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教改•科研育人项目】用“双选会”展示“魅力科研” 航空航天学院启动科研育人项目
文:航空航天学院科研育人项目组 图:陈博文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9-06-19 7356

  有别于传统基于工程科学范式的工程教育,新工科教育遵循的是工程实践范式,更加注重学生能力塑造和基于项目的培养。作为以研究院模式转型而来的航空航天学院,一直在探索将科研优势转变为教学优势的有效途径。在学校全面实施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航空航天学院将科教融合育人工作提升到全局高度,组织全院研究中心投入到科研育人的工作中。科教融合高度契合新工程教育基于项目的教学模式,本科同学通过参加真实科研,可以达到“扩视野、传新知、练能力、提素质”之目的。


  “亲爱的同学,你想感受真正的科研么?你想通过参加科研项目在本科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么?你们的机会来了——加入硬核教研团队,跟着教授、研究员们进行科学研究,产出学术成果,为你的简历添上浓重的一笔。”

  6月14日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双选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航空航天学院各研究中心科研团队摆摊展示“魅力科研”,“求职学生”现场与“招聘代表”——课题组老师一对一现场交流,现场氛围热烈。活动背后,一次推进新工科教改的科教融合新尝试拉开了帷幕,这就是航空航天学院科研育人项目——“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拔尖人才的科研育人”项目的启动仪式。

ad42ff363c1e7231fc58eba432c16f08.png

指导教师团队

  本期科研育人项目群一共提供了八个科研项目。这些科研项目是由航空航天学院各研究中心根据学院学生的先修课程情况,结合真实课题精心准备的项目书和培养计划,旨在通过这些项目,促进大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期望攻读硕博学位的学生提供一个预培养机会,也为教授们寻找将来的科研好苗子,实现“科教融合育人”和“科研育人”。

  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圆厅,各项目组都设计了精美海报,展示项目名称、项目介绍和团队介绍等内容。同时,各项目组还在现场精心准备了实验器材、成果实物、PPT等资料,飞控模型、无人机、智能地面机器人、概念设计产品等齐上阵,以供同学们更详细地了解研究情况。到场的同学们大多是本次项目的主要受众——航空航天学院低年级的学生,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现场对项目的了解,也跟老师们热烈地讨论项目情况。

39ced64a3c17a509885b49472c17e447.png

项目负责人、航空航天学院李辉教授宣布项目启动

  在项目负责人、航空航天学院李辉教授宣布项目启动后,李滚教授、文红教授等项目组专家分别在各自项目展位上与同学们深入沟通交流。同学们在经过与老师们的交流之后通过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与,本次活动的当天,报名人数已过百人。

 00a87fa768054312b7f84b3833bd5f31.png

各项目组专家老师与学生现场交流

68bda20adc421050e0325757fbbc53b6.png

项目启动会现场气氛热烈

  此外,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航空航天学院还增设了“学生主动学习中心”(简称“学习中心”)。“学习中心”是本科生以及指导科研教师之间的枢纽,链接双方的平台。“学习中心”的使命是为本科生深入探索科学知识、学术能力提升和个人综合能力发展提供优质的项目计划和服务,尤其是辅助科研能力的提升。

  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拔尖人才的科研育人项目是学校“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建设支持的项目,是航空航天学院落实学校进一步强化科研育人,推进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本次项目的正式启动,也拉开了航空航天学院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工科”教改的帷幕。“双选会”结束后,“应聘”成功的同学将进入课题组,并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下参与到科研一线、加强学习积累。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