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生命学院雏鹰支教队赴西宁开展支教活动
文:刘安娜 图:雏鹰支教队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9-07-15 3555

  7月7日下午,2019级雏鹰支教队成员按计划踏上了前往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陈家滩村陈家滩小学的征途,准时登上了由成都开往西宁的K2632次列车。一路上,大家一起看着窗外蜀国风光,也一起期待着高原的蓝天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

1.png

2.JPG

  7月8日,队员们精神满满地起床洗漱。窗外的风景已经被高原风光悄然代替,看着连绵起伏的深褐色山脉,队员们内心的期待溢于言表。上午10点20,列车准时到站,雏鹰支教队的实践之旅正式开始。

3.JPG

   按计划抵达湟中县的住宿地点后,队员们稍作休整,之后分为两个小队,开始着手进行支教准备活动。一号小队前往学校,将提前准备好的物资带往学校同时初步了解学校情况。在学校里,队员们将给孩子们准备的足球打好气、将羽毛球拍缠好手胶,并把提前准备好的铅笔、橡皮装进笔袋里。

4.jpg

  二号小队则前往西宁市小商品批发市场,采购带给孩子们的礼物以及支教过程中需要用到的教具。至此,雏鹰支教队的前期准备活动就告一段落了,相信雏鹰支教队在未来十天的支教活动中有更加优秀的表现。

  7月8日,正式支教前一晚,雏鹰支教队安排了各个年级的负责队伍,以及明天见面会的流程及相关事宜。经过一晚的休整,9日,队员们精神满满地来到了支教地点:西宁市湟中县陈家滩村陈家滩小学。

  青海深远的蓝天下、群山环绕的操场上,雏鹰支教队队员和孩子们初见于此。校长对支教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简单向孩子们介绍了雏鹰支教队、强调了支教期间学生队员双方的注意事项。

1.jpg

  随后,各个年级的负责队员分别组织了见面会。除却小礼品外,队员们还准备了许多破冰游戏:萝卜蹲、击鼓传花……随着一个个游戏的进行,教室的气氛逐渐从拘谨到热络。一场见面会结束,已有孩子亲切地挽着支教队员的臂膀,叽叽喳喳地谈天说地。

  队员们还将带来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毽子、橡皮筋等等教具带至操场,和孩子们一起在户外做起了游戏。

2.jpg

  7月9日下午开始,各位队员正式开始授课。在由队员王梓澍、谭扬和方婪竹带来的手工课上,小朋友们各自动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形状各异、色彩丰富的剪纸和不织布作品。孩子们对着镜头,自信地展示着自己的学习成果。

3.jpg

  美术课上,张哲和范玥儿则引导孩子们从圆形展开想象,将简单的几何图形变成了生活中多种多样的事物:雪人、螃蟹、葡萄……小朋友们还给自己的画作涂上了喜欢的颜色。

ff88a55e4fdf0643477e85d7045b0a7e.jpg

f840c8b39e7b0f6f6f299ac4f9132953.jpg

  队员刘安娜给三年级小朋友带来了书法课。课堂开始,刘安娜同学以“木头人”作为引子,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开设书法课的目的——练坐姿,练心静。同学们个个都非常配合,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练习了书法中最基本的握笔和悬腕。

6.JPG

  队员刘朕廷带来的科普课由两部分组成。首先,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妙趣横生的实验为小朋友们解释了大气压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第二部分中,刘朕廷讲解了动画片中的“视觉暂留”原理,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了简单的视觉暂留小玩具。

7.png

   课程结束,返回住处后,支教队全体队员在队长的带领下相互交流经验、改进课程设计,并积极为次日的课程做准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