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学习雷锋系列主题活动
文:周婷 张倩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4-15 5149

  又是一年三月至,雷锋精神记心中。3月是全国学习雷锋月,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励支部党员传承雷锋精神,传承雷锋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提升同学们的人文修养,自动化工程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了“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

观看雷锋纪录片,重温经典瞬间

  说起雷锋,大多数人会想起“做好事,不留名”。雷锋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做了一辈子的好事,却在22岁时英年早逝。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观看了雷锋纪录片,了解了雷锋同志充实的一生。雷锋出身平寒,7岁时不幸成为孤儿,在乡亲们的拉扯下长大,后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人们常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人们都希望有更多像雷锋一样的人出现。提起雷锋,我们就会想到他助人为乐、为公忘私的精神。这种精神已经脱离了个人范畴,被提炼为一种公共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成为世人学习的榜样。

·1.jpg

  在学习过程中,刘雨蒙同志谈到:“学习雷锋精神,就是学习他的公而忘私、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钉子精神,学习他爱心奉献社会的奉献精神,结合我们要外出就业的现实,提倡大家学习雷锋同志伟大的人格魅力,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于大家方便就是于自己方便,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孙雅堃同志发表感想说:“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积极发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杨光同志补充到:“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伸出爱的双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让雷锋常驻我们的心田,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边弘扬。”

  李佑华同志提出了在校园内开展打扫车棚,整理车位的活动的建议,倡导大家从实践中体会雷锋精神,在行动中发扬雷锋精神。

探访敬老院,实践雷锋精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作为党员就更应当积极弘扬这种精神。为更好地让同志们学习雷锋精神,研究生仪器系第三党支部开展了“探访顺江敬老院”活动。支部全体党员秉承“爱心构和谐,青春暖人心”的理念,积极参加此项活动,并期望能够通过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学习并继承雷锋同志的精神,以弘扬我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乐于奉献的传统美德。

·2.png

  所有党员同志步行抵达成都市温江区清源环街“顺康苑”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了准备好的牛奶、水果,以及蔬菜、鸡蛋和肉制品等食物。一部分党员为敬老院擦玻璃、打扫房间,做清洁卫生;另一部分党员陪伴老人,和老人们聊天、谈心。同志们倾听了老爷爷党员讲述他的党员经历和精神感悟后,表示很受感染、收获颇丰。其他党员负责则清洗蔬菜,准备包饺子所需的材料,协助厨房师傅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做一顿可口的午餐。

  午餐时间,全体党员共同为老人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大家和老人们一起分享了自制的美食。老人们表示,非常欢迎党支部同志的到来。其中一位老奶奶说道:“你们能来这里打扫卫生、包饺子做午饭、陪我们聊聊天,我是真的很高兴,希望你们有空能常来。”

传承雷锋精神,地铁志愿活动

  学习雷锋精神,我们在行动。研究生仪器系第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服务新时代,研途更精彩——地铁志愿服务活动”。共有10名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赴犀浦地铁站参与了地铁志愿活动。

  每逢周末以及节假日,犀浦地铁站客流量会突然增多,唐文举同志积极联系犀浦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传达了支部开展志愿活动的意愿。唐文举同志愿意带领支部成员帮助他们完成秩序维持、购票引导、人流疏散等工作,犀浦地铁站工作人员也表示了热烈欢迎与感谢。

·4.png

  在犀浦地铁站,10名志愿者被划分为4个小组,每组2-3人。每个小组分别负责站外购票引导、进站秩序维持、闸机口通过指导、扶梯口安全提示等工作。为了确保本次活动顺利开展,在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始前,所有志愿者们都前往控制室接受了地铁站工作人员的培训,熟悉了地铁站的布局及各个岗位的位置,也对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注意事项有了进一步了解。培训过后,每位志愿者都穿上地铁站提供的“红马甲”,迅速地找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尽职尽责、友好和善地为旅客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5.png

  活动当天正值周末,天气晴朗,而且处于旅游旺季,犀浦地铁站的客流量也比平常大了许多,很多外来游客不熟悉自助购票机的使用方法和不清楚目的地乘坐路线。负责购票引导的志愿者们不仅帮助他们确定乘车路线,而且手把手教他们如何自助买票;负责进站秩序维持的志愿者尽心做好行人乘车方向的引导,同时帮助地铁工作人员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在闸机口的志愿者则主要帮助乘客们顺利进出闸机口,遇到乘客屡次试刷车票无法通过的情况时,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和指导,同时向工作人员求助,直到乘客们安全地通过闸机口;负责在电梯口的同学会遇到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携带过多行李的旅客以及带小孩的乘客,这时他们就会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安全地搭乘上扶梯。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乘客们的赞许,展现了电子科技大学良好的志愿者风采。

  大家在志愿活动中耐心细致,给地铁站负责人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让周末原本人满为患的地铁站变得井井有条,圆满完成了任务。犀浦站控制室的负责领导对志愿者们高质量的服务表达了谢意,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和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合作。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月系列活动一方面增进了支部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增强了大家团结互助的精神;另一方面这次活动使大家受到了教育,提升了党员同志的奉献服务意识,同时强化了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本次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扎下了根,并不断引导着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弘扬雷锋可贵的精神。尽管3月雷锋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对自动化学院的党员同志们来说,天天都是雷锋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