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那些花儿支教队赴四川甘孜稻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杨棋凌 图:张之晗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8-25 5515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仁村,就有一群这样的孩子。2019年暑假,电子科技大学“那些花儿”支教队16名大一学生在这里开展了为期15天的公益支教活动,让大山里的“苔花”也能够像“牡丹”一样“盛开”。

  通过趣味实验、科学探究等丰富新颖的课堂形式,“那些花儿”带给孩子们新的思维模式,培养他们探索知识的兴趣,陪伴他们度过一段欢乐难忘的日子。队员们都在人生的道路上探索前行,爱的温暖,让他们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图片1.png

路漫漫其修远兮

  那些花儿支教队每年都进行严格的招新面试选拔,从来自各个学院的上百名报名者中最终筛选出十多名优秀者加入队伍。人员筛选完毕,他们就着手做精心的前期准备,以保证支教的顺利进行。

  线上和线下的募捐活动紧锣密鼓地进行,经过几次会议讨论和策划后,我们利用周末时间分成两支队伍分别去文殊院和建设路开展线下募捐活动。

图片2.png

  队长了解到可以申请公益组织的帮助,于是,队员们精心准备答辩,最终通过严格考核,获得了“萤火助学”的赞助。

  “萤火助学”关注西南地区农村教育发展的问题,旨在改善西南农村教育现状、促进青年成长。基金设立小额基金项目,面向志愿者团队征集优秀的大学生乡村夏令营实践项目方案,并对通过甄选的团队提供一定资助、团队培训和团队建设等支持。

  准备工作完成后,我们团队参与了评比,成功入选了电子科大校级重点实践团队。

  所有准备筹划工作完成后,7月8日,我们出发前往支教点。历时16个小时,在当晚9点终于抵达位于稻城的客栈。

  旅途中,我们沿着中国最长的318国道,翻越了海拔4500米的高山,途径甘孜康定。路途中有高耸入云的雪山,有广袤无垠的高原草场,草场上成群的牛羊在低头吃草。

图片3.png

  虽然路途艰辛,但是大家也被这样的壮丽河山所折服,落日的余晖映衬着群山之巅更衬托出山峰的高大雄伟,山间变幻莫测的云层为群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最喜人间烟火气

  这次支教,让我们和生活的距离更近了,有着柴米油盐的普通平淡,却更有着人间的烟火气!原以为“风花雪月才是景”,到后来才发现“柴米油盐皆是诗”。

0c8c06eccaca6eb41d82b450746e9d89.png

  7月7日晚,在校内我们举办了支教前的最后一次例会,商讨了支教的具体事项,完成了最后的物资筹备工作。暴雨过后的清晨显得异常冷清,部分队员提早到达了车站,车站门口有一个冒着热气的早餐摊位,稀稀疏疏的行人路过早餐点,围过来吃一碗热腾腾的面后匆匆离开。

  7月9日上午,我们转乘客车从稻城县抵达了支教地点——位于稻城县仁村的活动中心处。大家紧张有续地完成住处的布置工作和生活用品的补给。

  简陋的教学设施和藏族的生活方式并不能影响我们支教的热情,大家对这样的生活环境也十分满意,拥有一段不一样的生活经历。

  接下来的十五天里,队员们一起生活。每天的伙食由后勤组负责,采购食材和清洁卫生轮流负责。每一天过得辛苦而充实。

图片6.png

  队长向当地老人了解仁村和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对支教地背景有了深刻的了解,知道了当地教育资源十分匮乏,导致很多孩子不能学到有用的知识,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好在当地旅游业较为发达,再加上有一定自然资源,才使得当地经济不至于很落后。

星辰闪耀的孩子

  在整个苍穹下,亿万颗星辰间,我们显得多么渺小,可是这样渺小的我们,却能看见浩瀚的苍穹。大部分孩子正读着小学,从他们那一双双闪耀的眼睛中,我看到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和新鲜感。他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群山之间,有着一尘不染的童真。

图片7.png

  在出发之前我们就排出了前三天的课表,具体到每一节课给每一个阶段的小孩子们教什么,课程组根据小孩子们的知识水平和队员们的特长,准备了课本知识和拓展课程,还有专题讲座三部分。

  课本知识侧重巩固孩子们在学校里的课程,有语数外三种课程,教授一些基本的知识;拓展课程侧重于教他们课外的知识:地理舞蹈跆拳道绘画等;专题讲座则侧重于和孩子们交流我们的看法,引导他们的思维方式,带他们看见更大的世界。

图片8.png

  我们和孩子们的关系更像是朋友,而不是老师,课堂上纪律严格,课堂外一起玩耍。我们就像他们的哥哥姐姐,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带他们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他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欢乐,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们是一群会发光的孩子。在田间向日葵间,他们干净又治愈的笑容可以让人忘记疲惫。在上学的路上,他们用心采摘了田边的野花送给我们,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

45e57e12bf73a74fa8994acc528c601a.png

2c8fbc39932b6303bb5248db3814752b.png

  “聚会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时间过得很快,最后一天即将告别,我们用游园活动和篮球比赛结束了我们的支教活动。把我们之前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大家聚在一起合唱了成都,并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图片11.png

  半月已过,支教生活也接近尾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段时间,我们亲身经历生活百态,收获触动和感悟。每个人都有一个教师梦,三尺讲台,粉笔勾勒,点亮一个孩子的世界,照亮山外的视野。这些生活在山里的孩子们,我们希望他们保持这份纯真和美好,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以后走出去看见更精彩的世界。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