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创客”毕业生李志:大二开始不问家里要一分钱 公司年利润200万
文:四川新闻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6-02 4582

  早上9点到公司开始工作,晚上11点下班,忙的时候甚至次日凌晨2、3点才回家,一年至少有1、2个月睡在公司,若需要驻场开发项目,可能几个月都待在外面回不了一次家。这是“95后”创客、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李志近两年来的“日常”。

  尽管不到20岁就已进入社会与一些公司进行项目合作,但李志今年才大学毕业。或许是提前在创业场上历练,与同龄毕业生相比,他显得更加成熟与稳重。

  从初中开始,李志就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他爱闯,但不乱闯。他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着明晰的规划。高中时他自学编程,甚至组建了机器人团队,带着同学们一起打比赛。到了大学,他更是在大一提前修完多门课程。从大二开始,他便凭着自己的专业能力开始到校外企业中做项目。也是在这样的合作中,他认识了3位80后合伙人,并加入他们的创业团队,开启了虚拟现实领域的创业之途。目前这家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初创公司发展平稳,李志透露,去年公司盈利200万元左右。

  谈及创业,李志说,“既然选择这条路,无论结局如何,都要坚持走下去。未来还有很多机遇等着我们。创业需要激情,但闯劲和冲劲要用在做事上,而不是公司的运营管理上,公司管理更多是求稳。因为创业也意味着一份责任,要平衡好自己的心态,让公司走得更稳健。”

222.jpg

   大一提前选修课程 学习、社会实践两不误

  1997年出生的李志,是个爱折腾的人,但同时他身上又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与稳重。在大一入校时,他便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明确的规划。“大一时,除了专业必修课,我还提前选修了很多门课程,甚至把大二、大三的一些课程都提前学习了。每天的课表排得满满当当。”除此之外,为了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李志还担任了班长,在学校创新创业中心任助理,也曾应聘上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宣传部部长。“所有的这些安排,都在为以后的创业做铺垫。”

  在电子科技大学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李志感叹,比上高中还累。但他同时也说到,学校会给予学生很大的自由度,有很多助力你成长成才的机会和平台,选择权在学生自己。“所以,学在成电,累并快乐着。不管你未来选择走什么样的路,是继续深造,还是创业就业,都能得到来自学校不同层面的支持。”

  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表示,学院一直秉承“三全育人”的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工程能力和未来规划,不仅专门制定“菁英计划”从师资、项目、场地、经费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同时,还有国际精英班来助力同学们深造。因为热爱技术,李志在大一时,就曾申请参加过学院开展的“菁英计划”,该计划旨在为技术实力强的学生开拓和学习新的知识领域,学习常规本科学习之外的新知识,“很难,但对学生的专业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这间办公室,大一时辅导员还借给我们当项目室。当时我和另外两名同学下课后长期泡在这里搞项目,经常弄到晚上宿舍关门最后一刻才回去。连宿管阿姨都忍不住吐槽,‘怎么每次都是你们!’”李志所说的办公室,就是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主楼B1-604,这也是他校园创业开始的地方。在电子科大,很多创新项目会开放给学生做,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当时李志就申请到一个游戏开发项目,“拿着学院支持的2000元,我们三个人开发了一个拇指相扑的游戏。”

  在十分忙碌的状态中度过大一生活的李志,大二后便开始进入校外企业做项目了。如何平衡校内学习与校外工作?李志说,我会去平衡各方面精力,懂得有的放矢。专业要求掌握的知识我不会落下,但校外的实践同样也是一种专业能力的学习与积淀。

  “好在学校有政策,可以申请课程免听,只需要通过考试即可。因此一些课程我是通过自学完成的。”李志说,今年毕业,我和其他同学一样,都通过了学校各种考试,能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而且,我从大二开始,便实现了自给自足,学费和生活费没有问家里要过一分钱。”

333.png

大四即将毕业的李志

  实现年利润额200万元 近5年没想赚钱更愿投入研发

  与其他毕业生不同的是,李志在校外已经加入了创业公司,成为一个技术团队的“Leader”。“我就是在校外的工作中认识了现在的创业合伙人。他们3人都是80后,年纪最长的大了我10多岁。”李志说,创业并不是光有激情、有想法就行的,更重要的还有行业积淀,具备一定的领导力,可协调各类资源助力公司发展。“在团队里,其他3名合伙人便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他们算是国内最早进入虚拟现实行业的人,对行业很了解,同时也积累了很多人脉资源。”

  相较于其他合伙人,李志更多拥有的是较强的技术能力及新颖的创意想法。“我们此前接了一个项目,我担任技术负责人,当这个项目已经达到客户要求了,但我仍然精益求精,不停改进它。最后提供了一个远高于用户要求的产品。可能就是这种精神,得到其他合伙人的肯定。”李志感叹道,在这个快速迭代的行业,大多数人都追求快餐式产品时,我们仍然坚持精雕细琢,用工匠精神去做一个项目。“或许这也是合伙人愿意让我加入团队的原因之一。”

  目前,李志所在的公司主要致力于虚拟现实行业中模拟训练方向的产品研发,与其合作的公司大多是军工单位。模拟训练一直是军事与航天工业中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为VR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虚拟现实产业在前几年经历爆发式增长后,泡沫被挤掉,行业发展日趋理性。而我们这种创业型的小公司,想要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希望专注于模拟训练这一细分领域,在这个小领域中把公司做好。”李志说,去年,公司与一家军工企业合作开展了一套肩扛式单兵训练装备的系统设计和软件开发。我们根据这家军工企业的要求设计了一套新的模拟训练系统,改进了传统实战训练的弊端,提高训练效率并节约成本。“去年,这套系统还参加了珠海航展,得到央视的关注。”

  回顾2年来的创业历程,李志感叹道,年轻人创业,仅有一腔热血是难以成功的,甚至可能冲得头破血流。创业需要激情,但激情应该用在做项目上。在思考公司发展规划时,还是要稳定与冷静。

  “我注意到很多同龄人创业,喜欢奔着热门行业去,比如现在比较火的AI、图像识别、机器学习、自动驾驶等,但如果大家都不顾一切地投入进去,可能当热潮过后,公司生存会举步维艰。”

  “现在我思考问题会比以前更全面了。在学校创业时,有规划有目标,但更多还是激情,比较盲目。而如今,考虑的东西会更多。我会平衡好自己的心态,让公司走得更稳健一些。”李志说,尽管才成立2年多,去年公司也已实现200万利润额,但团队在5年内都没想挣钱,我们会将赚来的钱更多的投入研发中去,因为只有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帮助公司做大做强。

  报道链接:

  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190524/000967550.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