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19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2019】信通学院:对标对表加强谋划,全力推进学院发展
文:许玮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4-14 12397

  开栏语: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全校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即日起,新闻中心开设“奋进2019”栏目,聚焦各单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举措,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新作为,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成绩。 

  新的一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为统领,促进学院各方面融合发展,全院师生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全面深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思想引领,强化学习。新时代面临新的发展契机,2019年,学院将继续重视全体师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通过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把党的最新理论和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中。

  2018年,学院启动了师生理论学习“每月一课”,迄今为止开展学习活动10余场;创办学院首届“爱国·奋斗”主题思政论坛,引导学生立爱国志,做奋斗者。今年,学院将继续建章立制,完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开展“立志报国、服务国防”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同时,信通学院要筑牢思政工作阵地,助推三全育人,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相结合,并组织安排理论宣讲团定期开展理论巡讲活动;建设好“信通思政工作坊”平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外引内培,夯实师资队伍建设

  今年,信通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将以“打造青年教师学术跃升计划、谋划青字号人才工作和IEEE Fellow增选工作”为核心,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杰出人才后备梯队。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全职博士后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力度,优化教职工考核办法及奖励绩效发放办法。

图片2.png

  为了让科研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学科快速发展,学院将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专家顾问委员会”,邀请领域内专家指导工作。筑巢引凤,积极引进院士,围绕院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以院士为核心,以重大重点项目为牵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跨学科、跨平台”的科学研究,推动青年人才“入主流、到前沿”。

  2019年年初,曾勇校长在调研学院时指出,新学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起步阶段的积累,成电人和成电是命运共同体,学院教师要主动融入学校、学院的发展,以个人发展带动团队发展,以团队发展带动学院发展,以学院发展带动学科发展。

深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学院将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高标准、确保高质量,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修订培养方案,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构建信通研究生培养新体系;推进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提升生源质量;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领域,与中电科二十九所、航天二院等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推动以《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等挑战性课程为代表的“金课”建设,在国内广泛发声,注重推广示范效应。

图片3.png

  在学生工作方面,以“学”为主,聚焦深造持续发力,健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旨在打造以“青听世界”“留学一对一咨询”“留学沙龙”等活动为主导的全方位、广覆盖的出国留学指导体系,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走向世界舞台;搭建支持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整合学院优质师资,开展好“师说”“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等品牌活动。

  为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院完善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建立学生竞赛指导委员会;强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完善院级荣誉体系,探索学生多元化成长成才评价体系;持续关爱和善待学生,办好每月一次“院领导接待日”等活动,多渠道提升学生满意度。

聚焦成果,加快科学研究发展

  2018年,信通学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总经费过千万元;姚佰承教授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刊发科研成果;出版“雷达与探测前沿技术丛书”5部。 

  2019年,学院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整合力量和资源打造科研大团队,谋划高显示度成果,建设国内一流的学术研究高地;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或重点项目方面争取有所突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协助筹办第六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提升学院科研学术水平。

  在今年的科研工作中,信通学院将组织跨学科、跨团队协作,谋划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等项目;引进科技领军人物,共享资源,将航空电子信息系统、电磁场认知与应用、智能态势感知三个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做实;强化有组织地科研行为,逐步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

  新目标,新征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将在新的一年全面对标对表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全力推动学院在新的一年取得新发展。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