏区或许偏远,但人心绝不偏离,支教期间,支教队遇见了为当地开发奉献小我的喻文浩老师、路超老师、申洪伍老师;遇见了来慰问与支持的香港同胞;遇到了许多给予帮助的好心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越来越多人的努力下,亚弄村会吸引更多游人的目光,逐渐成为神圣、肃穆、洁白的贡嘎山脚下脱贫致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