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学校在甲根坝乡扎日村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工作
文:路超 图:路超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帮扶办 时间:2019-08-06 4647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充实高原藏区贫困村的教育资源,提升当地青少年了解科学、学习科学、信仰科学、运用科学的意识和能力,2019年暑期,学校在定点帮扶贫困村、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活动,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728164406.jpg

  机电学院“积淀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扎日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科普宣讲活动。队员们围绕人工智能、工业4.0、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主题开展了科普讲座,为当地同学们带来了大量的科技实践器材,现场指导同学们制作巡线机器人、声控灯等科技作品。对于首次接触科技实践的扎日村青少年们,实践队同学们不断耐心指导、寓教于乐,在实际动手的过程中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和意识。在实践过程中,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校团委书记张军入村慰问实践队,鼓励他们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在活动中展示成电学子的奉献与担当。

  软件学院红星筑梦支教队、电子学院织翼支教队也先后赴扎日村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支教队同学们克服高原艰苦的生活条件,为当地青少年们开展了结合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文体、科普活动的系统化支教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充实又快乐的暑期生活。

拼图.jpg

  受学校邀请,20名康定地区中学生(其中扎日村5名)由我校选派扎日村驻村干部路超老师带队,来校参加了为期一周的“藏区青少年暑期科学营”活动。活动中,20名同学先后参观了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博物馆等,并参与了制作无人机、体验人工智能等实践活动。在芯原电子邀请下,同学们参观了天府软件园展馆和芯原电子。

mmexport1564235986311.jpg

  基础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和张妍宁教授、崔春华教授等一行走访慰问扎日村。大家定点资助了扎日村5名中小学生,并结合自身学习和科研经历,鼓励受助同学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和科学意识,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的时代新人。

  在研究生院的统一安排下,来自信通学院、材料学院、医学院、基础院的博士和硕士生赴扎日村开展驻村挂职锻炼。4名研究生在驻村干部路超老师带领下,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村情调研等实践活动。调研中重点围绕藏族中学生不同高考模式的相关政策法规、考试要点、备考策略等内容撰写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内容指导当地中学生充分理解相关政策及不同高考模式下的优缺点,帮助青少年们合理规划求学生涯。

  甲根坝乡扎日村是我校派驻扶贫干部的帮扶村,受师资相对薄弱和文化风俗影响,当地青少年普遍面临科学教育缺乏和科学意识淡薄的问题。教育扶贫是学校立足自身优势投身脱贫攻坚事业的重要途径,自开展帮扶以来,学校围绕科学教育提升开展了系列帮扶工作。在历年来的持续帮扶下,当地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意识有了显著的提升,村民利用科学技术致富创收的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未来发展乡村经济、开展乡村振兴事业的潜力明显增强。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