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经管学院与信达期货2019年创业训练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文:衡骁、王楠茜、邓文杰、徐涵明 图:学生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8-15 3489

7月16日上午,经管学院14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来到信达期货四川分公司开展为期四周的2019年创业训练实践活动。信达期货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周治成先生,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辅导员黄善明出席了首日的项目启动仪式。

周治成总经理对此次实践内容与安排进行介绍。他说,公司邀请了四位分别在量化、主观、股票、期限领域有着丰富经验与雄厚实力的导师,采用现场讲解与操作实战相结合的模式,为同学们提供一次前所未有的学习与实战机会。

2.jpg

潘杨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的情况。她说,实验班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跨学科人才,而这也正是此次创业训练实践活动设立的初衷。接着,她向参与此次实践的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多向公司导师、专家、工作人员学习,努力提升自我;希望同学们将学习到的理论转化为实践,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展现成电学子风采;希望同学们在体验职场生活的同时遵守纪律与规范,注意安全;希望未来校企间继续加深合作,努力实现共赢。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企业办公地点及宣传片,多方面深层次地感受了企业的文化、实力与魅力。

下午,吕刚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他早年的期货投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投资中要量力而行,在不超出经济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购买期货或使用模拟盘供学习研究用。他的分享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金融投资与期货的无穷魅力。

1.png

同学们还应邀参加信达母公司线上周会。会议对当前的热点期货主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过程生动又深刻,让同学们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期货公司的研究方法。

在为期四周的实践中,实践内容涵盖期货行业的方方面面,从基本的软件、开户、模拟交易操作,到高频量化策略、回测平台搭建、基本面分析、技术指标分析、研究分析报告撰写。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不断学习提升,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3.png

实践期间,公司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充满干货的分享。董泽、龚志伟、吕刚、周强、雷磊、鲁中平等多位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系统性针对性的知识讲座。同学们也会准时参加每周二的母公司夕会,四周策略、KDJ策略、ATR策略、MACD指标等量化模型均有实操。

第一周的实习生活在理论知识学习与模拟交易中充实地进行着。公司的王勇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资产管理相关知识,陈一祥老师就套期保值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龚志伟老师则从主观分析角度分享了一些经典实用的交易策略。同学们纷纷申请了期货交易的模拟账号,手握着初始1000万元“资金”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每个账户开局都有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但在第一天操作结束之后,账户中余额大于等于1000万元的人仅剩3个,同学们都或多或少地因为判断错误或者交易过于频繁而损失了一些资金。后期,随着深入的学习以及专业老师的指导,大家的账户都渐渐开始产生盈利,在实习即将结束时,有同学竟然已经有了600万元以上的净收益。在模拟交易的过程中,同学们尝试将知识运用于实战,不但体会到了盈利的快乐更近距离感受到了期货市场风云的惊险刺激。在第一周周末,同学们有幸参加了由黑体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董泽老师主讲的量化交易研讨会,老师从微观方法论讲起,深入浅出,带领同学们接触到量化分析的新世界。

第二周同学们开始正式接触到策略的代码编写。在公司几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k线理论、MACD指标以及各种图形形态,以及各种进出场、止盈止损的策略,为代码的编写提供理论支撑。在学习理论知识与动手编程的过程中,同学充分体会到学校开设“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的良苦用心,作为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掌握金融知识而且掌握计算机技术,满足当代社会发展以及相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第三周,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公司的氛围,按组完成老师布置的策略编程任务。成都乙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周强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如何构建有效的主观交易体系的讲解,分为主观交易分析框架与基本面分析在实战中的应用两节,有理论有实例,深入浅出,同学们获益匪浅。这周同学们还接触到了有趣的现金流游戏,在欢乐的游戏环节之余,对投资理财乃至人生与梦想都有深刻的思考。

第四周,牛角财经的负责人雷磊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量化交易的策略分享。详细介绍了空头开仓、跨周期、自适应等重点,并推荐了一些平台与专业书籍。鼎信交易者俱乐部的负责人鲁中平老师则从风控的角度进行了投资经验的分享,是同学们了解到交易中在技术、心态以外,风控的重要性。龚志伟老师还布置了最后的小组作业,依据空军一号、彗星之尾以及黑色星期四这三个策略分组做出相应的程序。

在有了基本的知识积累后,同学中的量化小团队亦为公司开发了一套基于现金流因子的量化回测模型,运用现金流因子作为指标的策略对近40种期货品种进行了从2018年1月1日至今的模拟回测结果十分漂亮,除一两支品种外,胜率均在50%以上,最大回撤控制在几个百分点,而年化收益率亦远大于0,最高的品种沥青的年化收益率更是达到了56倍,该项目受到吕刚老师的高度赞扬,并已有了后续招投计划与路演准备。

通过四周的实习,同学们走出校园,深入接触了企业,书本上遥远的专业词汇图表成为每日面前电脑屏幕上跃动的实时数据信息。接触到现实的金融世界,了解了真实的金融行业从业者的工作状况,也聆听了许多行业大牛的经验分享,更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叉灵活运用金融与计算机学科知识的机会,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链接: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19日,是经国务院批准,为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企改革,由财政部独家出资100亿元注册成立的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10年6月,在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中国信达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2012年4月,首家引进战略投资者,注册资本365.57亿元人民币。2013年12月12日,中国信达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