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机电学院:探索思政教育新路径,搭建师生交流新平台
文:刘庭廷 图:刘庭廷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04-21 5166

  为了更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机电学院积极探索,开展“师生午餐会”、“咖啡思政”活动,搭建师生交流新平台。

从需求出发,做专业解答

  “我该如何学习专业课程?”“大三应该如何规划未来的生涯道路?”这些问题都是同学们提出的共性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机电学院发挥专业优势,邀请机械工程系副系主任、机械工程系核心课程骨干教师凌丹副教授,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团队姜海副教授做客“咖啡思政”,以专业的视角为学生答疑解惑。

  机电学院创新开展的“咖啡思政”,特点是小规模、高频次、互动性强,邀请正在为同学们上课或担任班主任的老师,在“第二课堂”与学生开展“对话式分享”,共饮咖啡,答疑解惑,让师生在对话中共融、共建、共成长,实现了与第一课堂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

 QQ图片20190421114508.png

  活动中,凌丹对同学们关于专业课程设置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她说,现在本科生培养,除了基础知识的讲授外,同样也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所以在课堂上对学生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具挑战性的课程能够让学生们的能力得到锻炼。姜海分享了自己海外留学期间的见闻和心得,鼓励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自律省身,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直面工作问题,拉近师生距离

  工作中常会发现,学生共性问题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欠缺、大学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学院充分调动老师力量,直面工作问题,从党政领导到一线教师,从教学骨干到机关行政老师,纷纷加入“师生午餐会”,以午餐半小时时间,打造师生交流平台,拉近师生交心距离,鼓励师生交换想法,从源头解决学生的困惑、工作的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

QQ图片20190421114556.png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关爱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真正实现三全育人良好局面,机电学院力求每个工作日都有学生和老师们共进午餐,争取覆盖全体学生,促进师生零距离交流,鼓励专业教授和教学管理人员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开展专业答疑、心理辅导、职业生涯导航等活动。  

  “师生午餐会”已开展七天,10位老师、31位学生参与其中,“食堂也可解惑,餐桌也可育人”,在温馨午餐中让师生交朋友,在开放谈话中奏响和谐交响乐。

在探索中创新,在实践中提升

  “有一种老师,叫我们学院的老师。”“这样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既不紧张,又帮助解决了个人实际问题,感觉非常好。”曾参加过学院“咖啡思政”、“师生午餐会”的同学们给出这样的评价。学院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愿意发挥个人优势,亲身参与其中,了解学生的想法,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感觉既欣慰又幸福。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是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的硬要求,而“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那里”已成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共有的座右铭。

  学院将持续开展“咖啡思政”、“师生午餐会”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围绕学生发展需求,不断丰富思政教育的实施路径,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阵地,进一步提升育人效果。



编辑:何易虹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