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江珊:走向斯坦福的全能女神
文:微视野工作室 闫乐 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9-07-19 6634

  李江珊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大学四年:凭着勉强够到成电的高考分数和不甘平凡的精神,一路逆袭。

2.jpg

  大学四年,无论是学业、竞赛还是科研,李江珊都拿到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科毕业时,她更是拿到了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的Offer。

  斯坦福大学在QS最新综合排名全球第二,2019年研究生录取率约为5%,其电子工程系每年在中国大陆的硕士录取人数在10人左右。

1.jpg

个人名片

  李江珊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专业2015级本科生。

  学业:GPA 3.98,均分91.43。多次获人民一等、二等奖学金,获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等

  竞赛: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英语口语测评三等奖等

  学生活动:曾担任英才学院创新协会主席、英才新媒体工作室主编、随机数学助教,被评为电子科大优秀团员、团干 。

  科研:在校曾参与多项科研项目,2018年,参加Mitacs加拿大本科生实习项目,在多伦多大学Professor Ashish Khisti指导下完成课题:Privacy in Smart Metering Systems, Information Theory and Security(基于信息论的智能仪表系统的隐私泄露问题)


想要的都去努力

  学习

  从高中开始就对物理感兴趣的李江珊,在进入大学时选择了与物理相关的专业。大一上学期,李江珊凭借着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又申请进入了英才实验学院。进入新学院以后,李江珊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身边的同学都太努力了,同学之间交流的话题大多是上课内容或者课后习题。” 李江珊说。

  在这样的氛围下,李江珊意识到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在课余时间,图书馆、教室时常都有她的身影。

  大三时,李江珊选择了通信工程专业,这就需要另外补一些专业课程。同时,她还在准备着自己的托福和GRE考试。李江珊说:“那段时间几乎没有空闲和娱乐的时间,但却是我状态最好的时期。每天都很忙,很累,但又非常充实,每一天都有很多新的收获。”

  四年的努力与付出,她最终取得了GPA 3.98,均分91.43的优异成绩。

3.jpg

  竞赛

  在大一刚入学,李江珊就加入了自己感兴趣的数学建模社团。社团的活动和讲座很快让她对数学建模有了基本的认识,也坚定了她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决心。

  李江珊与同宿舍的两个女生组成了一支巾帼不让须眉的队伍,她们分工明确,各有所长,在校内的比赛中也常常能够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负责编程的李江珊一开始并不擅长编程,但当被分配到这个角色的时候,她知道,唯有深入学习,充分地发掘自己的潜能,才是最自己和对整个队伍最大的负责。

  经过多次训练,逐渐积累的比赛经验与相互之间的磨合使得李江珊和她的队友在最终的正式比赛中格外顺利,最后摘取了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的成绩。

4.jpg

  科研

  除了竞赛以外,李江珊还在同步进行着自己的科研尝试。

  大三时,李江珊进入了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袁晓军教授团队。同大多数人一样,刚接触科研的她也是一头雾水。刚开始,李江珊每周参加组会,都处于“听组会”的状态,完全插不上话。但渐渐地,经过导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指导,她开始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然而,英文文献中专业名词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面对这样的情况,李江珊说:“想要无障碍地阅读英文文献,没有什么捷径,只有一步一步来。我明显地感觉到,我读第二篇文献的时候比第一篇要快得多。”

  在阅读了大量文献之后,李江珊也慢慢地敲开了科研的大门,时常能够提出一些创新的点子,她也慢慢地从“听组会”变成了“参与组会”的状态,先后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如Denoising-based Turbo Compressed Sensing for Sparse Low-rank Tensors(基于降噪的涡旋压缩感知处理稀疏低秩张量);Privacy in Smart Metering Systems, Information Theory and Security(基于信息论的智能仪表系统的隐私泄露问题);基于贝叶斯优化神经网络的指纹奇异点研究等。

不仅仅是学霸

5.jpg

  除了学业、竞赛和科研,李江珊还抽出时间来参加社团活动。大一时,李江珊加入了英才学院创新协会。“之所以选择加入创新协会,一方面是为了尽快熟悉身边的同学,另一方面是觉得这个协会办的活动都非常有意义:比如一些竞赛活动,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还有专业推荐会,给我们选专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

  大二时,她成功竞选为创新协会的主席。她一方面要抓自己的学业,另一方面还需要为部员们考虑,尽可能不在期中期末的时候占用他们的时间。李江珊说:“在一个组织里,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非常重要,作为主席,要考虑的东西更多了,这使得我看问题的角度渐渐发生了改变,开始从整体和大局出发,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在闲暇时间,李江珊也是个爱美食爱运动的女孩,与同学一起去寻觅成都的美食,也曾获得2017年成电杯羽毛球比赛女双第四名。她喜欢夜跑,大二时每天晚上都会到环湖跑道跑五公里,她说:“跑步是一个放空自己的过程,不仅能给予我充足的思考时间,反省自己一天做的事情并制定未来几天的计划,也能使长时间紧绷的神经放松,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第二天的学习中去。

圆梦斯坦福

6.jpg

  大三时,李江珊给自己定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为此,她果断放弃保研,同时,准备托福和GRE考试。在多伦多大学参加本科生实习项目时,指导老师Professor Ashish Khisti刚好是她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大牛。由于李江珊实习项目完成得很好,知道她正准备申请国外的学校,Professor Ashish Khisti就给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名校的同行写了推荐信。

  在申请的过程中,为了使得自己的材料和理想的学校更加贴合,李江珊将这些学校相关项目的介绍网站和申请要求都详细浏览了一遍,并且与之前被录取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学习。她说:“与学长学姐的交流十分重要,听一下他们的看法意见,参考他们的申请学校的方式方法,多认识一些前辈,对自己的认识、规划也就更全面一些。”

  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李江珊收到的第一封邮件却是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拒信。这封拒信让她低落了一段时间,但她很快就调整了状态,安心地准备毕业课程设计,一边等待着更多的消息。

  2019年大年初一,李江珊收到了西北大学的Offer。慢慢地,她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好消息,有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密歇根安娜堡大学、杜克大学等等。最后,她终于等到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斯坦福大学。

  别人眼中的李江珊

  李江珊是一个接受现实,但不安于现状的人,她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不断突破自我,做人做事皆是如此。

  ——辅导员辛鑫老师

  珊珊责任心强,对待事情严谨认真,从不敷衍了事;思想独立,常常能够提出犀利的观点;她为人随和,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周围人相处的十分融洽;意志坚定,对自己有明确的规划且从不动摇。我觉得她应该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女神。

  ——身边的同学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