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19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2019】电子学院:内涵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文:凃梦 赵强 刘桥 图:赵强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5-12 7753

  编前语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全校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新闻中心开设“奋进2019”栏目,聚焦各单位全面贯彻党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举措,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新作为,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成绩。

  2019年,在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的关键时刻,电子学院进一步强调内涵式发展,凝心聚力、扬帆远航,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各方面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

聚焦科研育人,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助力学科建设

  学院在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优势,聚焦科研育人,全面统筹学院的育人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构建科研育人新机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学精神,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探索中,学院倡导的“科研育人”,是基于科与教一体化、学与研相结合,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实现专业成才、精神成人,以一流师资和人才全面助力人才培养。

image.png

  持续推进科教一体化改革。2019年,学院积极探索科研育人模式,努力探索科教一体化改革与创新。“科研育人”目标贯穿价值引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人才。目前,学院开设“新生研讨课—探究式小班—跨学科课程—学科前沿课”44门,将科研项目转化为教学内容;已出版教材7部,实现特色科研成果进教材。面向低年级本科生的青苗计划、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芯动力计划、本硕贯通培养的“林为干”班、综合导师制、菁英计划,推出了“普惠式”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学院五个创新引智基地提供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平台,教授们开拓的高端出国交流项目,拓展学生国际学术视野。

  image.png

  深入推进学研体制机制改革。学院通过学研结合,进一步探索“科研育人”,推动学生素质和能力提升,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促进人格养成、品格塑造、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首先,从12个千万级科研团队着手,挖掘科研故事,传承科研精神,树立科研形象,同时辐射学院33个团队;从重大重点项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出发,通过国家级科研平台开放、国家奖获得者走进课堂,助力人才培养。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典范,老党员刘盛纲院士领衔“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以优秀导学团队评选为契机,充分发挥张波、樊勇、杨仕文、张万里等优秀导学团的作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其次,从人才辐射效应考虑,注重发挥青年杰出人才的价值引领作用,以青年专家视角聚焦前沿问题,聚集青年学生,给予学生榜样的力量,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此外,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目前学院拥有科研合作校外育人基地60余个、校企联合实验室18个;构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形成芯动力工作室1个,邀请国防专家、学术大师、业界精英来院开设电子院友系列课程。

image.png image.png

  目前,学院正逐渐形成“崇尚学术、科研报国”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莘莘学子。已有新生2000余人次参加了科研认知启梦教育活动,400余人次参加科研团队开放日活动,200余人次报名参与科研课题。越来越多的本科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团队的熏陶中,努力钻研,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学院邀请诺奖获得者、院士等国内外学者及行业工程师开展“电子论坛”、“成电芯论坛”、“IEEE精英学者沙龙”、“我和导师有个约”等学术活动100余期,覆盖学生4000余人次。2019年学院将继续以科研育人为切入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助力。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以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支撑学科建设

  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是学院持续发展的保障,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持续领先的重要前提。在“细培育精引进”的人才引育模式基础上,学院继续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师德建设,努力建成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制定“细培育精引进”人才引育模式。对标学院四年目标任务和评估要求,在人才培育引进工作上精准发力。在人才培育方面,通过学院政策引导、团队合力助推、个人学术提升相结合,逐步建立年龄分布合理的人才后备梯队,营造有序竞争、人人渴望成才的良好氛围。2018年,学院新增内部培育国家级杰出人才11人次,净增5人。在人才引进方面,构建人才引进“学院-系所-学术团队”三级联动模式,充分发挥A+学科和国字号平台优势,提前谋划、科学布局。根据各学科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计划,鼓励学科交叉并引进交叉学科杰出人才。以引才育才奖励为激励机制,发动全院教职工参与人才引育。利用现有杰出人才优势,将以才引才作为学院人才引进的重要支撑,推动现有杰出人才深度参与人才引进工作。配备团队人才信息专员,挖掘主流期刊作者信息并负责收集各团队老师的人才信息。2018年,电子学院共引进国家级杰出人才7人。目前,学院拥有杰出人才(不重复计算)63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21%。

image.png

  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院针对专任教师,从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为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精准引才育才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学院将进一步健全教职工考核与评价制度,积极探索项目制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建设,完善教学(含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

  启动 “引路人”师德建设工程。雄厚的师资队伍在人才培养上发挥重要作用,才能真正实现教书育人。学院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崇德尚业,做好学生引路人。“引路人”师德建设工程包括师德引航工程、师德示范工程和师德导学工程三大系统工程,注重“引、示、导”,开展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党支部支委集中轮训、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培训全覆盖;以优秀教师典型为示范,努力在线上线下营造电子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氛围;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全面推动“双一流”建设,学院将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规模水平并重,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引领学科建设

  据统计,各大学科排行榜,科研权重均占60%以上。在学科评估中,4个一级评估指标均与科研强相关,15个二级评估指标中,9个是对科研的直接考量。所以,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是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

  基础研究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学院实到校科研经费3.86亿元,形成千万级科研团队12个。学院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发表SCI期刊论文624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6篇,授权发明专利346项(美国专利授权12项)。新增自然基金项目39项,立项经费超过2929万,其中杰青1项,仪器专项1项,面上项目26项。新增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及子课题3项。

 image.png image.png

  科研平台建设上台阶。现有国家及省部级平台运行良好,新增教育部B类重点实验室1个,新增111创新引智基地2个,新增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个。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多频谱吸波材料与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

  2019年,学院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着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和高水平科研,提高学院科研水平。要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组织基础科学中心申报,重点关注创新群体、重点项目,加强院内质量把关,提升资助率。加强重大重点项目的谋划和申报,重视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的申报。做好国家级奖励和其它省部级奖励申报;加强高水平论文培育力度,增加高被引论文数量;规范项目管理,推进成果转化,构建“学院-团队”两级管理队伍体系,着力提升科研管理服务质量与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以高效率的管理服务保障学科建设

  在稳步推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工作的同时,坚持严要求的党建和思政是学科建设的政治保障,高效率的管理和服务是学科建设的基本保障。2019年,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工程”,启动并实施“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工程”,提质增效,积极营造和谐、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全方位保障学科建设。

  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围绕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两个重点任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方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一是抓好顶层设计,由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全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党政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树立师生党员骨干中的优秀典型,充分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与学院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构建“走心党建”文化理念下的“大党建”格局。以“微梦”党建统筹学院党建实现师生联建,以“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形成教工党建品牌,以典型示范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多元化的、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来强化学院党委自身建设,注重顶层和平台建设,注重激励引导,发挥组织作用,党政齐抓共管,共谋学院大发展。

image.png

  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工程。2019年是学院确定的机关服务质量提升年,学院机关各科室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为目标,以服务学生、服务老师、服务校友为导向,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重点,以确保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营造“办事便捷 师生满意”的服务环境,积极树立机关科室的新形象,为创建一流研究型学院提供一流服务保障,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的机关服务队伍。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电子学院将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苦练内功,稳步前行,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