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赖宜贵:宜走初心之路 贵担时代之责
——2018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系列报道(7)
文:学生记者团 张可心 王仕炀 图: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7-04 5740

  回顾起大学四年时光,2018年度“成电杰出学生”、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生赖宜贵最想说的两个字是“感恩”。

  他说,“一路走来虽仍有很多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却没有留下遗憾。现在的我,可以笑着朝过去的自己挥挥手,抬头继续向前了。”

  接下来,赖宜贵将踏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前往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继续深造。“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多年后的我可以重新回到成电,不再是以一名学生的身份,而是作为一名老师。”

毕业留念.JPG

公益践行者

  “从踏上火车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心情就是迫切的。看着认真求学的孩子们,内心深处溢出成就感。对于他们,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十五天内尽可能地带来改变,哪怕只是一个微小的习惯,筑梦也助梦。”

  2018年暑假,水滴支教队一位队员在临行前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假期里,支教队员们远赴贵州省岑巩县塔山村塔山小学,为当地孩子们讲授科学文化知识。他们还帮助当地农民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策划并组织了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定向采购塔山鲜桃近5吨,直接帮助果农增收1.5万余元,让支教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简单的“支教”。

  同学们深入基层,学以致用,求真务实,积极创新思维解决难题,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此外,水滴支教队还在成都高新顺江学校募捐图书2000余本,建立起塔山小学阅读室。两所学校的孩子一直通过互赠明信片或写信保持交流来往,建立起密切联系,既让山区的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城市发展、最新的电子信息科技资讯,拓宽眼界和视野,也让城市的孩子增强社会责任感。

  赖宜贵就是水滴支教队的创建者。“虽然前期遇到的困难很多,当陌生人投来不信任亦或是冷漠的目光时,也曾想过放弃,但好在艰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

凉山支教.jpg

  除了水滴支教队,他在大一时还创建了小脚丫支教队,队员们连续三年赴四川凉山、南充、宜宾三地支教,带去200多套冬季外套,累计帮扶学生420人。

  赖宜贵说,扶贫更要扶智,大家以“思想引领为主,兼顾知识教学”为理念,引导孩子们坚持勤奋读书、学成建设家乡的思想理念,让他们对未来形成更加清晰的认识,将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在扶贫实践活动之余,赖宜贵的身影还出现在关爱自闭症儿童、关心空巢老人、作为“地铁小红帽”推动共享单车合理管理等公益活动中。

  大学三年,赖宜贵努力走服务社会初心路,担公益惠民时代责,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00余次,志愿服务工作时长达1000余小时,用小温暖铸就大改变。他说,“我觉得做志愿活动,不仅是自己在单方面付出,付出的同时也收获很多。”

学生工作坚守者

  如果说“投身公益”的一腔热血来源于一颗赤诚的爱心,奔忙于各种学生活动的身影则是责任心驱使的结果。

  本科阶段,赖宜贵走追求卓越初心路,担优秀传承时代责,担任了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分团委副书记、班长、导生等13项职务。敢于创新、认真负责、强调实干的工作态度和优秀的沟通能力,让赖宜贵在工作中如鱼得水,为自动化学院学生组织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美国马里兰大学访学.JPG

  通过他一系列“从无到有”的开创性工作,学院学生组织的面貌焕然一新。

  担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期间,他协同分团委书记改进学院分团委组织框架,制定干部考核制度、材料规整制度等一系列新的制度。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学院的奖学金加分政策,完善了内部评价考核体系,通过反馈机制调动起部员们的积极性。他参与和组织了近50余场活动,给学院的同学们创造更多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机会和舞台,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切实保护同学们的权益。

  大四这年,他又担任了2018060503班导生,为新成电人树立良好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带去“大学=学习+科研+实践+公益+国际交流+(他/她)”的理念,提供多方面的资源为新生们解惑答疑,努力让大家度过充实而不留遗憾的大学生活。

  身为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赖宜贵以“立德树人,向阳而生”为创建理念,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做勤于实务的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在学院“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之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7年,在“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十大标兵个人。2018、2019年,带领支部两获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学院先进党支部称号,个人也获得了校、院两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那些在你记忆中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事情,不是那些最美好的,而是那些最痛苦的。” 回想起那些忙碌的日子,赖宜贵还清楚地记得那些熬过的夜、吃过的亏和经历过的无助和绝望。

  正是这些不那么美好的回忆,成就了他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严谨治学者

  尽管在公益和团学工作中投入了不少时间,但赖宜贵没有忘记“学习”这个学生的本职工作。

  前三年里,赖宜贵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加权平均分93.425,GPA 3.99;共修181个学分,61门课程满绩,40门课程90分以上;斩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立人奖学金、“雄鹰计划”奖学金等,总额达8万余元。

  他说,自己在努力做一位“严谨治学者”。

参加BIIP会议-1.jpg

  由于大一和大二的很多时间花在了公益和团学工作中,赖宜贵在科研竞赛这方面起步比较晚,但他并没有气馁。

  这几年,他获得了省级以上奖项9项,校级以上奖项52项,2017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项目、第14期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以优秀项目结题,获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城市管理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奖项。

  从品学楼到布蕾德西点屋的途中有一块可以显示时间的LED屏。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举行前的半个月里,赖宜贵每晚和队友回宿舍的时候都会在屏幕前拍一张照片,照片上的时间从最初的12点,逐渐推迟到了凌晨2点、3点、6点。

  到了比赛那天,在首战失利的不利局面下,他和队友们沉着应对,最终获得西部赛区一等奖,并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二等奖。他说,“看着小车率先冲过终点线时,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赖宜贵把开发智能车比作孕育一个孩子,“看着它一步步从爬、到走、再到跑,非常有成就感。”

  对赖宜贵来说,这样的比赛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更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大家一起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的过程,让结果本身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成电杰出学生答辩.JPG

  鉴于自己前两年的“折腾”,赖宜贵一度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做科研。但竞赛为他打开了科研的大门,让他知道了自己也可以静下心来认真钻研,“科研竞赛经历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

  赖宜贵说,这些经历坚定了自己走格物致知初心路,担信息强国时代责的决心。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