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计算机学院“星火实践队”顺利开展都江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文:陶奕兮 毛芷馨 陶媛 图:王天孜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7-11 3319

75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星火三下乡实践队”的21名成员,迎着绚丽朝阳,启程前往都江堰天马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710204911.jpg

与孩子们的接触,温暖且甜

实践队的诸多活动安排中,作为重头戏的无疑是在天马镇长虹社区举行的对当地小朋友们的讲座和一对一暑期辅导。

5日下午,队员们克服一路上的奔波疲倦,精神抖擞地开展了实践队的第一场活动——“青少年预防近视”专题讲座。作为主讲人的于涛、吴承檄两名队员精心选取视频,用生动有趣的开场吸引了在座三十多位小朋友的目光。接下来的讲解中,主讲人与孩子们频频互动,邀请他们回答关于近视预防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孩子们纷纷举起手踊跃回答,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6日和7日上午是连续两日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余政昊、姚楚轩、李泽勤、董文龙四名队员选取了以中国历史和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动画为孩子们播放,并时不时为孩子们讲解其中出现的各个历史事件。孩子们竖起耳朵认真聆听着队员们的讲述,用赤诚而童真的言语表达自己对历史的尊重和对祖国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190706224308.jpg

实践期间,队员们坚持为当地小朋友提供暑期辅导。见面的第一天,无论是孩子们还是队员们都难免有些生疏与羞涩;队员们通过与孩子们聊天、一起玩趣味小游戏,将彼此之间的距离一点点拉近。随后,队员们引导小朋友自觉完成暑假作业,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接下来的几天,队员们带着完成作业的低年级小朋友阅读课外书籍、在庭院中一起玩耍,并细心保证他们的安全。而作业更繁重、问题更复杂的高年级小朋友,则采用了一对一、一对二的辅导方式,在他们遇到疑惑时及时解答疑难。

4232431f02b2c61abf5c2576fd7f5fa6.jpg

a48b11b0f3b241ac6bbb2c7c96f419aa.jpg

79日上午最后一次暑期辅导时,实践队买来了画纸和画笔,和小朋友们一起在纸上涂鸦,并与他们合照。无论是天真无邪的一年级孩子还是故作成熟的六年级孩子,都在画纸上留下了自己的梦想与憧憬,在一幅幅天马行空的画作旁署上自己的大名。队员们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将这张记录着连日来与孩子们共同回忆的作品带回学校珍藏。

b0b9ebe106b7aa3a3570352b9d0606c4.jpg

a248262511d29cc60000a623f9e81c7b.jpg

被时光镌刻在相片与记忆中的,是孩子们无邪的笑脸,是孩子们童稚的言语,是孩子们千奇百怪的问题,是孩子们带来的毫无保留的、没有任何杂质的纯真。如果社会实践是为了让我们早早深入社会,那这几天与孩子们的亲密接触,实在是温暖且甜。

5056763952391fcd5fc39fedb8ddac68.jpg

b01d83b2429166081c6bc26db5dc8a16.jpg

活力四射,球场交锋

76日下午,天马学校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篮球友谊赛。参赛一方由实践队队员组成,另一方则是经验丰富、战绩骄人的天马镇篮球队。虽然双方的年龄和实力都存在差距,但对于篮球的热爱却同样的纯粹而热烈。赛场上,无论是来自大学的队员,还是有着二十年篮球生涯的队员,都毫无保留地挥洒着自己的汗水;赛场外,无论是正在休整的替补队员,还是对篮球一窍不通的观众,都振臂为运动员们加油呼喊。

微信图片_20190707210619.jpg

尽管最终实践队惜败于对手,但来自两个地方的运动员们却在无需言语的比赛中心意相通。活力四射的比赛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一场球赛的时间虽短,心与心的距离却近。

关爱老人,传承前辈精神

78日中午,实践队队员集体前往都江堰市天马养老院,关爱慰问当地老人。

到达养老院后,队员们主动开始清扫庭院中的落叶、清洁养老院的走廊,希望老人们能居住得更加舒适。正午略显刺眼的阳光下,寂静的婆娑树影之间,是队员们辛勤劳动的身影。随后,队员们分别帮助老人晾晒衣物、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生活与喜好,听老人讲述他们的曾经。

QQ图片20190708173238.jpg

居住在天马镇养老院的老人大多没有子女,孑然一身。他们随着队员们的到来,染上了一抹鲜亮的颜色。不少老人敞开心扉,向队员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自己曾积累下来的经验,勉励队员们努力学习,珍惜时间。队员们也认真倾听着来自前辈的教诲,亲切地回应老人。

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拜访老人、关爱老人的活动,更是对无数前辈精神的传承。老人的话语中藏着阅尽千帆后积淀下的生活宝典,藏着不同年代所独有的精神。这些精神,是养老院一行中最大的宝藏,需要珍而重之传承下去。

星火点燃火炬之光,照亮未来发展之路

如今的天马镇,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而星火实践队的队员们,也用属于年轻人的力量,为天马镇的建设做出了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份贡献。

78日上午,队员陈晓璐、吕佳慧和赵怡姗为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场关于手机摄影技巧的讲座。主讲队员详尽地阐述了手机摄影时需要注意的诸多细节,而另一名队员则举起手机,同步向听众展示操作步骤。讲座详细地介绍了手机摄影的基本功能、构图技巧及色彩运用,希望能够较为全面地为工作人员提供帮助,拍摄出更加优秀的社区宣传视频。

QQ图片20190708173152.jpg

同一天的敬老院之行结束后,队员们一边步行回到镇上,一边沿街向天马镇发放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中国的宣传手册,并普及相关知识。当地居民的反响也极为热烈,十分愿意为自己所居住的村镇的建设添砖加瓦。无论来自哪里,人们总是向往着美好的生活,憧憬着文明和谐的居所。队员们的行动正如星星火焰,点燃了居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点燃了居民的建设热情。

傍晚,队员们还向家中正有孩子上学的居民深入普及了国家助学政策。家长们仔细阅读着写有各项政策的宣传手册,并向队员们询问细节。教育是每个家庭都极为重视的主题,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帮助打消每一个困难家庭上不起学的顾虑,让全体百姓共享国家发展的巨大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710210412.jpg

行于街巷,心向阳光;星火燎原,未来可望。星火实践队所点燃的火炬之光,将照亮天马镇孩子的心灵之路;这光芒或许微不足道,但无数光芒汇聚,最终会点亮整个世界,映照出一条奋进发展之路,指向辽阔的远方。

微信图片_20190710204859.jpg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