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计算机学院举行“计望未来、情系成电”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文:陶媛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6-26 4692

  当栀子花的淡雅清香再度弥漫整个校园,当夏日的微风再次泛起东湖的层层涟漪,当身穿学位服的青春身影闪现在各个角落,终于,毕业季的骊歌又一次响彻耳畔。为帮助毕业生同学牢固树立理想信念,顺利完成由校园到社会的角色转变,近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计望未来、情系成电”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毕业生做“有理想、爱祖国、敢担当、勇奋斗、强本领、有修为”的新时代青年。

感恩教育——情系成电助发展

  6月4日晚上,曾勇校长走访学院毕业班寝室,了解同学们的发展规划,倾听毕业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曾勇对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欣慰和赞许,并叮嘱大家在未来的人生中一定要持续发扬成电“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要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活跃,注重提升专业的直观呈现能力,充分展示成电计算机人的能力和特点。

4 曾校走访寝室.jpg

  在此基础上,学院广泛深入毕业生群体,通过走进学生宿舍、举行座谈会等形式,多方了解毕业生大学四年的成长感悟,多渠道搜集毕业生对学院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的意见与建议,学院领导润物无声、以身作则做细感恩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爱校荣校的思想观念。

  毕业设计答辩前一天,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院长申恒涛、党委副书记李青、教学副院长陈文宇一行深入毕业班寝室,为同学们送去答辩前的鼓励,并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要坚持长效学习,永远自信,加强锻炼,不负青春,立志报国。

5 院领导走访寝室.jpg

  6月20日上午,学院举行院领导开放日暨2019届毕业生座谈会,来自本科、研究生和留学生的25名毕业生代表表达了自己对于学校学院悉心栽培的感恩之情。他们纷纷表示,在计算机学院的学习经历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记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学院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自己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也拓展了思维,为未来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同学们也对学校和学院提出宝贵建议。研究生代表王磊同学建议学院结合发展需要引进更多自然语言处理的人才;韩梅认为理工科学院可以优化培养方案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留学生代表哈桑希望学院可以开展更多面向留学生的活动,增进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之间的交流,提升留学生对母校的归属感。

  张庆琳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逆境中善待自己,顺境中善待他人”嘱咐学生与人为善、追求幸福;申恒涛用“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鼓励学生坚定自信、奋发有为。学院还为每一位参会学生代表精心准备了写有院领导寄语的帆布袋、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老师寄语的《追寻优秀的足迹》读本等,鼓励毕业生“带(袋)”上祝福、追求优秀、成就自我、圆梦人生。

6 毕业生代表座谈会.jpg

  研究生开展给导师的三句话“情书”活动,镌刻师生情谊。毕业生们别出心裁,采用多种语言尤其是计算机语言呈现师生相处的温暖点滴,表达对导师学术指导、生活关怀的无尽感激。

7 给导师的三句话.png

责任教育——榜样引领共卓越

  大学毕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节点之一,标志着校园人到社会人的深刻转变,也意味着社会责任的传承与承担。学院抓牢毕业生责任教育,重视优秀学生群体的引领示范,推动全员增强使命感。

  传承五四爱国精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五四青年节之际,学院举行2019届毕业生党员代表座谈会,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学习期间的成长与感悟,对学校、学院的培养与关心表示由衷感谢,并就学科专业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学生支部共建、班团一体化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李青在座谈会上勉励所有毕业生党员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1 毕业生党员座谈会.jpg

  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凸显榜样引领作用。学院“言十说”官方微信公众号策划“言十‘三人行’•朋辈”毕业季系列推文,毕业班学长学姐亲笔撰写留学申请经验说、考研备战经验说等,倾情分享成功经验。

  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近10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出国深造、本校录研及外校录研体会,引导低年级同学明确自身的追求与梦想、目标与规划、责任与担当。系列讲座覆盖近300名学弟学妹,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学生传承优良学风,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2 职业生涯规划指导.jpg

  研究生毕业季品牌活动——“八宗最”也在今夏再度强势来袭,通过票选同学们心目中的论文达人、技术达人、人气之星、FUN肆达人、就业达人、学院之美、学院之帅、恋爱模范等卓越代表,树立优秀典范,彰显榜样价值。

3 八宗最拼图2.jpg


朋辈教育——定格青春记深情

  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毕业难说再见,青春永不散场。学院策划开展多项毕业季活动,重视参与度,营造仪式感,定格时光记忆,沉淀同窗深情。

  学院“言十说”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毕业倒计时——留言‘说’”、“一‘室’情缘、似水流年”等线上征文活动,收获投稿数十篇,讲述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人与事,重温成电好室友的点滴关怀,爱传学院。

8 一室情缘.jpg

  面向本科生开展“毕业倒计时——创‘衣’说”活动,为毕业生自主设计文化衫提供平台,点燃同学创意激情,蕴含计算机元素的简洁设计深受师生喜爱。承办留学生毕业文化衫设计大赛,用设计语言呈现文化价值、表达中国情结、锁定成电记忆,留学生广泛参与,投票推文阅读量近7000。学院还将举办留学生“圆梦成电”主题沙龙,共话成电情,共筑成电梦。

9 毕业衫.jpg

  策划“毕业照挑战赛”、时光照片征集等活动,鼓励毕业生用镜头记录美好,珍藏情谊。拍摄过程中,毕业生用脚丈量校园的每个角落,用心铭记校园的各色美丽,师生情、同窗情、挚友情……情满成电。

10 毕业照.jpg

11 毕业照.jpg

12 毕业!.jpg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今日成电勤学早,明朝建功在天涯。愿即将奔赴远方的计算机学子时刻铭记成电人的身份:求实求真,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踏实奋斗;大气大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梦想相结合,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