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戴钢书教授做客“辅导员夜校” 传达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4-14 7178

  4月10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做客第十期“辅导员夜校”,为全校辅导员做题为“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主题培训。

I70A5849.JPG

  戴钢书说,能够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感到非常荣幸。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他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光荣性。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同时真切感受到责任重大。他谈到,教师的主导性体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的主导方面;学生的主体性就是在教师引导下,沿着正确方向,站在人民的立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思考,去解决生活、学习、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I70A5843.JPG

  戴钢书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八个统一”“六个要”的具体要求,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戴钢书说,多年前,他在武汉大学担任过辅导员,作为一名老辅导员,他深知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他认为,站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应深感自身工作的光荣,自觉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通过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以后的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在总结中表示,戴钢书教授从会议内容和切身感受出发,详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辅导员如何从政治情怀、视野人格上去影响带动学生指明了路径。他说,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课程教育和辅导员日常教育工作合力,将思想教育工作和解决学生的日常问题相结合。


相关链接: 

  “辅导员夜校”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主办。2019年,学校专门制定辅导员培训计划,利用辅导员的业余时间开展系统化培训,旨在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提升辅导员理论修养、综合素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质量。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