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王丽鸽:与学生一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记2018-2019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得主、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鸽博士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杨棋凌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6-09 8271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在成电,广大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常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认真上好每一门课。日前,学校2018-2019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落幕,经过现场讲课竞赛,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出了6个一等奖。新闻中心将推出一等奖获奖老师系列专访,分享他们的教学体会和经验,展现他们在教书育人中闪亮的师德之美。

王丽鸽 (1).jpg

  “朝夕耕耘图春华秋实,十年寒窗求学有所用。”2017年,王丽鸽从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后,加盟到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三尺讲台从此成为她的人生舞台。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对她来说不是障碍,而是优势。

  她既是老师,又像学生。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只觉得她是一个睿智的学姐,平易近人而不会敬而远之。她和学生没有距离感,因为她“刚才还是学生”,因此,她也更能懂得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爱所乐。

  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王丽鸽在思政课堂上赢得学生,并不靠作为老师的威严,而是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关照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让学生掌握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法。

以辩明道 以论正言 辩论启真

“让学生在观点交锋中体会思想的力量”

  在互联网上“众声喧哗”的时代,学生面对的可能是一片信息的“汪洋大海”,也会接触到各种“主义”、各种观点,甚至真真假假、扑朔迷离、断章取义、偷梁换柱的虚假信息。这把“双刃剑”,对思政教育来说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

  在王丽鸽看来,这既对同学们探求真相、明辨真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同学们全面认识问题、抓住本质规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越是纷繁复杂、莫衷一是,就越是需要我们找到判断是非的根本标准。

  她发现,同学们在课堂上也十分期待老师能够“指点迷津”、“授业解惑”。因此,她认为,老师首先要关注学生所关注的问题,这样既可以在情感上与学生产生共鸣,不觉得老师高高在上,也可以引导学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彰显理论的魅力。

  当然,由于诸多条件的限制,她没有办法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困惑,但她一定会了解不同教学班中同学们的专业背景、学习任务、就业规划、业余生活等相关信息,在授课中有针对、有侧重地设计教学内容。

  有时候,她会给学生提出一些“接地气”的问题,有时候则是学生从现实生活中凝练一些问题,师生一起在课堂上讨论。王丽鸽从不怕学生提问,反而是鼓励学生提问,希望学生有“问题意识”;她也鼓励学生相互辩论、质疑,帮助同学们在“疑”中启思、“辩”中增智。

  她说,“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并得出一个‘实然’或‘应然’的回答,同学们就会有一种获得感和满足感。而且,不同的思想和观点碰撞,会让同学们的视角更加丰富,也更能接近真理。”

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与时俱进是思政课的源头活水”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结合这个要求,王丽鸽对自己的期许是,首先要做到“明事”“知时”和“识势”。“明事”就是要明国家事、社会事,更要明学生事;“知时”就是要知过去时、现在时,更要知将来时;“识势”就是要识世界大势、中国大势,更要识人类大势。

  “课堂教学的过程就是用原理来解释现象、用事实来验证理论的过程。最好的教学设计就是讲解的原理可以准确解释现象、所选的事实可以充分验证理论,但往往有一个问题就是:教师以为的‘准确’和‘充分’,学生却不以为然,这就是教学中最大的脱节!”在这种情况下,王丽鸽认为,“因事”“因时”“因势”至关重要。

  如何“因事”“因时”“因势”呢?王丽鸽先后在2018年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201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两个特殊的时间节点,组织“参与式实践教学”,让同学们以自己的视角认识时代、认识社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同学们根据自己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党和人民的实践的理解,自编自演了情景剧、自导自演了微电影、自访自报了新闻联播……激发了学生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了课堂教学、活跃了课堂气氛,让同学们有了深刻的学习体验。

  “老师们往往苦于找不到那个‘最恰当’或‘最有吸引力’的案例,其实,教学中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时间不同、对象不同,案例的课堂效果也就不同。”因此,她建议,“老师要么选择‘正在发生的’,要么选择同学们‘正在迟疑的’,要么选择‘对比鲜明的、反差较大的’案例,才能提高‘吸引力’,增强‘说服力’。”

亲近为师 听诉为友 有为育人

“探索为师之道和育人之法永无止境”

  她还记得博士毕业时请教导师“应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学生?”导师告诉她,“伴随你走上讲台的,不只是授课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对待学生的态度。”毕业近两年来,她从一个“教学新手”开始,一直在不懈尝试、不断总结,努力探索“为师之道”和“育人之法”。

  直到现在,她也没办法明确说出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老师,但她非常了解自己读书时对老师的期望。所以,她不断反问自己“可否坚持做一个自己不排斥、不抵触、不厌烦的老师呢?”也许,这就是未来她对这份职业的角色期待。即便获得了学校2018-2019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她也依然觉得自己的探索还“在路上”。

  她从2018年春季开始上课,目前已经上了三个学期。今年,她又带了两个教学班。学生们都给了她“五星”鼓励,但她认为,真正的教学反馈,应该放在同学们今后的人生路上。如果她教给学生的东西能够在同学们迷茫、困惑、迟疑时给他们几分坚定和果敢,这才是教学最大的效果和收获。

  “每个青年的成长,往往都是从一场‘模仿秀’开始,却上演了形式不同的‘真人秀’,起初源于榜样的作用,后来都化为自我前行的力量。”王丽鸽说,“我像一片叶子,自己不会开花,却乐此不疲的告诉别人怎样开花和结果。每次下课,都有学生和我分享或倾诉他们学习和生活的点滴,有趣事,也有困惑,有时候我可以给出建议,有时候即便只是倾听也能让学生如释重负,这让我对做一名教师感到很满足!”

  回顾两年来的教学经历,她感慨地说:“是学生的优秀,坚定了我站上三尺讲台的信念;是学生的优秀,时刻提醒我要时刻保持奋斗的姿态!在未来成长的路上,愿我们一起仰望星空、追求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诚敬谦和。”

  王丽鸽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可信、可敬、可靠”的“三可”要求和“乐为、敢为、有为”的“三为”要求来自省自励。她说,“目前我还没有做到‘三可’的要求,只能做到可亲、可近、可诉的要求;与‘三为’要求相比,我也是‘乐为’有余,‘敢为’和‘有为’依然不足。因此,我要在学习和工作中积极探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为师之道和育人之法。”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