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19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2019】外国语学院:教学立院、学科强院、培育精英人才,建设一流学院
文:赵立 图:赵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05-16 6319

  编前语: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全校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新闻中心开设“奋进2019”栏目,聚焦各单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举措,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新作为,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成绩。

 

  2019年,外国语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凝心聚力促发展,立德树人创一流”的思路,统筹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战略、学科平台提升战略,实现教学与科研的齐头并进。在学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学院将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不断深化内涵式改革,扎实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打好学院发展攻坚战,为建设一流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外国语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严把方向,助推学院稳步发展

image.png

  学院将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师生素养,为推动学院高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学院始终坚持思想引领,落实党建工作重点,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三个深度融合——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融合,思政工作与学科建设融合,思政工作与队伍建设融合。学院以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核心地位,严把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image.png

  发挥党建组织效能。学院高举理想信念之旗,着力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和荣誉意识,把党员师生调动到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学校发展而奋斗的轨道上来,以巩固基层支部战斗力为根本,以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核心,力争做到学院党组织建设四个“抓”——抓规范,严格流程,完善制度;抓宣传,扩大影响面,唱响主旋律;抓特色,形成亮点,有带动作用;抓总结,形成案例,反思优化。积极落实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基层、重点行业党支部结对“1+1”支部共行计划,通过与电子科大实验中学、贵州岑巩中学等共建、共享资源平台,在精准扶贫、实习实践、教学研究、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共享资源,夯实基层支部建设。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学院继续开展以“党建+专业”结合的特色党建品牌——“语通世界、红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加大活动宣传,提高辐射面和影响力。持续深化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包括组织新进教师培训、优秀党员上党课、“理论宣讲团”专家辅导报告,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样本支部”大外一支部开展“爱我中华”博雅英语演讲比赛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学生党建以“红心向党,我推荐”为主题,围绕行业、影视、音乐、书籍的中英文推荐、演讲,通过专业学习的方式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年的“语通世界·红心向党”我为两会做翻译活动再次引起了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学院党委坚持“抓党风促师风,以党风带院风”的思路,实施“1+1+1(任课教师+辅导员+党委委员)计划,拓展思政教育空间,建设学院思政名师工作室,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含在线开放课程、慕课等),着力打造一批理论深厚,学生易接受、认可度高的外语示范课程。

内涵导向,目标指引,助推学院高速发展

image.png

  聚焦校本精英人才培养。以学校精英人才培养战略为目标,贯彻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的国家战略,结合校本人才培养差异化需要,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战略,持续推动新时期大学英语课程结构性调整。在“通用、通识、专用”三位一体校本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内涵,优化结构,通过语言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使学生掌握运用外语、实现跨文化对话和学术交流的能力;通过思政主题化、读书沙龙常态化、课程竞赛化、培育“国际组织任职能力”计划等具体举措深入开展培养方式改革,落实“四个回归”。

image.png

  助推专业精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根本,专业人才培养对于提升学科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模式、提高学术科研水平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学院以“重基础、厚人文、强应用”为主线,加大对“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教学”的改革,推进教学革新,达成有效育人,力争入选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学校启动“金课”打造计划,通过“教授指导-骨干培育-试点实践”的模式,力争在今年建成3-6门“荣誉课程”“示范课程”。同时尝试基于项目的人才培养,大力开展“‘精英班、立人班’定位培养”、“本科生学术训练定向指导”、“发现和引导国际治理人才”、“持续培养学科竞赛性人才”等模式探索,科学助推人才培养。

image.png

固本强基,学研联动,助推学院科学发展

image.png

  重点围绕博士点申报布局。近年来,学院围绕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积极推进五个学科研究及目标型团队建设,以合同形式促进任务和目标的达成;学科学术研究由团队专门考核,大力推动课程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学术研究之间的深度融合。学院将重点以2个省级重点平台——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青少年数字化文化普及基地为依托,谋划1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争取获得教育部立项,积极发展1个特色学科——认知神经语言学,同时突出外语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开展西非文化研究中心建设。

image.png

  精准围绕学科平台提升发力。学院具体针对学科方向,凝心聚力,落实学科带头人加协同成员任务责任制。探索学科突破,加快学科布局,尤其是推动特色研究和区域特色研究突破。为加强学术积累,实现学术突破,学院从政策导向上实施科研1型和科研2型岗位聘任,建立学术主持人任务型团队,投入充分经费支持团队研究,拓展软性杰出教授和学者引进。2019年学院将举办两场大型国际会议与多场专题高峰论坛会议,打开学术视野,寻求学术突破,精准发力,提升学科水平。

人才优先,强化保障,助推学院持续发展

  强化“人才强院”意识。学院将围绕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引育力度,优化服务支撑,强化绩效杠杆。学院将设立专项经费,加大对引进人才的配套激励,着力引入显现学科研究性的高水平师资。2019年,学院双聘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即将到位3位教授,同时积极组织申报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加大交叉学科人才引进,按照文学大类或社会学大类引进优化师资,补充单语师资,培养学术内生创造力。

image.png

  提升师资队伍素养。学院将深挖优秀教师典型,打造“致敬最美教师”师德师风宣传品牌,建立学院表彰体系,营造立德树人育人氛围。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师资分类化管理,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发展咨询委员会和学科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作用,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实现“资深-骨干-潜力”三级人才纵深发展体系。重视学科内涵,以素质结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方面的要求、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向心力与离心,强调“学以致知”与“学以致用”的有机结合。去年,学院新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1名;新增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获成电创新教学示范奖3人,为学院的师资整体素养提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2019年,外国语学院将聚焦发展,持续发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落实“四个回归”,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积极营造学院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的氛围,激励和调动广大师生为建设一流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外国语学院而不懈奋斗!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