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微积分”课程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数学科学学院将思政元素融入大学数学课堂
文: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9-06-13 6204

  6月10日,数学科学学院“微积分”课程组在品学楼开展了一次微积分“课程思政”现场教学观摩活动,与大家分享了在“欧拉公式”教学中如何落实“课程思政”,探索在新工科背景下微积分的教学改革之路。

图片1.jpg

  本次活动的主讲教师是微积分课程组的优秀教师余时伟。他在教学过程中,余时伟以设问方式引领学生进入欧拉公式的学习之中。通过时间和空间的切换,回顾了欧拉公式的历史背景,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欧拉公式的发现过程,领略了欧拉公式的数学思想和美学意义。

  欧拉公式被称为最优美的数学公式,也是人类最伟大的公式之一,深受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赞誉,爱因斯坦、拉普拉斯和高斯等科学家都对欧拉公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哲学家也对欧拉公式进行了辨析,认为其蕴含的思想方法和美学意义尤为深刻,体现了客观世界的简单美、统一美、和谐美与奇异美。 欧拉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科学研究,凭着惊人记忆力笔耕不辍,写下不朽篇章,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些都成为贯彻好“课程思政”的切入点。

图片2.jpg

图片3.jpg

  这次课堂教学的表现形式丰富,既有严格的理论证明,又有发散的数学思维。通过动画演示,在传统的教学形式中融入了现代教学技术,将教师的讲授和学生的互动结合起来,以欧拉公式为线索,适时切入数学史、数学家和数学故事,引入中国文化元素。这样,既传播了数学知识,又欣赏了数学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人文思想和人文精神,铸就优秀的道德品质,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人身观,做到“润物细无声”,引领学生逐步走上探索和发现真理之路。

  教务处、数学科学学院负责人和微积分课程组的部分教师参加了观摩活动。教学观摩活动在老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课后,观摩教师纷纷就课堂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思想和方法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继续推进微积分课程“课程思政”的建设。

  数学科学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牵头成立了院级“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将“课程思政”确定为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工作,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抓落实。学院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设立“课程思政”院级试点(示范)教改项目,建设“课程思政”院级专业示范课,在大学数学知识体系中寻找与思政知识体系的“触点”,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大学数学课堂,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基础课、专业课全覆盖。



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