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机电学院积淀之光实践队赴塔山村开展科技扶贫现状田野调查
文:文博正 图:吴沐宸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07-11 3960

  为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政策近年来在岑巩县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当地农村居民在科技扶贫的帮助下生活质量和生产能力的改善状况,7月10日,机电学院“积淀之光”暑期实践队三名队员前往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就现代化设备在当地生产生活中的使用情况以及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田野调查。

IMG_036.jpg

  塔山村位于岑巩县大有镇东北部,拥有汉、苗、侗三个民族,总人数2090人。由于当地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缓慢,属典型的贫困村,国家将其列为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自2016年3月起,电子科技大学教师赵冰主动请缨前往了塔山村,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组长的身份指导开展扶贫工作,并取得了诸如争取定点帮扶资金115万元、新建和硬化道路10余公里、建立地方生猪养殖基地及葡萄产业园区等一系列卓越成果。

  针对塔山村近年来的发展,调研队将访谈对象确定为塔山村二组村民以及第一书记赵冰,旨在了解当地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现代化设备的使用情况与需求,以及获取当地产业基地采取科技手段进行生产和经营的状况。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走过新建柏油马路,饮用新鲜抽取的山泉水,看着身边驶过的微耕机以及苗肥棵壮的稻田边老乡们脸上的微笑,明显感受到塔山村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斐然成绩。

6b7df839fa17da337805e644c5fa327d.jpg

2338072e7cce91408b0aeffd5c54a2cb.jpg

f25299002fd1bdc83f72a772c4afd9af.jpg

  “国家的政策非常好,很感谢赵书记,他为我们真的做了不少事。”村民杨大哥见到队员后激动地说。他向队员们介绍了自己家中的情况:在政府帮助下购置了农用机械,农忙时节也能高效轻松地务农。杨大哥深知科技的重要性,向队员们表达了对技术人员下田指导、操作农用器械和现代化设备的期待。

5908CD45-84C6-40DC-8589-4EBC0B2C86A0_org.jpg

  沿着平整的马路,调研队偶遇正推车上坡的阳大爷,立即上前去帮忙。阳大爷告诉队员们,虽然村子外观还比较破旧,但是也已经通了网。一旁洗衣服的李大姐也由衷感慨,“扶贫政策帮助了我们,家里已经购买了冰箱和电视,虽然贵了点,却是生活的必需品,生活质量比以前高了。”村民们纷纷对精准扶贫政策赞不绝口。

59C864C5-B263-44FF-A1E9-388AC40A20FE_org.png

  拜访完村民,调研队来到了塔山村村委会,见到了第一书记赵冰。在对赵冰的访谈中,调研队详细询问了电子科技大学投资建立的生猪养殖基地的生产经营状况。养殖基地采用现代化设备,将先进技术运用在生产销售全过程,实现生猪年出栏10000余头的规模,为当地财政税收的提高、就业岗位的创造发挥了巨大作用。

IMG_041.jpg

  据悉,自2016年起,塔山村脱贫户累积过百,危房改造数以百计,肉牛养殖数百头,发展牧草数百亩,各类经济作物千余亩……这些简单的数据背后,是进村扶贫干部1000多个日夜的辛劳付出,是村委会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更是国家精准扶贫伟大政策的落地生根。

QQ图片20190711115221.jpg

  科技扶贫,技术脱贫,在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一线干部和群众一直在奋斗,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