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织梦支教队:探索“支教+” 推动实践活动提质增效
文:李乐 图:熊玉洁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9-08-07 4157

  “春生夏荣花又开,似曾相识燕归来。”

  临行前,老队长将一张小女孩的照片交给了新队长。

  “大姐姐,去年的那个老师呢?”迎着朝阳,小女孩的笑靥如照片中那样灿烂。

  “他今年有事不能过来看望你们,不过这张照片他让我一定转交给你,希望你健康成长,为了梦想努力奋斗!”

  2019年7月,由电子科技大学12名同学组成的织梦支教队贵州分队再次奔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中心小学,带着“支教+”的活动理念,开展了为期半月的实践活动。

  今年是织梦支教队联系开展义务支教活动的第七年,在坚守初心的基础上,支教队不断开拓创新,丰富支教内涵,贯彻“支教+”的服务理念,通过“支教+特色课程”、“支教+环保”、“支教+家访”、“支教+调研”几个模块,为实践活动提质增效,也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落到实处。

支教+课程,助力教育扶贫

  教育扶贫是提升扶贫质量和实现可持续扶贫的有效途径。在为期半月的支教过程中,织梦支教队带领着大有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了解大山外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激励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探寻更广袤的天地。

b2af1c08f122e7d2483274080ff2f0d6.jpg

97e23db6b9b48c6141ba069960700fdd.jpg

  在大有镇中心小学,支教队员结合自身特长以及学生需求,精心设置了20多门课程。

  竖笛课上,支教队员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诗歌与朗诵课上,让同学们在诵读诗歌中领略诗词韵律之美;心理健康课上,沙盘游戏等活动打开同学们的心扉,拉近与支教队员的距离;安全教育课上,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更加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实验课上,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普及了科学知识,激发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好奇心;世界文化课上,讲解各国文化风俗,让同学们领略各国风采;瑜伽课上,用一种新鲜有趣的运动方式带领同学们放松身心,锻炼身体;此外,队员们还开设了演讲与辩论课、趣味历史课、计算机课、电影课、写作课、折纸课等一系列主干课程与拓展课程。

  在最后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围了上来,拿出自己的本子和笔,让队员们留下联系方式。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还没有手机,但他们依旧把大家的电话和名字夹在了最好的那个本子里。

  除课程外,队员们用募捐到的资金为孩子们购买了大量文具、书籍和体育及音乐器材,把爱心人士的帮助落到实处。“老师,这些东西是给我的吗?我可以带回家吗?”当看到这些算不上精致但一定称得上实用的文具和本子时,小朋友们的眼睛里都发出了光。

  本次购买的物资中,最重要的是十二台饮水机。在前期和校长的对接中,支教队了解到,该校的小朋友们只能使用简易的按压水泵从桶装水中饮水,无论冬夏都只能喝冷水。当队员们在教室里安装时,孩子们异常兴奋。“老师,这是可以喝热水的饮水机吗?”“是呀,把开关打开等这个灯亮了水就烧好了,不过一定要小心烫哦。”

  一杯热水,多么简单的愿望,在杯口溢出的氤氲雾气中悄然实现。

支教+环保,助力绿水青山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环保与垃圾分类老师。”

  “那不就是垃圾老师吗?”有调皮的孩子举手说。大家都笑了。

  就这样,环保课程在欢声笑语中开始了。

362f4ddf13d405d72be132c7504e31b6.jpg

  随着全国多个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环保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经过调研,支教队的队员们得知大有镇正在创建卫生乡镇,但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知识较为薄弱,为此,支教队专门开设了环保课程,还特别安排了环保主题和垃圾分类常识宣传,为乡镇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环保意识,以助力绿水青山建设。

  在环保课上,支教队员先讲解了垃圾分类和环保的有关知识,并与美术老师合作,组织孩子们手绘环保手抄报。此外,支教队还设计了关于环保的积分游戏,寓教于乐,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提升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让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根植于心。

支教+家访,从校门到家门

4a8d1568a20f579b51e48db14be7005f.jpg

  为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支教队队员会根据学生在校表现,对部分情况较特殊的学生进行家访。在家访过程中,支教队员就孩子在校综合表现、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家庭教育观念等,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家访期间,支教队员们通过走出校门,走进学生家庭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方式,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家庭教育方式以及对支教活动的评价。同时,支教队员还结合“手机与成长”“网络游戏与学习”“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等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息息相关的话题与家长们展开讨论,希望能从中发现一些问题,并通过家校共育的方式有效突破教育困境。

  支教时,为了及时了解孩子动态,方便通知家长信息,我们特地建立了一个家长群。在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在群里留言“这段时间各位老师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谢谢你们教给我们的孩子很多课外知识,孩子回家一直不停地说你们的好!”

支教+调研,探索发展新路

  支教队员们在上课之余也积极开展社会调研,为当地发展探索新道路。

  大家走街串巷,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现状,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调研集市和产业区,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概况。利用周末时间,支教队员们在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的带领下前往塔山村参观考察文化广场,并为文化广场的软实力建设建言献策。

  织梦支教队不止是支教,“支教+”的理念让实践活动更全面深入地融入社会发展,为扶贫攻坚和可持续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在这段支教时光里,我们收获了幸福、感动、欢笑和泪水。我们在这大山深处播下了一颗颗种子,只希望他们将来可以生根,开出最美的花来。希望各位相离莫相忘,山水再相逢。”织梦支教队的队长说。

  点燃希望,织就梦想。一届又一届织梦人前赴后继,勇敢追梦,砥砺前行!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